【影評/心得】2015 (美) [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 在雪地裡跨越兩百哩復仇真的很累

[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2015


IMDB Rating: 8.3/10
Rotten Tomatoes: 83%

可看指數:
8.0/10
場景、運鏡、演技都是如臻化境的程度,但是說真的拖有點久耶這場復仇。
應該要去電影院看,但記得不要喝太多飲料~

幾句話劇情:
兩百年前美國還未拓荒完成的時代,一群到深山野林採集鹿皮的的拓荒者隊(?)受到原住民的攻擊,逃亡之餘, Leonardo飾演的毛皮公司的保鑣兼領路人Hugh Glass還受到灰熊攻擊,但雪上加霜霜更霜,留下來照看他的人還把他兒子殺了,裝做他已經死掉棄之不顧,想不到玻璃哥這樣還能發揮主角威能活下來,剩下的就是如何回到兩百哩外的營地復仇。

一句話點評:
為什麼連Leo的片也都要套上神鬼啊,這樣辨識度就沒了啊~以後誰知道是Leo還是Matt還是Johnny!!

鬍子長了之後最討厭吃刨冰了



<朝採毛皮野人間 千里復仇幾日還>


Inspired by True Events. 李奧哥這次飾演的玻璃哥(Hugh Glass)是真有其人的。

要說哪裡像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構圖吧?

原型是同名同姓的毛皮公司採集工人(聽起來比伐伐伐伐木工還要高級),原本的故事可以參考維基,大意就是這個玻璃哥在找糧食的時候不小心驚動到帶著兩隻幼獸的灰熊,結果人家熊性大發與玻璃哥翻雲覆雨使玻璃負傷累累(?),最後同行的隊長認為這個玻璃沒救了,留下兩個人(Fitzgerald和Bridger)幫他超渡,其他人就走啦(大家可以回家了~)

人家今天不要去上學啦~

結果留下的兩人連把破掉的玻璃善後都不會,說被原住民攻擊然後就落跑回營地了,想不到玻璃竟然回復意識然後還用爬的爬回兩百哩外的營地(用爬的!!??),然後又回到原本的毛皮公司任職(盡釋前嫌??),之後怒找兩個落跑的禮儀師,先是找到Bridger,然後狠狠的........

原諒了他,因為曾經太過年輕(誤)。

之後又找到了Fitzgerald,然後狠狠的........

把當初被拿走的來福槍拿回來。

之後就沒了(沒了!!??),因為Fitzgerald已經加入國軍的行列,而殺了美國大兵的話罪名是很重的。


大家一定想說不會吧?就這樣?沒錯,這樣的故事演出來不只沒有人要信,重點是根本沒有人要看,大家要的是血淋淋~活生生的復仇記啊~~然後就變成<神鬼獵人>這樣了。


<原住民才是主線>

因此基於這樣的故事基礎,本片做了很多改編(當然最重要的是復仇結果啦)。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原住民與拓荒者之間的交流關係,放在那樣的時空背景當然說合理也是合理的,畢竟兩百年前就是原著民跟bison們一起在北美大平原上奔跑的時代啊~跋山涉水的過程都沒遇到原住民應該比中樂透的機率低吧~

只是原住民們要怎麼與這個故事相結合難度就高了,這邊要先說說在電影裡的世界觀總共提到三種原住民族群,1. Arikara這個族群就是很兇狠,一開始攻擊毛皮工人們的就是他們2.Pawnee 比較溫和會幫助人,但就逃不了被殘殺的命運 3. Sioux 雖然有提到但不重要(喂)

在原始事件中,的確一開始毛皮工人們被Arikara攻擊了,所以才想趕快回營地,但是電影裡加入了Arikara窮追不捨的橋段(還是該說陰魂不散or不是冤家不聚頭),搞得好像不管怎麼樣都要快點逃不然會被追上,增加不少緊張感還有故事張力,但事實上人家哪有這麼閒啊~一天到晚追著你跑,所以為了自圓其說只好加上酋長女兒被擄走所以要找人的設定(J啥毀)。

就算我有看到你女兒我也不敢說啊!

之後原始事件有出現的原住民就是幫助受了傷正在專心致力於爬行中的玻璃哥,電影雖然也有這個部分,但是設定為很可憐的Pawnee,家人被趕盡殺絕只好去另一邊找尋族人,路上遇到玻璃哥,幫助他後結果被法國人殺,這邊又這麼剛好這群法國人就是擄走了酋長女兒的拓荒者們,陰錯陽差玻璃哥只是要偷個馬結果也順便救了酋長女兒。這個結果進一步幫助了他自己的復仇,我說,哪有那麼巧啊!!!!!根本畫蛇添足來著。


另外,史實中的玻璃哥娶了Pawnee做老婆,電影中把這個大演特演了一翻,可能為了多一點深度吧,不然這樣線性的劇情著實會有點薄弱(根本是Discovery荒野求生密技特輯),這樣一來就偶爾可以來個回想片段,稍微岔開一下主線:

配上風中奇緣的音樂應該還滿搭的
然後生的兒子又可以拿來被殺,增加復仇的合理性:

爸,與其抱著我保暖不如讓我穿件衣服如何?

