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1 (英/美) 最後的決鬥 The last duel -有點像西方羅生門

IMDB: 7.7/10 (連結)

簡評:

劇情結構有巧思,但發揮得很平庸。決鬥倒是讓人血脈賁張,一掃前期的平淡,加上中世紀文化、佈景跟角色設計很不錯,算是可以一看。


===========以下有雷=============

光看劇情結構馬上讓人聯想到<羅生門>,再往近代一點的話則是<下女的誘惑>。

不過必須說,這部片雖然使用了三個角度講同一件事情,但是引起的反差感遠遠不如上面兩部片子。

最主要的原因,是劇情的主軸並沒有因為不同人的角度講述而有太大的變化



比如說Jean與Jacques兩段故事的差別中,一開始的戰爭Jean認為他不僅伸張了正義,還救了Jacques一命;反過來Jacques則是認為Jean有勇無謀使得整個作戰失敗,然後是他救了Jean一命。


各說各話這個常見了,畢竟人都有在記憶中美化自己的傾向,但這並沒有對整體故事有甚麼太大影響,戰爭還是輸了,Jean還是遭到了冷落。

類似的結構還有Jean爭取Marguerite作為嫁妝的土地、到Pierre面前大罵Jacques是諂媚的小人等等。



從Jean的角度來看,他是個對國王忠誠且善戰的勇士,只是時運不濟受到小人陷害而淪落到失去自己的領地;從Jacques的角度,則是他處處體諒Jean,卻還要反過來被Jean針對。

兩人的衝突引爆點,則在Marguerite身上。


但這邊不知道是當時與現代文化差異,還是導演實在做得太隱晦,第二段與第三段的強暴戲理論上要有巨大的觀點差異,但光看完第二段,就完全確認Jacques是百分百的強暴犯無誤。

這邊從Jacques的角度來看,用來支持兩人是不倫戀而非強暴的點有三個。

第一個是Marguerite與Jean一同回到Jean的舊領地,與Jacques達成和解,而Jacques不只與Marguerite有了一段充滿知性的愉快對談,Marguerite與丈夫跳舞時還一直對他拋媚眼。


第二個是Jacques闖入Marguerite的家,後者逃跑時,還頗有餘裕的將鞋子脫了才跑上樓梯,象徵一種歡迎的態度。

第三個是在主臥室中,Marguerite試圖躲避Jacques的場景,如同之前Jacques在Pierre的城堡中與一群女性玩著荒淫的遊戲時,繞著桌子你追我躲一模一樣。

雖然看完第二、三段後,大致上可以感受到上述這些不同,不過,完全無法因此合理化Jacques的強暴行為,因為這些都太細微了,放到現代的話,不管人有多帥都是性侵的結局。


這算是本片最大的問題,在重要的強暴一幕中,事實很明確,看起來就是百分百的強暴,所以觀眾不會執著於"真相到底是甚麼"。

那麼故事唯一的懸念,就只剩下決鬥的結果了。

這邊必須說,不知道是因為前面三段太膩了,還是真的決鬥節奏跟氛圍抓得很好,決鬥的過程讓人血脈賁張的同時,對於結果也是擔心緊張到不行,直到最後Jean戰勝了,才算是放下了心。


因此,本片突出的地方在於劇情結構,還有緩慢鋪陳到最後的決鬥將情緒一次爆發。

但在結構的安排上沒有需要解謎的部分,三段敘述只是不同觀點,對主敘述者的形象有著良好的美化,但對主線沒有太大影響,因此製造不出更好的高潮起伏。

這邊與<羅生門>還有<下女的誘惑>做對比的話,就高下立判了,兩部片的每一段敘述都像是在看不同的故事,這樣也可以避免讓觀眾陷入無聊的情緒,因為錯過某一段,可能就會對劇情理解錯誤。

但本片沒有做到這種程度,使得前期劇情太過平緩甚至有點悶,只是在決鬥一幕救了回來。

但角色設定沒有太大問題,三位主角當然以Matt Damon為主軸,那種耀眼光芒就算演個莽夫也是無法忽視,不過另外兩位也算可圈可點了。


搭配上中世紀的一些習俗與文化,像是審判還有決鬥等,也算是長知識,還有當時人命不值錢,正義是神說了算,女性的弱勢等等,製造出足夠的氛圍,讓前期劇情多了些可看性。

總體來說算是不錯,但不到超好看的地步,有點可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