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1 (美) 尚氣與十環傳奇 - 好萊塢眼裡的中國

IMDB: 7.9/10 (連結)

簡評:

滿滿的中國元素,可以感到是把西方人對於中國的想像全部塞在本片裡,不過這麼做並沒有甚麼不好的影響,劇情上也沒有因此感到不堪的地方。

當然缺點也有,不過整體娛樂程度算是中上水準的片子,就是目前的7.9分有點高,7.4分差不多。



==========防雷==========
<中國風奇幻故事>

因為有免費電影票就去看了,沒想到意外的好看。

首先先說如果不要把它當作漫威系列,而是從"歐美眼中的中國奇幻故事會長怎樣"這個角度來理解這部電影會好一點,大致上裡面的要素基本都蠻符合外國想像的。

光是名字也可以看出端倪,尚氣或作上氣,有昇華的靈氣的意思。



而氣這種玄學的東西在中國的思想以及一些武術中都很常見到,對於亞洲文化長大的人來說很好理解,對歐美人來說就不甚了了,也因此用這個名字一方面蘊含了中國式的力量體系之外,還可以增添些許神秘感。

另一個中國要素當然就是功夫

本片的武打場面多少有種成龍式武打片的感覺,不過畢竟成龍是行家,要說搞得像成龍那樣行雲流水是不可能的,但在歐美式格鬥盛行的現在忽然又看到這種帶有懷舊風格的呈現方式,不禁有種觸景生情的奇妙感。


尤其是在外牆打鬥那段,我覺得算是本片打戲最流暢最好看的部分。



再來就是中國式的神話,這邊的主要表現是1. 活了千年的帝王式人物,還有2. 猶如桃花源般避世於外的山海經景物

前者自然而然是受到中國延續至今(無誤)的皇帝體制的感召,將最出名的暴君秦始皇,揉合了開疆闢土到國外的成吉思汗的形象,創造出了文武這樣的角色。



後者則是截然不同於西方的神話動物,包括很明顯的九尾狐、麒麟、帝江,還有我不是很確定的火鳥(鳳凰?)以及獅子(狻猊?犼?)。




以及雖然一眼看得出來是龍但很明顯是取材自六角恐龍的東方式神龍。





最後一個要素是個人隱約的感受,就是中國式的家庭關係。

像是強調家族全體性,還有男尊女卑,以及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壓力,跟嚴父慈母的刻版印象等等。



而在融合了這許多要素之後,創造出的東方奇幻故事就是本片。

相對於<黑豹>在看似落後的非洲國家裡面暗藏了超級高科技,這種無中生有但可藉此滿足黑人族群幻想的手法,本片則是相反的刻意高高捧起了中國長久以來的文化,想保護中國人一向脆弱的自尊心(可惜中國不買單 科科)。

不過不管立意背景,本片的要素單就娛樂性質來說還是算高的,至少穿插運用在劇情中沒有甚麼違和感,不會為了強調中國風而破壞整體的敘事結構,光這點就要予以肯定。

另外,本片從西方打鬥到東方,從過去串連到現在,有把劇情的層次做出來,並且文武跟尚氣角色性格跟動機都算有立體化(雖然尚氣有點面癱,不過劇情上是看得出來要做甚麼樣的角色塑造),整體來說以好萊塢製作東方元素片來說水準算不錯了(看看<花木蘭>那甚麼垃圾)。



<小缺點也是不少>

當然,本片也不乏一些小缺點。

第一個比較因人而異,就是各個片段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各式電影,比如女主角駕駛無法停住的公車像是<捍衛戰警>;


初入大羅時各種神話生物跑跳蹦的場景讓人聯想到<阿凡達>;


會變更路徑的森林就像是<移動迷宮>;帶著十環的文武受到靈魂吸食者的蠱惑要去打開封印像是<魔戒>等等,不禁讓人有種大雜燴的感覺。

第二個缺點是講英文的時候還好,講中文的時候很像念台詞,會刻意放慢速度,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字正腔圓。另外,中英文夾雜也是有點莫名其妙,但畢竟是好萊塢的片子,以英文為主體也就算了。

第三個缺點就是有部分打戲很尷尬,主要是文武與映麗初識時的對戰,還有文武與尚氣最後的對決。雖然是想要把打鬥跟舞蹈融合以創造另一種美感(這又讓我想到<義理/恥>的最後一幕,也是尬到不行),但眼神交錯的部分實在是...不忍卒睹。



還有一個感受最深的就是尚氣、凱蒂、夏靈三個主要角色都不是東方人眼中的俊男美女,而是西方人眼中"中國人/亞洲人就該長這樣"的刻板印象...



不過個人覺得三個角色的演技是OK的,雖然尚氣是平板了一點(不知道是不是長相本身憨厚的關係...),但是凱蒂的演技很自然,又很好笑,雖然後期夏靈出場後明顯戲份被瓜分而減少,不過她的吐槽算是本片的亮點。

另外還要吐槽一下,十環說實在的在本片中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一來是名字很遜還有點醜,根本是街頭霸王裡面Dhalsim的手環腳環。




然後有一幕文武帶著年幼的兒子去一個看起來像是麻將館的地方報仇,剛好拍到旁邊的自動販賣機,那個裝商品的鐵圈跟十環簡直像到不行害我笑出乃。




二來感覺不到十環對戰局有甚麼一槌定音的作用,單對單只適合打雜魚,對到強者還不是戰成平手,然後群體技很弱範圍不大(看第一幕就知道,沒辦法橫掃千軍)。

必須說當初創造十環的人對中國文化應該沒甚麼研究,不然封神榜這麼多逆天法寶名字還潮到出水,隨便抄一下都躺贏十環。

最後一個缺點是感覺結局的大戰處理不好,領便當領得有點隨便,然後尚氣最終小宇宙爆發也是沒甚麼理由,要有這麼強的力量有至於到神龍的靈魂都差點被吸走嗎。

雖說如此,但這些缺點沒有大到會讓本片變爛片的程度,所以結論來說,本片如果單純把漫威當成附加價值來看的話,其實敘事流暢,劇情有層次,中國元素運用得還不錯,雖有這些那些的缺點但還可以接受,算是佳片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