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台) 勇者動畫系列 -把勇者看成反派就可以了

評分: 5.2/10 (爛!)

簡評:

想要討論善惡二元論跟貼標籤之類的議題,算是不錯的嘗試,可惜技術跟劇本都不到位,變得像是半成品一般,使得原本的概念變得有點可惜。


========防雷========

<立意算是有趣>

老實說,能夠出來一部台灣自製動畫在Netflix上是真的值得慶祝的一件事情,不過看起來台灣連中國的動畫都還差上許多,果然人多市場大就是王道?

整部劇立意可以說是新的,就是突破傳統正派打反派的概念,在動畫中的正派只是掛著勇者的名號,將魔物等貼上壞人的標籤,然後不管魔物有甚麼理由,光是存在就是一種罪惡,並且要予以討伐。


這種想法其實有點像是<無敵破壞王>,為什麼魔物就非要被當成是反派呢?這樣的概念。

而每一集都圍繞著這個主題,像是第一集魔物村莊被勇者無情的屠滅,但其實他們只是像是莊稼漢一般的樸實地生活著,而被討伐的魔王也只是這樣一群人的領導者而已,真正在搞事的是國王身邊想要奪權的勇者。


第二集則是弱小的史萊姆跟哥布林被當成勇者練等的對象,甚至若其中有人想要反抗,還會被同族的說不要惹事。


第三集則是牽扯到龍族,被新的國王設計陷害並被抓了幼龍當人質,逼得龍族出手再說將龍族的殘暴。


第四集開始出現了改變,某位勇者被哥布林還有史萊姆感動,進而加入了魔王陣營。


第五第六集則是慢慢揭開過往,包括當初勇者殺了魔王後的結果,還有龍族的由來等等,想要進一步完善這個世界觀。


<但問題也不小...>

第一個最明顯的問題就是配音,聲音的情緒還是很不到位,但是比中國的<天官賜福>還要好不少,至少是覺得有救。

這一點我常常在想是不是因為太常看日本或美國等外國動畫的原因,使得聽到中文配音會不適應,因為不適應而不喜歡,進而評價較低。不過這只能等中文配音的動畫越來越多才能驗證了。

第二點就是劇情,一到五集的順序還算明白,就是早期的崇尚的國王與魔王雙雙被幹掉之後,魔物就徹底淪為被勇者欺凌的對象的慘況,但到了第六集,忽然又拉回到了第一集的後續,說明現任魔王是當初的勇者,但其實這大家早就知道了,第六集應該要有一到五集的劇情總結,但沒有。


如果這動畫只有一季的話,因為第六集而徹底失敗了,既沒有呈上也沒有啟下,斷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也沒有覺得被吊胃口,有的話還算好了,而是單純覺得"就這?"

第三個問題點也是最大的問題點就是,黑白善惡的劃分太清楚了。

這造成,原本想要諷刺勇者並非善良,魔物並非邪惡這種千古定理,但其實把裡面的劇情倒過來看,把勇者=邪惡,魔物=善良套用上去,就跟以前諸多動畫裡面的魔物就等於反派一模一樣,那就不是想要換概念而只是換名詞罷了,這讓原本的諷刺意味完全地失去它的意義。


所以本劇算是可惜了,畫工一般般,就那種可愛3D型的,背景也不是很精緻,而劇情本來應該要有創新,但就像上面說的,只是換個名詞,其實沒有太多新意,加上配音不到位,整體定位很尷尬,給小孩看應該也不懂他原本想表達的深意,給大人看卻又無趣,只能說算是一部具有嘗試性的作品,還有很多要改進的空間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