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 (韓) 我的大叔 - 改成"大叔與他的朋友們"會比較好

評分: 7.4/10 (還不錯!)

簡評:

把本劇看作是大叔跟他的好朋友們的故事就完美了,可惜多加了一個特務一般的女主進來,整個調性相差太大,但是自動過濾女主相關劇情後,這部劇還是值得一看的。




<就我看來這就是一個大叔的故事>

這部戲實在是非常神奇,片名已經點得很清楚,是有關""與"大叔"的故事,但個人覺得這完全取決於受眾。

如果是嚮往愛情劇的,可能就會把這部劇看成是一對社會階級、年齡、經歷、個性都差異巨大的男女,如何在都市叢林中相濡以沫的愛情輕悲劇。




但對於想從韓劇中找新題材或是藉此了解韓國文化的人(像是我),這部劇單純就是"大叔"跟他朋友們的故事。"我"只是生命中一個意外的插曲,讓平淡的人生多了冒險與刺激,但風過了無痕,僅此而已。




這邊的"我"是指女主李至安,就是一般人想像的社會底層,貧窮且欠債的雙親、隔代教養、靠打零工或約聘職過活、在照顧奶奶的同時默默地還雙親欠的債、沒有自己的生活而只是活著。



"大叔"則是男主朴東勳,是一般人理解的高中產階級,就像台灣百分之八十的電子業工程師這樣,老老實實的過活,有著良好的學歷跟一技之長,也藉此獲得大公司的中層管理職位,但不懂勾心鬥角,因此沒辦法往上升遷,生活娛樂就是跟一群幼時好友以及兩個兄弟踢踢足球喝喝酒,家庭關係看似完美其實冷淡。



為了製造出韓劇慣有的衝突性,兩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就這樣牽扯在一起,幸好的是這其中沒有那種愛到哭天搶地又因為各種意外誤會而要死要活的狗血戲碼,但即使如此,我覺得兩人的相關戲份其實只能當作本劇的附餐飲料,因為還是感到了一種單純是為了戲劇性而安排的突兀



但幸好大叔的生活很典型,容易引發中年男人的共鳴,光就這部分這齣戲就值得一看。


<大叔的生活貼近現實所以好看>

我覺得本片最好看的地方有三個,第一個就是大叔在公司被捲入權力鬥爭後,身不由己的被陷害、又因緣際會脫身、之後正式下定決心要參與理事席位的爭奪戰,最終如願以償的過程。

這部份很像是<未生>的後續,當初出茅廬的楞頭青終於搞懂公司、工作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後也就慢慢開始發光發熱,並走向了公司中堅幹部的這條路。



但很殘酷的是大多數人只能止步於此,畢竟這始終是一個金字塔型的世界,僧多粥少。再往上的天堂路靠得不僅僅是你工作的熱忱或實力,而是內外的人脈與少不了的心機算計。

這部分不管日韓劇都常演,最經典的當然是<半澤直樹>,不過這部劇有趣的是男主其實並不想鬥爭,也沒那個實力鬥爭,只是在女主以及不願看到反派成事的敵對派系的推波助瀾下,大叔成了最佳候選人,站上了風頭浪尖,最後經過一番波折,終於站上了高位。



簡直是男人版的麻雀變鳳凰

我覺得在其中看到了許多男性的夢,明明工作能力很好卻不被上司賞識,封頂就是個經理或副理,必須常常自我安慰,這都是因為自己太老實不懂得跟人爭名奪利。

因此男主能夠在不弄髒自己雙手的情況下,靠著王道,也就是工作實力出眾,認真勤奮,以及感化了女主讓他幫自己說話,還得到一方派系的全力支持,最終得償所願打倒反派的劇情,大大的幫眾多鬱鬱不得志的男人們出了一口氣。



不過還是要說,這種情況只會出現在虛構的故事裡,現實是不會上演的。但本劇多少就是個心靈寄託吧。

第二個好看的當然是大叔跟他朋友們的互動。

同一個社區的幼時好友能夠保留到成年工作後都還繼續維持聯絡是不太可能,以台灣的情況來說拿高中或是大學朋友來帶入大概比較貼切。

雖然劇情設定上是一群魯蛇的群聚,不過丟掉魯蛇設定的話,這部份真的很溫暖。



平常六日可以一起踢足球,雖然實力不怎麼樣,大概頂多欺負小孩子的程度,不過一群中年人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實在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動。

