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韓)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有些人不會被擊倒

IMDB: 8.0 (連結)


簡評:


雖然故事劇情改編過,有些太過刻意的部分,但是整體來說能夠非常好的表達出這次事件的重要性,且在讓人更加關注事件本身之餘,也深深讓觀眾得以帶入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並做出反思。

我想對於經歷過太陽花學運事件的台灣人,對這部片應該會有更深刻的共鳴。雖然IMDB的高分有可能是因為投票人數過少,但是我個人認為本片值得這個分數。

                                       ================以下有雷===============





[題材本身並不討喜,但看後發現切身相關]



韓國真的每年都會出讓人眼睛一亮的片子,而且各種題材都有,犯罪、愛情、科幻、燒腦劇情等等,當然個人最感興趣的一定還是探討人性黑暗面的題材(->是多有病)。

在題材的多樣化之中,個人認為像是本片這種試圖帶觀眾探看特定政治事件的歷史真相的電影類型對非韓國人來說並不討喜。

畢竟就像是片中所表達的一個意象,多數人對於政治是漠不關心甚至覺得與政治沾到邊是骯髒的,這是現實,無可奈何的現實。

故事背景起源於光州事件(Wiki連結),簡單說是1980年獨裁總統朴正熙被暗殺後,少將全斗煥發動政變奪權並繼續實行獨裁制度,結果全國人民不爽開始要求民主化及停止戒嚴,其中反抗最劇烈的光州就被血腥鎮壓,但外界完全不知情。

因此德國記者Peter藉著主角計程車司機深入危境,試圖接露此一真相。



但在知道本片背景的情況下,我一開始也對這片沒有特別興趣。

別說政治相關,還是別人家的政治事件,那到底干我們何事。

但是看過之後真的不得了,我想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台灣的228事件以及後來要求解嚴時期的台灣吧,對於一開始覺得與我何干的自己感到羞愧不已。

這個世界上每個時代、每個角落都有人在為人性最後的光輝奮鬥著,看完此片之後我如此深信。

[每個人都可以是金士福]


我覺得這部片雖然改編的目的及立場很明確,但是說教意味算是淡薄。

因為本片直接預設觀影人就是金士福,然後藉著這位過著普通生活、會一邊碎念大學生該讀的書不讀跑去抗議浪費爸媽的錢的一般市民的視角,去看看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片中不需要告訴你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而是直接讓真實發生的歷史硬生生衝擊觀眾,接著問問你的想法。

當然金士福跟一般大眾一樣的地方是我們都會有貪生怕死的一面,所以中途也關心著獨自在家的女兒而試圖先逃回首爾。但主角偉大的地方是終於覺醒並且提起勇氣回到光州把記者載回去。




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甚至反過來說,這只有主角等級的人才做得到。

個人認為一般人在當下的那個處境,想要逃避的話都不應該受到譴責,因為那才是人性。

但是如果可以提起勇氣回頭的話,人性也可以展現耀眼的光輝。

片中是這樣描述了幾位人士,它們都是平民,但是都可以因此被視為英雄。



包括剛剛說的主角司機(片中叫做金萬燮,現實中叫做金士福),還有記者Peter,做記者做到沒錢,襪子破洞了也沒買新的,只是為了接露真相而不顧自身安危,甚至那還是別人別國發生的事情。

而大學生具在植,則是簡單卻沉重的道出當下反抗的民眾心中一個小小的疑問:我們做錯了甚麼,要被國家這樣對待? 被這樣的一個小火苗燃燒了自身也在所不惜。

光州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大哥,真正是見義勇為的化身,他也清楚告訴觀眾,團結並互相幫助,是唯一的出口。

他們都可以很普通的過完一生,但他們選擇了別條路。

當然不可能看完之後,面對同樣事件,觀眾都會受到感召而奮不顧身投入,但是如果有這個機會讓我們做抉擇,在人性的考驗之下,我們都有機會成為金士福、成為具在植。


[改編的部分劇情有點太過刻意]


很可惜的,本片也不是零缺點,改編成電影需要一些成為電影的要素這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包括剛剛說的司機心境的轉折,大學生具在植的死亡,甚至最後光州的計程車司機們一個個奮不顧身去阻擋追擊等都是太刻意營造出來的劇情。



觀影當下會很深受感動,但是事後回想就會知道這些不太可能是當時Peter及金士福的親身經歷,所以感動也許會減半。

但是再度細想,這也許沒有發生在Peter等人身上,但是當下的光州,絕對有很多類似經歷的人,我想編劇也只是將其中發生在別處的故事移植到本片當中而已。

當然重點還是不變的,我們所擁有的日常,是前人奮勇浴血抗爭得來的,那些前人也都是一個個市井小民。

所以不要再說政治與我無關,大學生就該去讀書這種話了。我想這幾年經歷過"太陽花"的台灣人還有經歷過"催順實"的韓國人,應該深深刻刻的體會到了這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