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2020 (日) 衝吧烈子 1~3季 -小貓熊唱死亡金屬就問你怕不怕

評分: 7.8/10 (很好看!)

簡評:

用動物的外型演人類的世界本身就很有萌點,再加上主角是個會唱死亡金屬的可愛小貓熊,這種反差實在太酷炫。

第一季到第二季前半著重在職場上,第二季後半開始就脫離這種風格,自己是覺得吸引力稍微下降,所以評分也稍微扣一點。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有趣的作品。




==========以下有雷==========


<反差的角色>

本作的畫風極其可愛,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烈子是三麗鷗創作的角色呢,而且這世界上有誰不喜歡小貓熊呢。


說起來到底是貓熊還是熊貓我是永遠搞不清,不過那不重要,總之英文叫做red panda,這保證不會錯。

而看到這隻動物很難不聯想到日本古早時代的知名小浣熊拉斯卡爾(Rascal),看起來根本差不多。


但浣熊的英文是Racoon,而現實的Raccon長這樣:


所以我強烈懷疑小浣熊拉斯卡爾畫的根本不是racoon而是red panda才對吧!!當初的作畫者一定沒有好好研究過!!

話說,兩種動物雖然有相近的地方,像是黑眼圈,還有某種程度有鼠類感覺的熊樣(到底在說甚麼),但其實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當中,兩者是在目以上的地方相同,換句話說,其實在動物分類上還離得蠻遠的(可參考red panda wikiracoon wiki)。

而本作的女主烈子長這樣:


妥妥的是一隻red panda無誤。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本作就是走溫馨可愛風格了,這樣應該就變成兒童向。

不過就像海綿寶寶不適合12歲以下觀看一樣,本作的女主也沒那麼簡單: 平常是某公司的OL,常常忍受上司跟同僚的壓力,為了宣洩而產生了私底下的嗜好,就是在KTV裡狂唱死亡金屬!


就是這個設定實在太吸引人了,忍不住就把三季都看完。


<精準對應辦公室生活>

本作第二個很有趣的地方,是用動物刻畫了職場日常,而每個角色對應的都恰到好處,現實完全可以聯想到類似的人,尤其是待過日系公司的人可能感受會更深刻。

像是豚部長,當有上級在的時候就和顏悅色,但是其實對下屬是百般壓榨,是職場最常見的騷擾型態-power harassment (パワハラ)。





而沒人管的時候就在那邊閒晃,上網,各式各樣摸魚,劇中是在辦公室練習高爾夫(這個稍微有點誇張)。用好吃懶做的豬形象來對應真是恰好不過。


旁邊那隻則是狐獴小宮,只會奉承上司狐假虎威的小人典型,那種獐頭鼠目感也是恰到好處,這兩個搭配根本是致敬獅子王裡面的澎澎與丁滿,雖然獅子王裡面是正向角色就是了。小宮如果用老鼠做角色原型也應該可以。

另外一種小人類型則是像角田這樣,年輕美眉每天注重的是化妝打扮吃美食打卡,靠著美色跟裝可愛讓男性前輩幫忙,討部長歡心,在公司吃很開,但實際能力中下。


說到年輕的當然就有老的,這邊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坪根,專門刁難後輩,而且會特別針對女性,有時候都覺得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角色原型是科摩多巨蜥,那種有毒且緊咬不放的特性蠻到位的。



這邊特別說一下坪根的日文是つぼね,而在日本職場上形容那種壞心眼的年長女性職員就是用這個字,不過漢字寫作お局(様),原本是指大奧旁邊的女侍。中國的宮鬥劇也常常見到。

另外一種大媽是很愛嚼舌根,八卦製造機,像是河馬惠這樣,但這樣的媽媽型其實本質上並不壞,屬於溫柔類型,對後輩也可能會像對家人一樣,只是當她傳的八卦傳言與你有關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幹。


河馬的選擇也蠻正確的,雖然實際上的河馬是很殘暴,不過在卡通形象中都比較溫和,像是嚕嚕米(大誤,人家是精靈才不是河馬呢)。

最後是新世代年輕後輩穴井,中國用語就是00後,這種人在日本職場慢慢登場後也對日式老舊的企業文化帶來衝擊,因為他們比較自我中心,並且強調個人權利,對於職場的騷擾行為會很敏感。

這本來是好的事情,畢竟不管是權力騷擾或是性騷擾這種被日本職場當成日常的行為本來就不應該存在。不過當太過強調,凡事無限上綱時就會讓人覺得很困擾,有時候主張自己的權利跟玻璃心其實就是一線之隔,這也真的很難界定。不過

不過穴井就是那種神經太過敏感的類型,常常會把自己放在受害者角色,覺得全世界都在針對他,並且反應會相當激烈,角色原型是獾,不過不是金鋼狼那種狼獾,而是比較秀氣一點的狗獾。



當然除了討人厭或帶來困擾的角色外,職場上也會有同伴!

最重要的是時常工作的夥伴,一種是好男人但看起來很雖小感覺空有能力但不會受重用的灰田,原型是土狼,那種猥瑣但是又有隱藏的帥氣的一面真的也蠻搭的。


還有一種也是小小OL,能力中上,個性不錯,只是在上司面前也沒有甚麼發話的權利,就只能當妳難過的時候默默陪伴,像是笛音子這樣,原型是一種沙漠狐,那種小心翼翼求生存的樣子其實蠻討人喜歡的。

而當然職場中一定會有成功女性的典型,一種是像鷲美這樣精明幹練的秘書,工作上甚至可以指導社長的一言一行,具有強大的掌控局面的氣場,實行獨身主義(但其實離過婚),是所有OL憧憬的前輩。原型是鷲,那種銳利感表現得很契合。



另外一種就是業務能力出眾,不過男人緣上就差了一點的五里部長,五里日文念起來就是Gorilla的Gori。該怎麼說呢...用猩猩來當女角原型實在有點惡意啊。

由於陰錯陽差兩人發現了烈子的隱藏小嗜好,不但沒有排斥還因此交好並成了公司內小團體。



本作劇情是有明確主線的,像是第一季著重在上司的騷擾文化,以及職場戀愛上,第二季前半則是職場的可怕後輩,到目前為止的風格都是偏重在日常的辦公室喜劇上面。

不過到了第二季後半整個劇就轉格調了,忽然變成職場外的白馬王子戀情,並且第三季直接變成了地下團體的偶像歌手。


雖然搞笑風格不變,光看三個可愛歌手的中間穿插一個畫著死亡金屬妝的惡魔就夠哭爸了。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職場相關的部分,畢竟真的太有創意,跟現實結合的太好。到後面就比較偏向單純的喜劇作品,那種社會諷刺性就微弱很多。

當然了,職場能夠寫的題材大概也都差不多了,所以適當的轉變主題也是無可厚非就是了。

不知道第4季要畫甚麼呢,總感覺會到步入家庭?(可能嗎XD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