另外也許有想表達像<Apocalypto/阿波卡獵逃(幹 哪個白癡翻的)>裡弱者註定被強者欺凌,強者又被更強者蹂躪,文明在這片野林裡沒有任何意義,一切都是適者生存(我自行腦補)。
所以食物鏈上下關係來說就是Arikara->毛皮工人->Pawnee,即使都是原住民但下場大不同,而且即使是個好人,在這個求生比道義重要的地方誰也不會因此而放過你。

說來說去,這部片的主角怎麼感覺是原住民(們)啊!!!!!!!

<所以我說,那個復仇呢?>

好啦,其實主角玻璃哥還是戲份最重的(廢話),不僅要採集毛皮、對抗外敵,
還要背負傷者

想不到極限體能王最後一關是要搬著他爬上那座山嗎
還要被熊咬

等一下你有刷牙嗎?
還要爬行

啊啊啊!!!!要掉下去啦~~~
還要騎馬

一直看成載了別人
還要露營

我接下來要說的是從朋友那邊聽來的故事...

然後玻璃哥身為一個專業的柯南化身,路上經過的人當然都要幹掉囉~

像是一開始的毛皮工人夥伴們->2/3死亡
攻擊他的熊->被殺然後做成毛皮大衣
留下來照顧他的兒子->被捅死
幫助過他的Pawnee->被吊死
法國人拓荒者->小弟弟被割掉
騎過的馬->墜落山谷而死,屍體還被當成禦寒小屋(這也太獵奇)
留下來照顧他的Bridger->被誤認參與丟棄事件,被關起來
陪他去復仇的隊長->被殺然後頭皮被割下來

最後的最後,忙完這麼多事情之後,終於要復仇啦~

剛剛是誰說我拿不到小金人的?蛤?

然後歷經千辛萬苦,仇人卻不是自己殺的,都是因為幫助玻璃哥的Pawnee說了那句
"revenge is in the hands of the creator" 
然後就把仇人放水流了。

哇靠~~哩嘛邁阿內,那你跑了這麼遠這麼久最後才想到這句話,不會一開始就想到喔!還打鬥了這麼久,害死了這麼多人,搞屁啊~~(翻桌)

總之是個不倫不類的復仇,李奧哥演得實在有點用力,相形之下湯姆哥演得比較有味道,那種為了自己甚麼都可以做,但是也不是真正的壞人的角色性格其實非常難以拿捏,比起演完全的壞角難度高得多(所以私心以為這部戲的主角是湯姆哥)。

之所以認為他並不是完全的壞角,是因為其實湯姆哥在想悶死玻璃哥之前是有爭取他同意的(#註),誰知道好死不死遇到個智障兒子放聲大叫,情急下失手捅了他幾刀,然後看玻璃哥也撐不下去了,加上不知道追兵是否快要來到,趕快走算是正確的決定。

所以仔細想想他也是滿雖小的,這個復仇到底合不合理我是非常存疑,當初湯姆哥留下來本來就是要收屍,要是結果玻璃哥硬撐著不死,結果一群人被追兵追到豈不是白白犧牲,雖說也是收錢辦事,不過應該是直接讓隊長一槍給他個痛快才是當下最好的選擇。不過這又會陷入"到底該不該為了一群人犧牲一個人"的道德困境之中,只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應該是會被允許的吧。

至於之後發現玻璃哥大難不死的情況下,早就安排好的支線(覬覦隊長的小金庫)就像陷阱卡一般自動生效了,此時捲款潛逃也是很合理的吧,不然難道以他劇中的個性會乖乖等死嗎?絕對不可能,很典型的"寧願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

然後湯姆哥的工於心計也演得很到位,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收錢然後讓玻璃哥安樂死,到後來捲款潛逃,以至於最後殺了隊長還要割下頭皮好讓玻璃哥放下戒心(雖然玻璃哥技高一籌看破他的手腳),但湯姆哥的個性是非常一貫且鮮明的。

總之,這樣一說,越來越有湯姆哥才是主角的感覺了,雖然內心戲可能沒我說得那麼多吧XDD

另外有趣的是他在故事中的姓Fitzgerald,就是大亨小傳的作者啊~~應該是要由李奧哥來演吧(誤)

#註
這邊要稍微說說我的看法,用眨眼睛來當作同意或不同意本身是很弔詭的,畢竟誰也沒辦法忍住不眨眼睛一輩子吧,所以一開始看得出來玻璃哥是很不願意的,但是撐了很久玻璃哥最後還是眨了,眨了之後我認為有兩種情況,第一就是:都要得乾眼症啦~所以不得不眨,這樣真的就很瞎,第二是真的被說服了。但如何判斷這兩種情況呢?我認為從玻璃哥眨完眼睛再睜開之後堅定的看著湯姆哥的眼神,可以知道那情感不是怒火中燒的憤怒,而是"你就好好幹吧!我會看到最後"這樣的感覺(要說我過度腦補也行,但我覺得當下李奧哥是想演成那樣的)。真正憤怒+不甘心的眼神是之後兒子被捅當下真情流露毫不掩飾的那種。


最後的最後,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只有



到底拿不拿得到小金人啊~~(我是覺得有難度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