這是有向心力與群體感的一種表現,也可以看到後來男主跟高利貸小子打架掛彩,馬上就一群足球隊的人來幫忙想要來跟對方幹架,這種只會發生在高中的事情由一群大叔來做就有一種青春並未逝去的熱血感。



而在酒館中的各種抱怨互吐苦水互相安慰聊以慰藉的部分也是讓人感到一股暖流。雖然本質上只是一群失敗者的呢喃,但是那種失意時還有地方可以去,還有一群朋友能夠聽你言說,幫你打氣,讓你還能繼續活下去的生命停泊站一般的存在,對上了中年後的大叔來說是無比珍貴的。

第三個好看的自然是韓國的家庭關係。

男主自己有個高薪的職業,老婆也是事業成功的女強人,兒子還送去美國,簡直是典型的菁英階級家庭。

但老婆出軌,婆媳關係冷淡,兒子平時也看不到變成只是個要花錢的坑等等現實也是很殘酷。



再次聯想到新竹回收業者。雖然我認為這只是個都市傳說啦,不會真的有那麼多老實巴交、認真賺錢養家但不懂取悅女人,只能維持家庭關係表面和諧的人吧。不會吧。

然後是男主原生家庭的關係,三兄弟都很優秀,但老大老三都工作失利,造成男主一枝獨秀,媽媽也就只能多照顧老大老三一點 (這叫做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幸好初期還在啃老的兩人也終於放下身段去做清潔工人,不管怎樣能夠靠自己養活自己,這種成長就比甚麼都重要。

老三還有跟失意女明星的一段戀情,我覺得這才是本劇裡面最重要的愛情線,雖然結尾是分手收場,但是老三也算是走出了自己的心理陰霾,勇於面對自己當初事業的不成功是自己問題,然後更加安分、腳踏實地的過活,算是三兄弟中的亮點。



相比起來老大的戲份就比較平淡了。不過三兄弟的互相扶持,互相為了對方著想,雖然時不時就有爭吵,但是一家人的感覺濃厚,那種傳統家庭的氛圍營造得非常溫馨。


<女主則是集戲劇化要素於一身>

就我看來,女主的角色安排實在很失敗,正因為大叔的部分非常接地氣,讓人容易有共鳴,女主的部分就特別覺得脫離現實而調性不合。

首先,殺過討債的人,然後因此被討債人的兒子糾纏,偏偏討債人的兒子又愛著女主,在殺父仇人以及愛情中陷入兩難,不知該如何掙扎脫困,因此虐女主成了他活下去的動力。光這段其實可以自己去另外演一部。



然後女主明明孑然一身的孤獨過活,卻有個電腦高手的朋友(我一直以為是弟弟),兩人合作無間,在初期進行了許多特務行動。

像是設局陷害男主上司也是反派的理事席位競爭對手,下藥灌醉之後拿走手機並將他丟到偏遠的酒店,讓他趕不及回來參加重要的會議而被怪罪然後調職。

然後受到反派的雇傭後在男主的手機上安裝竊聽程式,從此以後每天都戴著耳機竊聽男主的一舉一動,化身成了變態跟蹤狂一般的監視者,之後還故意接近男主並想要營造出不倫的場景(可惜被揭穿而失敗)。



即使沒有電腦高手的幫助,女主本身的特務能力也很出眾,像是搞得公司停電並算準時間,在監視器沒有拍到的期限內衝去辦公室將贓款拿出來再全身而退。

還有規畫好路線跟時機,避開療養院的人,將臥病在床的奶奶連同病床悄無聲息地帶出來。



或是在高利貸小子的地盤下聲東擊西,趁著他被汽車的警報吸走注意的時候搶了東西就逃跑。

總而言之,女主的能力太強了,這樣的人只在一家公司做個派遣簡直是暴殄天物,甚至應該說光是出現在這部劇裡都是浪費她的才能,應該跟高利貸小子另外拍一部具有殺父之仇但夾雜該死的愛情的矛盾,又有追趕逼迫逃亡藏匿生死交戰的動作大戲才對。



出現在本劇的大多數場景,我都覺得很突兀。

但這不是女主的問題而是編劇的問題,為了要在平常的生活中出現戲劇性,像是男主老婆出軌、因為名字相近不小心被陷害、上演跨年齡階級性別的相知相惜等等都沒問題,但是搞了一個特務出來問題就很大了。

你這也太戲劇化了。

去掉他的特務性質,還有從頭到尾都在竊聽的變態性質,這個角色會好10倍,但就目前劇情就是個敗筆。



可惜了,明明大叔跟他的好朋友們這樣就很好的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