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2021 (日) 搖曳露營 ゆるキャン△ -幫你挑好富士山周遭景點

評分: 7.4/10 (還不錯!)

簡評:

高中女生+露營,就問你香不香。

對於日本人來說應該算是很好的身心調劑,屬於療癒性作品,又兼具教育還有實用意義,的確是很特別的一部日劇。如果對於露營或日本旅遊有興趣的話,非常值得一看。



<少見的具有日常感的動畫>

會想要看這部除了因為Netflix上剛好有之外,還有看到ciatr的神動畫推薦100選裡面剛好它有上榜,雖然排名不是那麼靠前,不過反正前面的也都看得差不多了,就來試一下好了。

全劇的調性是相對緩慢的,畢竟露營啊,就是一個my pace的活動


圖中文字有點難解釋,大概就是露營這個活動,趣味跟寂寥是同時並存的
圖中日文有點難解釋,我的理解,露營這個活動,趣味跟寂寥是同時並存的

所以劇名取得很好,ゆるキャン的前半部分ゆるい(Yurui),漢字寫作緩い,中文意思就是很緩和,很輕鬆,沒有規範的意思,翻成搖曳的話稍微有點偏掉。キャン=キャンプ(Kyanpu)=camp=露營,所以劇名的意思就是輕鬆的露營。

全劇的確就是在描述一群女子高中生到各處輕鬆地露營的故事,整體來說其實沒有特別的劇情,重點放在了各個露營場的特色還有吃飯跟看美景上面。



就是這麼一個奇妙的動畫,但在日本卻聚集了蠻高的人氣,可能是因為有其中幾個要素。

第一個是日常感

比起跑到異世界當勇者當史萊姆當魔王;或是擁有各種超能力/魔法並與敵人對戰;再不然就是發生殺人案件要推理;最普通的也是某某運動社團要全國大賽等太常見的類型,像這樣描寫平常生活沒發生甚麼大事的動畫就很少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K-ON!輕音部>會紅的原因。

描寫日常生活就是貼近社會大眾,畢竟過了15歲就不會再想著自己哪一天會覺醒了(吧?),那麼將那種大家都可以做的事情當作題材的話,就像是帶來了一股吃完滿漢全席後喝杯清茶的解膩感一樣


<療癒系的旅行>

而日常生活要描寫到有趣,本身就不是容易的一件事,生活中其實真沒有那麼多可以搬上電視螢幕的劇情,更別說這樣的題材要紅起來,那肯定有其他的特點。

我覺得就是步調緩和,具有療癒感


日本人的社畜屬性全世界都知道,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能夠抽空去玩已經不能說是理想或夢想而是妄想的程度了,在這樣的快節奏當中,有能夠簡單調劑身心的東西的話,簡直就像是溺水的人遇到救生圈一樣,是會緊抓不放的。

所以像是<孤獨的美食家>會紅,我覺得也有這方面的因素。庶民氣息加上生活中的小確幸以及略微逃避世俗的感覺,是種在緊繃狀態中抽空小小休息的feel,日文叫做一服(いっぷく ippuku),就是忙裡偷閒喘口氣這樣。


而輕鬆地露營某種程度符合這個狀態,需要做的準備不多,而且也沒有甚麼任務,就只是開著車到露營場,搭個帳篷生個火,煮個食物吃完睡覺,隔天起來享受風景,如此而已。

但這種簡單又優閒的步調大概是日本人很夢寐以求的吧。在台灣大概就比較體會不到,因為台灣生活步調本來就很輕鬆了,這點跟東南亞國家比較類似。

還有最後一個要素大概就是景點介紹了

如果第一季還可以說是給初心者的"第一次露營就上手",以及稍微推進了劇情,像是撫子打開了志摩凜的心把她從solo camp拉進來group camp;到了第二季就是完完全全的旅遊節目了(笑)。


本作的設定既然是日常生活,那麼露營景點也就都是真實存在的,而日本雖然適合露營的地點很多,但是說到日本首選景點,那理所當然是富士山!!

因此本作角色們就就讀於山梨縣的女子高中,去的露營場也幾乎都是看得到富士山的露營場,可以說是富士山美景吃到飽,另類的富士三十六景啊!


(話說,選山梨縣看富士山,靜岡縣的一定超不爽,看了一下原作背景,作者あfろ雖然是靜岡縣出生,但目前住在山梨縣,真是兩難啊~~)

甚至山梨縣的觀光網站還直接做了一個特輯,詳細地將每一話主人公去過的地方與現實做個比對還有介紹,看完之後想去的話就可以說走就走了!(只是要等疫情結束)


另外也有一些特別企劃,像是Toyota就推出了租車服務,跟隨著搖曳露營去過的地方來一場聖地巡禮,而且車子還是特別款式(需要有點恥力但是我超想要租的!!),不過點進去後link都失效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呢。


這一點不得不說日本的觀光真的是強,懂得結合現在的流行特色,搭順風車,又有創意,反觀台灣...

最後的最後,這種主角全是女孩子發揮出的女子力搭配上一般比較不會讓人聯想到女性的活動,特別吸引人眼球,也是一個重要的元素吧。這部分<K-ON!輕音部>、<攀岩少女>還有<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都運用了同樣的手法,可能也跟瞄準的客群有關吧(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