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1 (泰/韓) 薩滿 - 你真的知道你信仰的是甚麼嗎?

IMDB: 6.6/10 (連結)

簡評:

編劇跟<哭聲>是同一個,就大概可以想像這部片的調性會是如何。

基本上本片也的確跟<哭聲>有著類似的手法,走一個懸疑路線,藉由層層堆疊起來的怪異現象以及模稜兩可的解釋方式,讓人在重重的迷霧中漸漸增強不安的情緒。

不過本片的前後調性差太多,加上好處壞處參半的偽紀錄片手法,讓本片的可看度尚且不如<哭聲>,所以如果連<哭聲>都覺得難看的人,看這部片可能會覺得更糟。


===========防雷=============

<劇情結構其實還算精巧>

本片與<哭聲>都是在講信仰與懷疑,而且對於劇情的解釋方式也可以不只一種,很明顯出於同一個編劇之手。

連在劇情中不斷製造轉折這一點也很類似。

從一開始身為薩滿的Nim發現自己的外甥女Ming的身上出現一些徵兆,讓觀眾覺得好像是巴揚神選中了她


但之後Ming的行為舉止變得越來越怪異,觀眾也漸漸懷疑,是否除了巴揚神之外,有些其他因素混雜在其中?

接著Nim揭開了Mike與Ming近親相姦以及Mike因此自殺的隱情。似乎問題解決了一半,接下來只要想辦法向巴揚神求救並從Mike手中救出Ming就好

不過劇情也在此時急轉直下,祈禱了半天的Nim發現問題似乎跟Mike無關,而祈禱對象巴揚神的神像慘遭砍頭,Ming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附身在她身上的邪靈似乎不只一個


然後就進入全片最黑暗的時期,大家(包括觀眾)相當信任的Nim在驅魔儀式之前因不明原因死亡,另一個薩滿Santi接手並開始了最後的驅魔,就在以為將要迎來黎明的曙光的時候,卻以全員被附身/死亡的悲劇收場


單純以敘事結構來看,能夠在單線劇情下,營造出一波三折的懸疑感,並在結局之前製造出足夠的懸念,其實編劇的能力的確是保持了一貫的水準。

但是因為後半處理不好,造成故事雖然峰迴路轉但卻虎頭蛇尾,沒有達成應該有的效果。


<後半調性變化太大>

本片最大的問題就是驅魔儀式開始前後,原本好好的偽紀錄片形式營造出的半真半假氛圍,因為太過刻意的取景以及群體的發瘋而完全失真

前半不管是歸功於剪輯還是演員的自然演技,的確有透過手持式攝影機表現出民俗團隊跟拍紀錄的感覺,唯一的缺點就是有點搖,有些觀眾受不了,不過這個就是本片特性,跟這種類型的代表作<厄夜叢林>一樣,愛者恆愛。


這部分到了夜晚紀錄Ming的發瘋狀況其實就有一點開始變化,從<厄夜叢林>變成<錄到鬼Rec>,到了後來儀式失敗之後更是徹底轉化為喪屍片(可能是被野獸的靈附體)。


問題是,鬼片跟喪屍片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恐怖片,人們怕鬼是怕他的詛咒跟無影無蹤的未知性;人們怕喪屍是因為被咬了會死會變成他們同類的驚險性。

混在一起是做不成瀨尿牛丸的

被邪靈附體的人本質上就是瘋了的人,他們不再具有邪魅忽然出現又消失的能力,被咬了也不會被感染,就像面對一群野狗,的確會有生命危險,但可怕性大大的降低。

再說,各種被邪靈附身的怪談聽多看多了,勉強可以想像在現實中遇到零星案例的可能性;但一群人被同時附身,而且還喪屍化就...太不尋常了,絕對只會出現在電影裡。

偏偏這部片前半還以偽紀錄片自居,此時把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半真實性全數破壞殆盡

