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1997 (美英) 火線大逃亡 Seven Years in Tibet 希望有天可以去一趟西藏

IMDB: 7.1/10 (連結)

簡評:

雖然前期敘事結構有點問題,但是後面男主與達賴喇嘛的交流頗動人,還有在拉薩的經歷與各種美景讓本片值得一看。




===========防雷============

<具有歷史意義的片子>

能夠在Netflix上看到老片就特別覺得這個平台實在是太值得感謝了。不然應該這輩子沒有機會接觸到這部片(除非看盜版)。

雖然本片依照現在角度看,不管是畫面、剪接、特效或是敘事結構都有很大的問題,不過這種主題的片子可能再也拍不出來了,畢竟沒有商業大片敢再冒中國的大不韙碰這種燙手山芋吧。


所以光是歷史意義這部片就蠻值得一看,當然,如果考量到這還是自傳改編性質的話,就更值得玩味了。

劇情本身其實具有一定的曲折離奇程度,應證了現實總比電影還要精采這句話。


男主Heinrich是奧地利籍德國人,原本是知名登山家的他為了祖國榮耀決定攀爬喜馬拉雅山,沒想到剛好二戰爆發,位處印度的山脈地區屬於英國領地,因此男主就英軍被抓至戰俘營,一關就是5年。後來與同伴Peter僥倖逃脫至西藏拉薩,Peter與當地女子結婚,Heinrich則跟達賴喇嘛發展成了亦師亦友的關係,直到中國共產黨率軍攻進西藏,達賴被迫流亡,Heinrich也只能返回奧地利。


有這種經歷不寫自傳的確是說不過去。


<兩人的相處模式深入人心>

而裡面最讓人喜歡的自然是Heinrich與達賴喇嘛相處,互相學習的部分。

Heinrich學習的是一種文化,像是一開始要施工蓋電影院,藏人還特別要把每一處的蚯蚓給鏟起後移至另外一處放生,因為他們相信所有生物前世都是他們的母親,因此要尊重所有生物。


還有藏人政教合一的特點,即便中共大軍壓境,仍然相信宗教能夠讓他們免於敵人侵犯。但另一方面,愛好和平,希望敵人也能理解這種寬大胸懷雖然頗為不智,卻是達賴喇嘛真實的心情寫照,這在他流亡之後仍然不改初衷,甚至拿到諾北爾和平獎可窺一二。


而好學的達賴喇嘛則從Heinrich身上學習地理、機械等現代科學知識。


在兩人互相交流之間,也越發信任彼此,因此達賴喇嘛夢到共軍入侵自己家鄉時第一時間想見到的是Heinrich,並對他訴說自己的恐懼以及對戰爭的不解。

而Heinrich則是開始把藏人的事當自己的事,得知Jigme主動向共軍請降,直接將當初Jigme贈送的西裝外套丟回給他,表達一種割袍斷義的氣憤。


這中間Heinrich的心境轉折也是重中之重,主要有兩點,一是身為侵略國德國的人民,看到中國解放軍進攻西藏的過程,自然而然聯想到當初德軍也是恃強凌弱進軍周邊國家,驀然回首才知道當時自己心中那份為祖國犧牲奉獻的信念是多麼無知以及心胸狹隘,同時對德軍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恥。


另一點則是當初Henrich為了爬喜馬拉雅山而不管不顧已有身孕的妻子,導致兒子出生至今緣慳一面,因此在達賴喇嘛身上也有所投射。但最後在達賴喇嘛就職典禮前,達賴喇嘛點醒了Heinrich,告知他真的思念兒子就應該回到奧地利去找盡父親的職責。


就這樣,Heinrich回到奧地利,與兒子重新建立關係,但即使與達賴喇嘛分開,兩人仍然保持著友誼(Heinrich 2006年逝世,2005年兩人還有見面)。


<本片的缺點>

本片好看的地方主要是後半部,但前半卻花了太多篇幅敘述Heinrich爬山以及在戰俘營還有逃離的經歷,顯得有點重點放錯,畢竟片名可是Seven years in Tibet,不是How I ended up staying in Tibet。


然後明明前半部跟西藏還沒有一丁點關係,卻要突兀的放置很多達賴喇嘛小時候的相關畫面,想營造一種雙線進行的感覺,但其實那時候的西藏線對主線來說無關緊要。


所以本片明顯結構上很失敗,另外中文取名也很失敗,不過這就不是電影本身的鍋了。

至於跟原著的差距,像是中共派來的將軍態度傲慢,說了"宗教是毒藥",或是男主跟Jigme割袍斷義等等橋段,主要都是為了加強渲染西藏是受害者的一面,還有正面塑造男主性格,至於好與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但如同前述,具有歷史意義而且讓人歎為觀止的經歷蠻值得一看,特別是裡面場景也讓人心往神馳,雖然大多是在尼泊爾與阿根廷拍攝的,不過不減那種美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