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03 誅仙 (仙俠玄幻) -不知道該說是苦命還是衰小的男主角

評分: 6.5/10 (勉強還行)

作者: 蕭鼎

字數: 154萬

簡評: 

本書被認為是仙俠網文的先鋒,依照現在角度看其實情節還是蠻特殊的,尤其是主角正邪轉換以及感情戲這兩部分,能夠在成書超過15年的現在還讓人有種不錯的新鮮感難怪可以在許多人心裡佔有一席之地。

但裡面苦情的成分太高,還有設定上仍然有金老影子這部分稍微扣分。畢竟是作者第二部作品,其實已經算是很不容易,不過不能接受虐心部分的話可能一半就棄了。



<仙俠網文的濫觴>

依照現在動輒數百萬字起跳的中國網文小說標準來看,蕭鼎120萬字的誅仙真的算是短篇小說了。但以這樣的長度可以寫出如此曲折的劇情,不禁讓人覺得果然現在網文之長,大多都是作者為了填飽肚子在努力水字數的結果。

開局其實還蠻讓人不耐的,主要是因為男主張小凡資質太差的緣故。這本來也沒甚麼,畢竟是因為體內有佛法與道法相衝突而修行緩慢的結果,但問題是作者把男主的質樸寫成蠢笨,當然可以說是因為不經世事的結果,但是這種蠢笨其實還蠻影響閱讀體驗的,畢竟蠢了蠻長一段時間,直到後來化身鬼厲才開始智商上線的感覺。

而大概也是這時候,整個世界觀才大大的拓展了起來,正道除了青雲門,還有天音寺與焚香谷,魔道則是鬼王宗、萬毒門、合歡派等,藉由男主的一次次經歷中也慢慢摸清了世界的局勢詭譎,不只正邪相爭越來越激烈,正道之間、魔道之間也是爾虞我詐互相算計,雖然是仙俠,不過寫出了一種江湖動盪之感。


<正邪與感情戲的描寫出色>

另外描寫得比較好的還有何謂正道何謂魔道的一番爭論,事實上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然對這種永恆的話題心有戚戚,類似的對比還有人族與妖族的相爭等等,都是一樣的概念。說穿了,貼個標籤只是為了可以扛著正義的大旗,背後都是誰的拳頭大誰聲音就較大而已。

也因為勘破了這點,加上碧瑤身死,主角才會叛出師門,這種從正派一舉入魔的設定,在當時應該是蠻讓人眼睛一亮的創舉。

而另外讓人驚豔的是對感情戲的處理部分,主要讓讀者選邊站的自然就是碧瑤還有陸雪琪,這邊實在蠻錯縱複雜的,一開始只有青雲門相關描寫的時候,大家應該都覺得陸雪琪是完美女主無誤,冰雪美人而且武力值高,對男主暗生情愫產生一種反差萌感。

沒想到之後出外歷練就遇到程咬金碧瑤,這種鬼靈精怪又是魔教妖女的設定一看就知道陸這邊要黃了,果不其然大轉彎,不管是巧遇還是有緣,男主與碧瑤的戲分及情分瞬增。

如果僅僅如此,那只能說兩位女主的人設很經典,但最精彩的地方是碧瑤為男主擋了一劍,就此香消玉殞。

從此她變成了張與陸跨不過去的一道崁。更妙的是,男主之後的所有行動幾乎都是圍繞著讓碧瑤復生這個目的,但這個曾經的半個女主就此到結尾再也沒出現過。這種寫法不僅是男主,連讀者的心中都埋下深深的一根刺,還化都化不開的那種,明明沒戲分,存在感卻很重,真是神了。

再說回來,化身為鬼厲之後的男主,仍然因為各種陰錯陽差不斷地與陸雪琪狹路相逢,但不管是正邪之分也好,對碧瑤的責任也好,明明已經找到一開始的感覺,兩人卻直到接近結局才終於關係確立,也算是吊足了讀者胃口。

兩位女主與男主的糾葛,剛好符合白月光與硃砂痣的設定,大概也是如此這段才會這麼扣人心弦。

<本書的缺點>

除了前頭說過的男主一開始寫得太蠢笨,還有很明顯的就是太悲情狗血,像是主角一開始就被滅門,之後雖然因禍得福入了青雲門,卻修行不順進展遲緩,喜歡的師姐心有所屬,好不容易找到真愛,武功也大有精進,卻被誤會與魔教有關,差點被掌門清理門戶,最後要靠犧牲了摯愛才得救,簡直衰小到極點。

變成鬼厲之後稍微有順風順水一點,但是後期又開始帶賽人生,好不容易找到大巫師可以為碧瑤還魂,大巫師卻在施法最後一刻身死道消,功虧一簣。回到青雲門又被一直以來的好兄弟誤會殺了尊敬的長輩,反目成仇,之後恩師同意讓小倆口在一起,看似一切要撥雲見日,恩師卻莫名其妙地就死了。

這與其要說是一個小人物成長到拯救世界的英雄的故事,不如說是一個衰小道人如何逆天改命的苦情紀實。

本書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初期設定,像是暗戀同門師姐但失敗、另一個超正師姐雖然好像有戲但她的師父卻是嚴禁弟子談戀愛的老道姑、之後喜歡上魔教妖女、漸漸不知何謂正何謂魔、一連串誤會最終叛出師門、化名為鬼厲後遇到的姑娘都喜歡他,等等,根本是<笑傲江湖>還有<倚天屠龍記>翻版,斧鑿味蠻重的。

但除卻這些,本書開啟仙俠網文潮流,又有一些讓人驚豔的劇情安排,讓本書能穩穩留在上品到中品糧草之間沒有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