再加上忙著逃命還能精準跟拍的"專業"攝影團隊,讓人覺得,你不如當初不要假裝是紀錄片還比較好。

<故事的謎底到底是?>

講了半天的故事結果Ming到底是發生甚麼事好像沒有講得很清楚,這種到結尾都還在製造懸念的手法是本片編劇的老手段了。

如果要試著解讀的話,首先,我們從片中知道兩件事:

1. Nim一族的女性具有靈性,有機會被巴揚神選中做薩滿,但Ming的媽媽Noi曾經拒絕過。

2. Willow一族的男性因為祖先屠殺累積的業障而受到詛咒,都會不得好死。


這兩個家族的交集就是Ming跟Mike。

裡面Mike自殺而死,符合條件2;而Ming是女性,理論上受到條件1的制約,片中初期也製造出這樣的感覺,Ming無預警流下經血好像是巴揚神要附身。

那為什麼中期開始,Ming也好像被條件2的怨靈纏上了呢? 這邊比較直觀的解釋是因為她跟Mike有了不該有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給了條件1跟條件2在Ming身上融合的契機。

之後Ming的身體就成了巴揚神與邪祟互鬥的戰場,最後巴揚神輸了,這可以從Ming做的夢: 拿著大刀的男人砍了某個人的頭,以及現實上巴揚神的神像也被砍頭作為相互印證。


而巴揚神輸的原因可能是信仰力的不夠,包括Ming帶著嘲諷的說法形容薩滿,根本沒想過要接班,還有Nim在過程中漸漸喪失信心,儀式開始之前忽然懷疑自己根本沒有被巴揚神眷顧過,其實搞不好甚至開始懷疑根本沒有巴揚神的存在。


這種說法很合理,跟<哭聲>有前後呼應的作用,叫你信你不信,現在好了吧? 這樣的感覺。

類似的概念在小說<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也有提及,神力來自於信眾的信心,當信眾越來越少或信心減弱,神力就漸漸消失。

這也跟電影<毒鑰>的概念有點類似,只要你相信,就會被影響,反過來,如果你不信,就得不到來自神靈的力量。


<另一種解讀>

不過我個人的看法(反正是藍色窗簾),事實上巴揚神可能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選Ming做薩滿,而是要報復Noi當初的拒絕


畢竟巴揚神是泛靈信仰中的一位神明,同樣為泛靈信仰的日本神道教在<古事記傳>裡面是這麼定義這些"神"的:

所謂神者,以古書中記載之神為代表,被祭祀的神靈屬之;鳥獸木草海山屬之;乃至於非尋常之物皆可稱神。非尋常之物不僅限於高貴的、善良的、有功績的;邪惡的、奇怪的、可怖的也盡皆為神。

因此在泛靈信仰中,神明可善可惡,單純因為神靈的某一層面就判斷祂的善惡本身是件危險的事情。

而片中我們認識了巴揚神的幾個特點:

1. 幫助村人們消災解厄

2. 來路不明

3. 只尋找Nim家族內的女性做為代言人

4. 當被選擇為代言人時,會有一些"病症",像是經血不停或是頭痛等

5. 若是拒絕會受到生病等等懲罰,雖然好似存在徹底拒絕的方法,但後果不明

除了1以外,2~5發生在邪神身上也完全說得過去


那麼當然也就存在一種可能,就是巴揚神從一開始就只是要報復Noi而找上Ming,伴隨著Willow家族的詛咒,廣招怨靈一起附身到Ming身上,目的就單純是要毀掉這個家族而已。

在這個情境下,巴揚神像的斷頭,可以解釋為神性的失去(或是說,由為善轉成為惡),並且在最後也連帶影響了始作俑者Noi,將香倒插,開始最後的瘋狂party。

當然這種解讀腦補居多,不過這就是這位編劇的特色,會讓人對於文本提出許多不同的解釋方式,也算是另類的觀影樂趣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