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美) [Wind River]/[極地追擊]-我們何時會跨越理性那條線

IMDB: 7.9 (連結)


簡評:

以一部調性沉重的電影來說,故事線的衝擊力算是足夠的,男主角Cory的刻劃甚至被害者爸爸Martin的刻劃也都很有力道。

但是可能是劇情安排需要(也可能現實如此),FBI菜鳥Jane的表現出的那種無能讓人感到有點超過,個人覺得結局收得並不完美。





=========以下有雷==========




[在合群中找離群]

本片導演Sheridan是編而優則導的絕佳範例。

他是2015年<怒火邊界 Scario>以及2016年<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兩部電影的編劇。





這兩部我都超愛,故事劇情雖然完全不同,但是連著本片Wind River,可以很好得看出Sheridan在嘗試努力描寫法外之地的人們在面對刻苦的環境底下做了些甚麼,並希望通過電影這道橋樑與安穩度日的觀影大眾做個連結。

是的,跟這三片描寫的世界調性從根本上就不同的我們,恐怕一生也無法很好地理解這些事件在當地可能只是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吧。

對我們來說是平行世界發生的事情,是地球某個角落天天上演的日常。

既然現實可以比小說還離奇,現實當然也可以比電影還殘酷。

想要表達出這點的Sheridan無疑是在和平的現世中描繪著黑暗面的存在,這個世界的白永遠是用黑色來表達的,致使白看起來也不再那麼的純淨,但也因為這樣才真實。


[我們在冰雪中面臨的]


電影在一開始有個女孩在冰天雪地裡光著腳拼命奔跑,像是要逃離甚麼,而背景響起的那段詩與現實相比是這麼的諷刺,越唸越可以感到一股極寒。

A meadow in my perfect world.



在後續劇情中Jane去拜訪了Cory的家,我們才知道這是已經去世的Emily所寫。

這群在這偏遠極寒之地極盡所能生存下去的人們,不受政府拘束的同時也不受政府保護。

在寸草不生的大地上,嚴寒隨時能奪走人類生命氣息的天候中,他們面臨的,是人類在不受控制時隨時會跨越向獸性的那個時刻。

因此他們只能在夢裡乞求著: 

there will come a day when I rest against its spine and look out over a valley where the sun warms, but never bunrs.

即使如此,險峻的現實並不會因此放過他們,所以沒有人知道美國一年有多少印地安婦女失蹤,恐怕也沒有甚麼人在意。

因此看似描寫著完美的應許之地的詩句最後是以此作結的:

and when I find myself frozen in the mud of the real...far from your loving eyes, I will return to this place, close mine, and take solace of simple perfection of knowing you. 

在無可奈何的現實底下,我們只能用對彼此的愛及連結做為還身而為人的證明,並以此慰藉。

這也是為什麼Cory安慰Martin時字字鏗鏘。



只有接受痛苦,才能記得愛。這是這裡的人們生存下去的唯一解。


[我們在冰雪中所失去的]


所以Cory在詢問Natalie的弟弟Chip的時候,Chip說他(對現狀)感到憤怒,因此想要對抗整個世界,Cory說他懂,但他選擇對抗這種情緒,因為他知道世界總是贏的那方。

但即使世界總是能贏,有些事情還是這裡無力且渺小的人們能做的,這也是為什麼Cory選擇去幫助Jane。

Cory並不是試圖想要反抗甚麼,關於這點他早已放棄,他只是想做點甚麼他能做的,這無關彌補或善後,而是想要守住人類僅存的一點尊嚴。

的確有人像是Cory或是Martin,受到打擊試圖站起來,試圖活著像個人。

但也許大部分的人只能放棄並隨波逐流。

像是Chip,這世界從他奪走的比給他的多,因此他想反抗,但是沒有任何方法,受盡挫折之後變成毒蟲,藉由逃避現實來面對現實。




也有像是Pete,受夠了這裡無聊的一切,當毒販、借酒裝瘋然後趁機跨越做人類的那條線。

因為在這裡,不做人比起做人還要輕鬆許多。

當環境是這麼嚴苛,當制度是這麼寬鬆,理性那條線我們是跨還是不跨?

我覺得這是編劇在他寫的三部電影中不斷詢問我們的問題。

因為說真的,對於那些人,除了理性又有甚麼好失去的?

就是這種游移在理性與非理性之間,和平與喧囂犯罪之間,光輝與黑暗之間,這幾部片才這麼有意思。

人是有選擇的,就像Cory對Chip說的,你可以選擇,但看看這三年來你都幹了甚麼?不要為自己的墮落找藉口,因為總是有沒墮落還努力攀爬在深淵峭壁上希望找到光明出口的人。


[個人對於結尾的不滿]


這個結尾不知道該說是諷刺還是刻意,當去到鑽油井保全們的所在營地時,當地的警察們都已經意識到不對勁,包含保全們臉上的傷,知道不該知道的Natalie死亡的事情,還有試著包圍住Jane一行人,甚至槍戰一觸即發,種種跡象連副警長都說"難道妳看不出來?"





Jane還真的看不出來,因此繼續去到Matt的營車,結果就是其他人都死了只有她活著。


派一個FBI菜鳥探員可以理解是因為這是個三不管地帶,連政府都無心插手這裡的事務,因此發生甚麼事情派個菜鳥去就可以打發算是盡到義務了。

因此Jane的所有菜樣我都可以理解,包括一開始沒有穿防寒衣物就來到零下的世界,對狀況的不理解,對原住民隨意的審問,輕易就引起紛爭等等。

但是都到這個地步了,結果活下來的是她。




簡直莫名其妙。

所以明明Cory去探望Jane應該是很重要的一幕,像是Jane終於體會到Natalie求生意志的強韌及其反襯出的整件事的悲傷而哭了出來,應該要非常撼動人心的但是我完全無法感動,只想著竟然是妳活了下來天啊。

但是幸好這不是最後一幕,還有Cory跟Martin的談話,稍稍撫慰了我的心靈。

因為Jane的關係,只能給這部片7分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