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韓) 魷魚遊戲 - 原不原創沒甚麼關係,能製造潮流就行

評分: 6.8/10 (普通)

簡評: 

具有爆紅的要素: 美術過硬、劇情簡單好理解、有殘酷的現實襯托等。
不過相對地,劇情好猜、人性刻畫較不足,甚至主角人設出現問題,還有關卡太簡單等讓本劇無法站上更高的水平。




=========以下含劇透========

<逃不完也殺不完的生存遊戲>

不得不說,韓國是真的蠻厲害的,雖然創意這種跟抄襲很難分辨的東西就是別人做甚麼你做甚麼,不過能夠做得比別人紅就是有兩把刷子。

這種困在一個空間彼此廝殺或協作,力求逃出生天的類型我看過的最早的片子是<大逃殺>。



那時候被這種空想架構但又超寫實的反烏托邦作品給深深震撼到。

全班原本和樂要好的同學忽然反目成仇,被迫分出現實派-努力殺掉別人以求自己存活,以及理想派-相信人性的善良希望能夠彼此合作全員生還這種衝突性,以及不知道下一秒會被哪個25仔暗害殘酷死亡的緊張感,再加上B級片一般的血腥暴力程度,就構成了這部值得傳誦的作品。

在那之後不只日本,歐美也努力把它發揚光大,像是<飢餓遊戲>。



不過<飢餓遊戲>的重點就不是擺在人性的衝突,而是反烏托邦上面,即:犧牲少數人來成全多數人,這件事是好事還是壞事? (可以參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算是從比較宏觀的角度去延伸這個議題。




之後日本又把方向拉回來,重點不是這個制度的深層面向,而是遊戲本身引發的充滿惡意的趣味性

比較具代表的像是<今際之國的闖關者>、<要聽神明的話>、<驚爆遊戲>、<天空侵犯>等,雖然其他類似的作品也不少,不過我覺得就內容、邏輯性、趣味性來評斷,還是上面這四部最值得一看。

值得一提的是<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去年Netflix也才剛出資拍完,要說裡面對於人性的描寫、遊戲的趣味與刺激程度、主線劇情的進展、留下的懸念等等肯定是完勝<魷魚遊戲>。




不過大爆紅的卻是<魷魚遊戲>,我覺得這可能有幾個原因。

第一個是日本劇真的超愛說教,一堆大道理,連被拉去玩生存遊戲都可以衍生出好好把握時間,珍惜身邊的人之類的"我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這還需要你來教"的事(印象中漫畫沒有這麼誇張,所以真的可以去看漫畫)。

第二個就是日本演員的演技有點不太行,尤其是後段進了海濱之後,尷尬爆棚的地方蠻多的,光頭啊、水雞啊之類的演技跟跑龍套差不多(不過水雞太正可以原諒)。

第三個是<魷魚遊戲>劇情簡單,並且用符號來堆疊、創造出一種體制感,整體而言有"潮"的成分在,並且易於模仿。這個是<今際>完全沒有觸碰到的部分。


<引起風潮的要素>

以符號來說,像是遊戲方的人員分別有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等頭套來區分階級。



而參賽者則是清一色囚犯運動服,區別只有號碼。

根本是某樂團唱片封面


但就是這樣簡單的象徵,讓人容易模仿,而越多人模仿,就越容易造成潮流。



而且必須說,人本來就是追求群體的生物,如果可以讓人群在一個符號底下被統一,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情。舉個政治不正確的例子: 德國納粹。

話說,看到這些制服,讓我想到史丹佛監獄實驗。



離題了。

除了符號之外,<魷魚遊戲>就連遊戲都很簡單,簡單到讓人覺得,這樣就定生死是不是太兒戲了?的程度。



像是經典的一二三木頭人、椪糖、拔河等。而這些場景設計也都別出心裁的呈現出一種詭異的童趣感,除了增加衝突性與反差,也凸顯出本劇的美術設計高明之處。



而照著兒童遊戲設定的規則本來就有易於模仿的效果,又進一步推升了<魷魚遊戲>的傳播度。






唯一比較特別的可能就是魷魚遊戲本身,畢竟是只在韓國小朋友之間流行的遊戲,但是老實說,到最後根本還搞不清楚規則的情況下就已經分出勝負了,所以這個遊戲的意義根本可有可無。





<本劇缺點>

本片優點從跟<今際之國>的比較中已經可以看出來: 節奏明快、演技很好、美術設計超強、易於模仿像是具有傳染力一樣。

還有一點還算不錯的是,第二集安排了投票,讓所有人可以自由選擇留下或離開,沒想到最後竟然是選擇離開的多了一票(原本想說會在這裡顯現人性的醜惡,讓選擇留下的贏),更沒想到的是大多數人去而復返,因為外面更是沒有希望的地獄,這裡起碼來有贏得高額獎金的機會。



某種層面反諷了韓國的現實社會,另外也讓人物的背景可以在這裡做一些補足,增加一些除了遊戲之外的現實,讓劇情可以更豐滿。

<今際之國>在這方面則是走一個回憶路線,像是美劇<LOST>那種手法。比較起來本劇的手法感覺更高明。

至於本劇的缺點,第一個就是人物個性都很淺顯蒼白。

欠債、沒有好工作、沒有希望,清一色是這樣的魯蛇類型,然後想要在樂透一般的爭鬥中勝出,其實就是魯蛇大逃殺

相比起來,大多數的大逃殺類型作品參加者會來自各式各樣的階級,有各自的人生體驗跟專長特性,因此人際間的互動就會比較多彩。


而本劇在這方面著墨就很薄弱,畢竟失敗者就是那個模樣,貪婪無情、急功好利,不然就是缺乏毅力或蠢笨。



雖然有老好人主角、脫北者、流氓大叔、被剝削外勞、聰明但賭性堅強的主角好友等,不過就是一些典型,能夠發生的化學反應都大致能預測,像是外勞被眼鏡仔騙、流氓大叔與姘頭同歸於盡等。



所以說劇情簡單,其實是建立於人物刻板、行動可期的基礎上。

另外,主角作為老好人的典範,卻在彈珠那關欺騙了老頭,也就是幕後策畫者,並且還在發現老頭其實意志清醒之後惱羞成怒,這個部份讓人覺得人設有點崩壞。

也因此,主角最後覺得自己不該花贏來的獎金,讓人無法苟同。



這邊的邏輯是,其他遊戲都可以解釋成規則殺人,而拔河是與同伴一起,罪惡感會減弱,甚至最後好友也是自殺,與他無關,因此彈珠這關就是百分之百主角的選擇造成另一人死亡。

而當初第二次參加可是主角自己選的,對方的死亡也是主角直接導致的,不管是為了生存還是為了獎金,前面老好人,中間忽然變得自私自利,最後又想回到老好人身分,這邊的矛盾個性可能很符合現實,但作為主角有這樣的設定就會很難讓人認同。

最後一個缺點,關卡太簡單。

這個部分雖說是兒童遊戲所以沒甚麼鬥智鬥力的精彩場面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到後來感覺關卡就是個過場,讓人物慢慢減少的手段,算是有點可惜。



至少<今際之國>裡面,除了主角不會死這點能夠預料到之外,其他人會不會被發便當都是無法逆料的,這也是多虧了遊戲框架本身並沒有設定要死到最後一人,不過本劇這個傾向就很明顯。

總結來說,與<今際之國>相比,各有千秋,也各有可惜的點,不過如果有續集的話,理論上<今際之國>可能會比較有發揮的空間,至少遊戲規則都放在那邊,也還沒打王。

且我對於<魷魚遊戲>的主角是已經是一丁點同理的感覺都沒有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