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9 我師兄實在太穩健了 (仙俠玄幻) -仙俠輕喜劇改寫封神榜

評分: 7.7/10 (還不錯!)

作者: 言歸正傳

字數: 364萬

簡評: 

前期太水又吃設定,幸好到三分之一開始進到一般人比較熟悉的封神榜相關劇情之後,就變好看了不只五倍,然後調性整個大轉變,劇情變緊湊,主角也不再畏畏縮縮,從反套路變得比較像一般仙俠,整體算是上品糧草吧。






 <承襲洪荒流派設定>

本書設定一樣是穿越,但這次穿越的背景是洪荒時代,這部分設定基本上就是承襲<佛本是道>加上<封神演義>以及<西遊記>的一些要素匯集而成。

而故事開篇是妖族與巫族大戰已經結束,兩族沒落,人道大興,新的天庭剛立,正屬於青黃不接時期,等待著封神時期到來讓神位填滿。

所謂的封神設定是這樣: 天道有一定規則,當生靈力量太過強大就會適度削弱(就是要死很多很多人的意思),這就是劫數,而封神就是一種劫數呈現的方式。

在這一段時期,天地間除了六位聖人之外,其他所有仙人都逃不過劫數,只有苟活、死了化作劫灰、死了上到封神榜成為神,三種結果而已。

以一般角度看來能夠成神那有甚麼不好,不如自己趕快去死一死還可成神呢。

不過第一,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成仙就是逍遙自在,成神則是被天庭束縛,其中差別很大,第二,封神榜是有名額限制的,當然不是隨便一個B咖仙人死了就能成為神。

而主角李長壽身為一個具有充分背景知識的穿越者,加上其寫做"謹慎"讀做"小孬孬"的性格,想到一個躲避封神的方法,就是保持低調的同時想方設法提高自身實力,在封神開啟前先上天庭佔個閒缺,這樣自然就跟之後的封神無關了。

這部分的謹小慎微不得不說,應該多少是受到<謹慎勇者>的影響吧。

總之,劇情前期就環繞在男主是如何小心翼翼地一步步登天,不過中期開始整個調性大轉彎,主角光環大爆發。

首先陰錯陽差之下,李長壽變成了李長庚,也就是天庭的太白金星,深得天帝信任,一躍成為天庭二把手,還忽然被道祖賜下封神榜跟打神鞭,原本只是為了躲避封神低調過活,轉身一變卻成為了當紅炸子雞,封神掌劫者。

到了後期,更是有了"原來世間的劫數都是道祖的私慾產生的劇本,目的在壓迫生靈"這樣的陰謀浮出水面,然後主角自然是要去懟天還世間一個太平,前後改變不可說相差不大。


<本書優點>

本書的最大優點就是主角智商很在線,因為求穩所以超多算計,也因此避免很多無腦情節,而且算計也的確考慮了各方勢力組成,各個人物性格,讀起來合情合理。

本書第二優點,就是反套路。

一般修仙小說不外乎是主角從弱小開始慢慢升級,這中間的過程往往是遇到敵人就懟,遇到難事就是機緣,越戰越勇,最終修成全書最強,之類。

有些則是反過來走打臉流,莫欺少年窮,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前面很弱之後崛起打臉敵方之類。

但本書完全沒有這些,主角就是慫,初期從來不會真身示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先在腦中思考三百遍,確保各種因果各種可能都被考慮周全才會派化身出手。

所以主角被騙被套路是不可能的,沒有去騙人去套路別人就不錯了。然後也沒有在強調等級、鬥法甚麼的,簡直可以說是我吃西紅柿的反面(笑)。

第三個優點就是,作者可能是對於原本封神演義裡的情節有許多不滿,對於闡教聯合西方教(就是後來的佛教)打壓同為道門的截教看不順眼,最後闡截兩教都是輸家,就佛門大興,簡直是一手好牌打到爛,因此針對這部分劇情就來個徹底改寫。

不得不說這裡面的劇情推動都還算合理,並且把闡截兩教的人物及性格描寫得絲絲入扣,像是義薄雲天的趙公明,溫柔但又有大姊風範的雲霄,嘴賤不償命的太乙真人等等,並且把西方教塑造成完美反派,讓一切劇情順水推舟,改寫封神的完成度算是很高。

同時也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做了很多功課,而且文筆也真的不錯,都可以自己題詩了。

而最後主角跳出來跟道祖博弈這部分說實在是個巧思,把前面一切的故事劇情徹底來個大翻轉,也讓本書多了一些深度。

不過最終鬥翻道祖的手法雖然又是反套路,不是那種召集一路以來的夥伴殺上天這樣,只是可能為了想出別出心裁的手段,反而讓人有點無法產生共鳴就是了。


<本書的缺點>

最主要就是設定,一旦沒有相關"洪荒時代"的概念,看這本書就會雲裡霧裡的,懂得人就會看得津津有味,不懂的人就會看得吃力。

第二個缺點是主角個性穩健,因此前期都要詳細描寫內心謀畫了甚麼,之後怎麼執行、怎麼善後云云,說難聽點,就是換一個方式水字數而已。

因此老實說,前200章劇情進展幾乎是零,看完笑一笑,但仔細一想就會發現主角其實真的沒有做甚麼事情,就是推了龍族上天的計畫一把,一句話就講完了。

這期間也沒有甚麼緊張或是高潮,因為也沒遇到甚麼過不去的難關,所以雖說本書是反套路,但其實也有變相無敵流的概念在。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從大概300章左右作者改了調性,結果就越來越好看,主要是劇情終於開始有在動,還有鬥智的安排變得精采,再加上進入了大家比較熟悉的封神演義篇章的關係。

第三個缺點是主角性格,一天到晚就是想要算計別人套路別人,且這些別人不只是敵方,連自己人都在算計的範圍之內。

說得哲學點,就是犯了"把人當作手段"這種康德式錯誤。

最嚴重的就是楊戩,從拜師到歷練到機緣到救母,全都被安排好,而這樣還可以跟主角冰釋前嫌,變得佩服主角我也是醉了。

當然對這點感不感冒就因讀者而異,不過有些時候就只想看主角吃鱉而已,特別是500章之前。可能有部分也是不爽無敵流的關係。

最後一個缺點就是,書名叫師兄,但主角師妹超級沒有存在感,感情戲寫得蠻差的,不過既然不是以這個為主軸,就當沒有感情戲好了。

結論來說,全文除了前200多章,後來劇情都算四平八穩,可以說是優秀的穿越作品,人氣也高,改編漫畫跟動畫(雖然依照中國尿性應該都會有頭無尾),算是值得一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