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台) 斯卡羅- 大好的題材但劇情像被出草

評分: 5.5 (不怎麼樣)

簡評: 

能夠以台灣歷史為題材拍出這樣的一部戲劇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一來是真正完全注重在台灣這個小島上發生的過往,二來是算有質感,雖然我不是真的知道當初的台灣長怎麼樣,但至少場景/服裝/語言等是讓人信服的。

這方面的用心值得肯定。

但後期劇情雜亂,讓人感到好好一部戲被拍爛了,如果把一些枝微末節的東西去掉,剪成7~8集就結束應該會更好。


=======以下有劇透=======

<族群、文明間的衝突>

這部劇好的地方是在於講述了當初台灣各處衝突的狀況,包括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漢族,洋人/中國人(那時候還只是清朝的附屬)間,具有從小處爭執到大處的一種深刻的教育意義


為了搶水源搶田地,以及不同的信仰、語言跟文化,閩南人與客家人當初在這塊土地上的械鬥從來沒有少過,這在歷史課本上也可以看到,但真正在戲劇裡看到感覺有一些真實的體認。

但這樣的衝突在原住民面前只是件小事,閩南人與客家人誰先來誰後來不管,總之這片土地原來的主人真真切切是原住民,而在驍勇善戰的原住民族面前,兩者都得低頭,且這個時候在原住民眼哩,兩族都是外來者。


再往上上升一個高度,當有完全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來臨時,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又都是同一條繩上的螞蚱了,在船堅炮利面前,這三族都是弱者,且在這三族眼裡,洋人就是外來者。


這樣看來,其實彼此的鬥爭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當有共同敵人時,互相根本都可以合作。所以要消弭各族群之間的仇恨,是否真的應該要有一個大魔王、或是乾脆來個外星人呢?

我相信到時候所有人類都會團結在一起吧,就像是<守護者 Watchmen>這部電影講述的一樣。


另外這也會讓人聯想到文明入侵的問題,這部片在這個角度非常的像<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較強大的族群征服了另一個族群,與前述的內與外有所不同,這邊的紛爭來自於本身有一個上對下的關係,而這種上對下是體現在文明兩個字身上。

這是<阿波卡獵逃>


這是本劇

而文明到底是甚麼有點難說,個人認為其實是一個族群文化的複雜程度,體現在現實層面就是科技進步、職業分工明確、城市化等等。

而因為有科技這個面向,某科技先進族群就可以輾壓科技較落後的族群,並定義何為高等文明。

因此一般認知,外國人就是較為先進,亞洲人就是較為落後,原住民更是次之,並且跟人種做了連結。不過看過<槍砲、病菌與鋼鐵>之後,就可以明白這是一種誤會,其實文明的進程跟所在地區才有正相關,而非種族。


但不論如何,閩南人客家人對於原住民來說其實是來自一個相對先進的文明,洋人相對於漢族來說又是更先進的文明,層層疊疊,總是有更先進的侵犯較落後的,這也是一整個歷史的進程。

<角色本身的衝突與美術設計>

而本劇還有一個突出的地方,就是藉由女主角蝶妹與她弟弟身為原住民與漢族混血,還有男主角李仙得的法裔美國人的雙重身分,在所屬兩個族群中都得不到認同的窘境,影射了現在台灣人的處境。


到底台灣人屬於哪裡,我們又該何去何從,是個在台灣本島上暫時沒辦法得到共識的問題。

在劇中,李仙得用士兵的鮮血與性命證明了自己是美國人,蝶妹與弟弟則是最終認同了母親的出身而回到山林中,但台灣人可能同時需要這兩者: 行動與信念兼具才能夠證明自己,困難度是兩者相加。

這個影射被穿插在描述台灣通史的一角中,個人覺得是非常巧妙的安排,只是最後蝶妹被三個族群共同合作射殺的場景,就有點不解其義,這是表示取得身分認同可能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有點多餘的悲觀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服裝跟場景設計等,說服力算是蠻大的,至少我看起來就真的很有那麼回事。

