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1982 (美)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無庸置疑的科幻經典之作

IMDB: 8.2(連結)


簡評:

在續集上映前看完本片補一下進度。

看完之後個人認為此片被評為經典是其來有自。不論是世界觀的設定、未來場景的配置、深入的哲學議題、驚人的伏筆等,都是一等一的水準。甚至我直接連續看了兩次。

但是請記得要看final cut 版本,或至少是Director's cut版本,其他版本都是廢。


==============以下有雷=============




[神奇的世界觀、讓人屏息的未來世界想像]


開宗明義,這是一部反烏托邦的電影,雖然跟原著小說<仿生人是否會夢見電子羊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裡面描寫得更加頹敗的世界相比,電影裡的人類看起來還算正常(只是比較奇裝異服)。

對岸出版的,台灣版本就叫銀翼殺手


故事背景簡言之,就是未來世界人類生產了一種複製人(但這種複製人跟一般人類有所區別,區別方式必須要用機器測驗情緒反應才能得知,因為據說複製人的情感與一般人不同)。人類派他們去環境惡劣的殖民星球上工作,但不允許他們回到地球,一旦回來就要被追殺至死。

而劇情更是簡單至極,主角Harrison Ford(簡稱福伯)被派去追殺逃回地球的4個複製人,也成功達成任務。

但故事沒有完結,途中福伯認識的新式複製人Rachael,與其他複製人不同,被植入了虛假的記憶,因此就連情感反應都像真人一般已經找不出差異。而福伯理所當然的愛上了她,想帶她遠走高飛逃離追捕,但在最後要走之前,福伯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是複製人。



這個時期大概是人類對21世紀想像最旺盛的時期,前仆後繼的電影裡各自都對自己想像的未來做出描述與解釋。裡面有太多影響後人製作未來電影的典範,而本片絕對是箇中翹楚。

一來是世界設定很迷人,與其說本片投影了一種對未來的想像,不如說是一種對現在所處的現實往前延伸的判斷。事實上人類做出機器人或克隆人這樣的未來應該不會太遠。那麼,該怎麼處理他們的意識跟意願呢(如果有的話)?



二來是場景設定有強烈的風格,暗藍、背光、雨夜等幾乎貫穿了所有重要場景,象徵漸失人性希望光芒還有被禁錮住無法自由的悲情。

而充滿了日式中式混雜攤販卻又有巨大電子牆及摩天大樓林立的洛杉磯,以及滿天的飛行載具還有當時可能很酷炫的電子設備,加上奇裝異服拿著電光棒雨傘的人類(雖然很不明所以),未來感一流,而且是一種想像力無限奔放的未來,在在都能讓人神迷目眩。



很多人說<駭客任務 Matrix>受此片影響很深,但是稍一比較應該可以知道<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受此片影響更為巨大(我指得是1995年的動畫)。

不管是在場景設計還是對於人類存在意義的探討上,兩者是非常接近的。也許就是因此才能各自成為經典。




[充滿哲學意味的人生探討]


誠然,如果光是模型設計或特效做得好是不夠的,本片厲害的地方還是在於丟出來至今都難以回答的問題: 如果說複製人(或機器人或生化人都好)擁有了意識,他們和人類的差別又是甚麼?那個界線是否更加模糊不清?


在片中要判斷是否是複製人,必須要透過機器還有問一堆問題才能得知,原因很簡單,複製人的生命極短,只有4年,在這4年中能夠透過經驗學習到的情緒反應與一般人類會有所不同。

但是福伯在這時就問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機器沒有用(無法分辨)的話怎麼辦?" 而給他工作的Bryant無言以對。

這就是後來遇到的問題,Rachael需要福伯花兩到三倍以上的問題才能判斷出她是複製人,因為她甚至連記憶都被賦予了,也因此有了更加真實的情緒。




那麼至此,複製人與人類的差別為何?或是已經別無二致?

如果就此承認複製人在心理上已經趨近於人類,那麼人類有甚麼理由可以肆意決定他們的自由及生命?

再次,人類嘗試成為造物主,但是人類連自己存在為何,怎麼存在的都不知曉。

這裡面最諷刺的就是Batty找到Tyrell的場景,才揭露了原來一行4人回到地球是為了尋找延長壽命的方法,這一點跟<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中Weyland尋找人類造物主"工程師"的欲求是一致的。但他們都不知道,其實造物主造出他們只是因為能力上允許,並沒有真的帶有甚麼創造生命意義的目的性存在,自然也就不會知道要怎麼延長他們的壽命(或是無此必要)。



因此深深失望的Batty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弒父"。對他來說父親是給予者、幫助者,是最終解答,但也是威權,是僵化體制的最上位者;當前一個意義被推翻之後,剩下的那個意義也就不應存在。

所以Batty破壞了體制,並且在劇中最後念出最美的那段即興台詞(不過放出白鴿實在是...又不是吳宇森):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auser gate. 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 to die.            -Batty

雖然是即興的,但是深深表示出了他有強烈(甚至更優於人類)的感受能力,而且他過往的經驗超越了既有人類,但最終這一切都要塵歸塵、土歸土,而這並不是因為他不如人類。




在final cut版本裡面被刪掉的福伯獨白我覺得還蠻貼切的:

I don't know why he saved my life. Maybe in those last moments he loved life more than he ever had before. Not just his life - anybody's life; my life. All he'd wanted were the same answers the rest of us want. Where did I come from? Where am I going? How long have I got? All I could do was sit there and watch him die.          -Deckard

也許在那最後那一刻,被死亡所釋放並終歸獲得自由的Batty他熱愛生命超過任何人類。
(當然也有可能是他認出福伯也是複製人所以救他一把,只是這永遠無法評斷)

在這意義上來說,人類追殺複製人的理由不再有合理性,也沒有立足點。人類必從造物主的台階上黯然走下,脫下國王的假衣,面對自己並不特別優秀的事實。

我想這是電影最後能夠帶給現代人類的警訊。


[最後的伏筆還有版本]


本片有個懸宕了10幾年未能解開的謎題,就是主角福伯到底是不是複製人。



這就要提到影片的版本,本片基本上我直接分成三個版本,分別是1982的原版(但是各國又有不同)、1992的director's cut版本、以及2007年的final cut版本(詳情請見英文Wiki)。

像是旁白或是一些小場景、色調、特效等調整我覺得都可以忽略,最重要的是後面兩個版本加上了前面都沒有放的場景,就是福伯做的有關獨角獸的白日夢一段,然後刪除了開車奔向未知的遠方的happy ending。

這剪輯太重要了,因為最後福伯在地上撿到了Gaff折的獨角獸,完全明示了福伯的記憶Gaff也是知曉的,那也就是說福伯也跟Rachael一樣是個新式的,有被植入記憶的複製人!



這也呼應了片中Rachael問了福伯他是否有對自己做過同樣的複製人判別測試?(當下福伯沒有正式回應,顯然是沒有)

這跟原著可能有很大的差別,但是這也是決定了這部片何以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

必須要說,我真心佩服那些沒看過獨角獸片段還能猜想福伯是複製人的觀眾們,這太神啦!


最後,順帶一提,福伯在裡面真的是好年輕好帥啊,想想那時候正是他人生巔峰時期,又演了<星際大戰 Star Wars>系列,又演了<法櫃奇兵  Raiders of the Lost Ark>系列。



不過坦白說福伯還是適合演滿腔熱血但又行動優雅的主角類型,像是本片這種黑暗電影中錢德勒式的硬漢派形象實在跟他有點不搭嘎,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他面攤。

當然還是掩蓋不了他的魅力本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