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日) 哥吉拉 奇異點 - 玩解謎玩過頭了

評分: 6.2/10 (普通)

簡評:

解謎燒腦但是放錯重點,哥吉拉存在感很低又很醜,加上男主設定太差勁,這部前期可以給7.8分,後期只能給4.5分,平均一下就算6.2吧。



==========防雷==========

<前期劇情非常緊湊>

老實說,作為一個立志要看遍哥吉拉電影的人(目前看完1/3),對於這部動畫真的是滿心期待,等不及台灣上架就先去買了VPN在日本的Netflix上追著更新看完了,結果,只能說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誠不我欺。

這部剛開頭說真的超級讓人感到興奮的,因為加了許多不同的元素下去,像是剛開頭男主去調查空屋,聽到了奇怪的童謠,而另一時間也受到同樣委託的女主正在看寫著古史羅神話的壁畫,那種古舊交雜,慢慢將上古與現代拉伸融合的感覺,以作為神之視角的觀眾來說,會感到更緊張刺激。




而這種將哥吉拉融入過去傳說的作法在過往電影也多次出現過,但通常是都是原住民土著口耳相傳,並且沒多久哥吉拉就會現身,而這次則成為解謎的要點被慢慢揭開。

第一話裡面女主就說了自己在研究空想科學的東西,並且提到:

要了解這個世界,就要先了解不存在這世上的東西

算是就此為這部動畫打下了副標。不管是男主或女主,都是在探索世上不存在的東西的過程中,慢慢為這個世界真實的一面拉開帷幕。

而前期劇情非常緊湊,第一話拉頓就出現了。


接著是地底存在不知多久,也不知道是甚麼生物的骸骨。




然後是拉頓群帶來的紅塵,世界在僅僅第3話開始就陷入恐慌。


並且水中的巨大生物(應該是曼達?)也現身了。


接著沒多久,安基拉斯也出現。



雖然不管是拉頓還是安基拉斯,光看體型就知道這次只能當配角,但是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仍然帶給觀眾很大的期待感,畢竟配角都出了,正主還會遠嗎?

<中期開始混亂>

結果就在這邊開始劇情就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了。

本片的片名叫做哥吉拉,但是事實上,哥吉拉不過是為了帶出一堆科學理論而存在,主線變成不斷的解謎。

像是童謠的意義



教授的筆記



安基拉斯造成跳彈的原因


紅塵與原型(archetype)的關係


到後來則是要找到超時空電腦



並且設法透過計算避免世界末日(劇中稱為破局)


最後,為了要打敗哥吉拉,必須要啟動能讓archetype結晶化的正交化對角器(Orthogonal Diagonalize)


而這個東西,是致敬第一集哥吉拉裡面芹澤博士製作的對哥吉拉最終武器: 氧氣破壞者(Oxygen Destroyer),縮寫也是O. D

雖然看第一集時實在覺得,破壞水中氧氣跟水中生物化為白骨有三小關係...


並到最後才知道,原來啟動的代碼從一開始就存在,那就是Pero 2本身,並且最後它與哥吉拉同歸於盡。



好,道理我都懂,要炫耀這些科學理論就讓你炫耀,但是那個哥吉拉呢?


破壞力強大跟無法攻克這點是維持了一直以來的設定,但是就是長得太醜了。

而前面提到的一堆有的沒有的理論跟解謎,說實在完全讓哥吉拉不哥吉拉,重點就變成男女主角要齊心協力破解這些理論跟找到最終密碼,但問題是,我來又不是為了要看這個!

沒有怪獸大戰就算了,哥吉拉的對手竟然只是一般的軍事武器,頂多加上噴射傑格,但這隻機器人也長得醜,重點是辣麼小隻,是打個屁啊。

然後最後打敗哥吉拉,是靠突然的巨大化,這甚麼跟甚麼,你是超人力霸王嗎??




至於女主我覺得塑造得不錯,很有科技宅女的味道,但是男主一整個大失敗,除了造型根本是戴眼鏡的阿銀之外,動不動就要衝出去跟怪獸你死我活,這種容易上頭不管不顧現實的個性,TMD哪裡是個天才啊?


總結來說,故事前期精彩可期,後期竟然一直在玩科學理論,然後想要用一個未來的自己將解答傳送給現在的自己這種時空梗,但只能說在劇情上完全沒有加分,觀眾最在意的是哥吉拉的戰爭,但是這次很明顯變成文鬥而非武鬥,只能說整體來說跟上一代GODZILLA三部曲動畫比起來,落差有點大,雖然上一代也是一集不如一集,但起碼人家的哥吉拉是帥的,這邊...

哀 這種鬼東西誰要買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