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 (日)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去玩西藏就去南極吧

評分: 8.6/10 (敲好看!)

簡評:

很豐富的劇情,透過4個少女超特別的南極體驗,帶給觀眾一個很療育的故事。畫面很棒,故事很特別,敘事結構完整,又帶了正向的力量,是絕對值得一看的作品。


<說到南極>

首先,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就是....南極!



不過這根本是日本人才適用的梗吧,其由來是當初某位日本太空人毛利衛被招待去了日本位於南極的觀測站"昭和基地"時說了這句話:

宇宙には数分でたどり着けるが、昭和基地には何日もかかる。宇宙よりも遠いですね

就是說去宇宙只要幾分鐘,來南極要好幾天,真是比宇宙還遠啊。

這句話本質上是沒有錯,日本到昭和基地大約要1萬4千公里,但是從地面飛到外太空只要100公里。



但是不知怎麼還是充滿了濃濃的吐槽感。

說到南極,對位於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儘管可能偶爾會在報章雜誌網路文章中看到,但其實根本是陌生到不能陌生的地方,畢竟連要怎麼去都很難想像。

其實南極當然也有旅遊團,只是有沒有$$的問題,大多數人是從智利或阿根廷出發,有些是從南非或紐西蘭。多數是坐船,也有少數提供那種去南極上空小飛一圈,然後就回去的飛機半日旅遊,這種比較像是去了當地玩然後多加一個體驗項目的感覺。



不過本劇是講述另一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去南極"-以民間觀測隊員的身分到南極觀測站實行考察。

南極自從50年代有了"南極條約"之後,不屬於任何國家,除了旅遊之外的常駐都是困難重重(也因此才有做成動畫的價值?),而本作講的不僅是想方設法以觀測隊員的身分去南極觀測站,更誇張的是主角是一群女高中生。




看著現在的動畫,覺得不知道是不是少年王道熱血已經退流行,現在是一群女高中生的年代了。像是<攀岩少女>、<搖曳露營>,還有本作。這真是讓人覺得......恩,真香



(而且乍看之下怎麼覺得露營跟本作人都一樣XDDD)


<很不錯的勵志性質>

前5集就是照著比較一般的套路,蒐集夥伴然後出發去完成目標。

不過我覺得很好的地方是在於1~4集為各個角色鋪梗,描述了成員各自面對的問題,抱持著不同的心境去面對這一個挑戰,然後再在後面10~13集將這些問題收尾。




主角小決是最接近普通人的。一直覺得身邊一成不變的生活很無趣,想著要改變卻連一步都踏不出去。就像是決定要做個小突破,自己去一趟東京,結果還是找了諸多藉口打了退堂鼓。這樣的小決想要訂立一個目標,在自己的青春裡畫上一道不同的色彩,是多麼的困難,十之八九像她這樣的普通人都是最後說服自己"大家都是這樣",然後繼續過著平凡的生活。



而報瀨則是最不普通的,母親於三年前同樣作為觀測員卻在南極失蹤,從此抱持著"母親在南極等我"這樣的執念,辛苦打工,想法不被他人接受就不與人親近,默默地為了目標努力,儘管是用一種很固執的方式。



日向則是之前在高中的田徑部被朋友背叛還被說了許多閒言閒語才休學變成了打工族。但努力及開朗的日向並沒有放棄學業,打工的同時還取得高中同等學力,雖說來南極是因為想在大學前做一件大事,但是其實主因還是被小決跟報瀨自然地相處模式給吸引,那是當初在高中怎麼也得不到的。



至於結月則是因為童星出身從小到大身邊沒有可以稱為朋友的存在,遇到小決三人友善的對待,才能漸漸敞開心房。不過在本作中她比較類似一個突破口,由於出名的結月被邀請至探測隊工作,所以小決等人才有機會搭順風車。相比前面三人結月給人的印象也是比較淡薄。




第6集開始鋪梗完畢後就正式踏上了旅途,我非常喜歡在新加坡時四人在展望台上說的話,即使她們明天就要前往南極,但這裡形形色色的人仍然會過著一樣的日子,世界照常運轉



這也是我每次開始新的旅程時的感受,雖然只是簡單的自助旅行,還遠遠達不到去南極觀測站這種地獄程度,但是那種自己將要出發做些對於自己來說很重要的大事的時候,看到這些日常後的反差,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做了一些改變,不管是好是壞,能夠踏出這一步是多麼的重要,"原來自己也做得到"這樣的信念,即使回來了正常生活,也會繼續留存。