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閩客人的漢人服飾、水仔的但求遮蔽的破爛衣服,李仙得的美國南北戰爭樣式軍裝、必麒麟的英國式褲裙等。


在港口運作進出口貨的工人情況、府城的舊式街道與店舖加上清朝官員坐轎過街等。



然後在語言上也多所著墨,鮮明地體現了當時各個族群無法好好溝通交流的特點。種種設計都有種把觀眾帶回那個時間點的感覺。


<可惜劇情到後期支離破碎>

但很可惜的是本片後期的缺點太過巨大,主要是劇情讓人感到不知所云。

理論上本劇的劇情前期可以發散,因為要描述各方複雜的關係,有:閩客械鬥、本土仔夾縫求生、原住民的佔地為王、清朝的避不管事、英美強勢的國祚在這偏遠地區不易發揮的窘境、還有蝶妹的角色背景交代等等。


但後期應該要收束,理論上是美方派軍艦攻打不利,李仙得說服朝廷派人出征,一一收服當地閩客族群,但像水仔這樣有利益衝突的土生仔通風報信後終究避免不了雙方一戰,其間李仙得被俘但因此理解了彼此,最後談和。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這樣的大綱,但是因為主體人物的動機表現不明確,毀了大好的題材

首先是主角李仙得。到底是要不要攻打原住民,立場完全搞不清楚,嘴裡說的像是要去傳播文明,但是後來又改成跟大股頭談判交出兇手,最後又帶人上山攻打,但口口聲聲跟蝶妹說我會保護你的族人,簡直莫名其妙。


接著是女主角蝶妹。陷入在漢族與原住民之間已經夠慘了,還要加上他的職業是幫洋人做翻譯,搞到自己的定位跟目標都不明。在裡面完全不知道她到底站在哪一邊,表面上看她對自己的原住民血統很厭惡,但是也不想傷害自己的親人,偏偏她又帶著很明顯是要入侵部落的洋人跟朝廷軍隊過來,像李仙得一般,做得跟說得也不一樣,後期就一直看她苦著一張臉晃來晃去,但是對於兩邊的調和一點幫助都沒有,完全就是帶來紛亂的。

再來是保力跟柴城,想要適當穿插一下兩個族群與朝廷之間的討價還價勾心鬥角,不過搞到最後到底是甚麼原因歸順了完全看不出來。

社寮也是個慘,立場其實應該要很明確的幫助原住民打敗朝廷,畢竟強龍壓不過地頭蛇,之後自己才有油水可以拿。結果也是反反覆覆,連村子被燒了也沒有任何反抗,明明水仔是最識時務的,但到最後都看不出來社寮在這場爭鬥中有任何一點作用,你說當個背骨仔當兩邊打起來時偷偷捅某一邊一刀都可以說得過去,結果沒有,直接棄村逃亡,莫名其妙到極點,那還要社寮這個支線幹嘛。


連斯卡羅這方也很莫名其妙,大股頭一開始感覺不想打,但後來被二股頭逼宮,忽然就轉變成主戰派,可是等抓到李仙得,又一反常態的饒了他一命,以為這是和談的開端,沒想到最後還是要打,搞得我好亂。


全部就清朝的總兵最言行一致,一開始就說要打,最後也真的打起來,唯一一個看得懂動機跟行動的人。

這部戲在大概一半過後就開始出現人物立場搖擺不定的問題,一個兩個就算了,全部人都是這樣,搞得觀眾也不知道該聚焦在哪裡。

這就像是結局大戰裡面,大股頭中了箭,都說出遺言準備要領便當了,想不到下一幕又活蹦亂跳跟李仙得談和,最後還比蝶妹活得都久,就是這麼莫名其妙的狀況,不斷出現在本劇中。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可以演這麼久,可見攝影的素材是足夠的,如果可以在剪接的時候把人物立場明確化,把那些反覆的畫面都抽掉,重新用一個短一點的版本出來,相信這部劇的價值會完全不同。

就本劇表現,只能說是一個爛廚師用一籃子高級食材混煮出來的難吃料理而已。


真的可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