回到本劇,也在第7集上船時才知道原來面臨困難的不只這4人。

觀測隊的其他人員事實上都是3年前的隊員,在報瀨母親的事故後,企業撤資,計畫窒礙難行,但還是想要完成在南極組建天文台的夢想,這3年每個人都存在著"再去南極一次"的信念,同心協力才能讓計畫再次啟動。



裡面當然受創最深的是當初與報瀨母親一起發動企劃的藤堂,以她為代表,這趟南極之行其實就是解開心結的旅途。




<旅途...永遠沒有終點>

到了第10集,一行人終於踏上了南極大陸。從各集數的比例來看可以很明顯地知道,本劇重點是改變自己,設定目標,盡力完成,這樣的一個過程。能夠到達南極當然很棒,但那也只不過是旅程的一部分,其實不是終點。

其中遇到的種種雖然困難不足與外人道,但就像當初眾人暈船暈得要死,小決說的,這是我們自己選擇在這裡的,激起了眾人的鬥志,既然是自己選的,這些痛苦也要一併承擔,當然,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與成長也是自己獨有的精神食糧。



終於,各自的問題都逐漸得到解決,小決其實是最早的一個,從踏上南極,不,從離開日本開始,她就已經有所改變,不再隨波逐流,而可以享受生命綻放力量時那股感動。就像她最喜歡看到的水窪中的積水潰決而出,所有力量得到解放,一切都開始行動起來那樣。

再來是結月,搞不懂朋友的定義,當小決等人說我們已經是朋友的時候,還以為大家背著她偷偷達成甚麼協議,因此自己也搞了個朋友協議出來,不過被報瀨拒絕直接說這是沒有用的。




那到底何時算是成為了朋友呢?劇中除了小決三人偷偷地幫她準備了生日蛋糕並補過生日,表達了朋友就是為對方著想這一面之外,小決說的,朋友就是可以打字的時候只打一個片假名吧。這種微妙的語氣變化,真的很日本。



接著是日向,其實在第6集中護照丟了的她不想要拖累別人,歸根究柢是沒有辦法相信對方也會全心全意對待她,怕別人顧慮她的個性其實隱藏的是怕受傷的心靈。



但報瀨寧願花100萬元買機票,並說目的並不是要去南極,而是要大家一起去南極,讓一向表面開朗的她也終於將心中埋藏最深的黑暗打消。




而在第11集,從前田徑部的朋友想和日向通話,因為覺得有朋友去南極很自豪,但日向只想逃避,畢竟曾經背叛孤立她的朋友還算甚麼朋友呢。報瀨此時站出來,直接對那些人說"別開玩笑了",也大概是這一刻,日向徹底得到了救贖。




最後,則是問題最大的報瀨,第9集就已經提到她不知道對於藤堂該抱有甚麼心情,畢竟藤堂回來了但媽媽再也沒有出現,她的日子從那時起就開始停滯,好像永遠在等待母親的歸來。



最後11集,要出發去媽媽失去消息的地方,對於報瀨來說,等於終於要去面對現實,她怕的是去了之後甚麼都沒有改變,她可能這輩子就再也無法邁出下一步。

但她不是自己一個人來到這裡,因為有了伙伴。



並且這幾個全心全意為她著想的伙伴們,還幫她找到了媽媽曾經來過這裡的證明-貼著兩人合照的筆電,並且也在裡面看到了自己過去3年來寄的上千封的信。此刻報瀨也終於可以放下,這裡不是終點,而是她可以好好跟媽媽道別後重新出發的地方。






裡面除了主劇情之外,關於南極的兩三事當然也有提及,算是具有教育意義吧。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小決了說這邊即使入夜了也像是黃昏,感覺一整天都不會結束。

還有最後報瀨轉述媽媽說的,南極是赤裸裸的地方,不管是生物還是心靈,一切都無所隱藏。也因為這樣四個人的心靈獲得洗滌跟淨化,至於是否變得更堅強了呢?我想這倒影響不大,因為有同伴在,所有難關都可以跨過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