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韓)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 有套路但不狗血的溫馨感人療癒劇

評分: 8.5/10 (敲好看!)

簡評:

雖然有著典型的套路,但是看起來卻不會公式化,兩個主要角色在整理遺物中發掘故事以及自身心態變化上的推動帶出滿滿的溫馨與感動,不會狗血,值得推薦並期待有第二季。



<典型的套路開頭>

本劇是走溫馨小品路線,故事開頭講述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年輕人韓可魯(這到底是甚麼名字...一直想到韓多魯...),有著患者典型症狀: 分析力、記憶力超群但不善與人交際,並與父親兩人一起從事幫往生者整理遺物的工作。


開頭沒多久父親就立下了flag,像是要教可魯自己煎蛋,以及說甚麼父親會跟可魯永遠在一起之類的話,果然才進行完劇中第一個case就GG了。

之後父親的同母異父弟弟剛好出獄(李帝勳根本韓國潘瑋柏,從<Signal信號>開始就注意到,這邊直接叫潘帥吧)。身為可魯在世上僅剩的唯一的親人,由律師處接下了父親死前的委託:擔任可魯的監護人並照顧他,不過律師也有防範措施,即是三個月的觀察期,若是最終被判定不合適此委託就終止。

理所當然可魯與潘帥的相性肯定很差,因此這邊開始故事分成兩個部分,一個就是"處理遺物",藉由一個個逝者生前的過往回憶慢慢將兩人間的矛盾調和;一個就是"日常生活演進", 隨著事實揭露越來越多,兩人各自心理的難關,面對的問題也慢慢得到解決。


整體來說是很典型的套路,就是不和的人們組成團體要執行某個任務,而最終彼此接納並且成功完成任務。

不過由於職業的特殊性,以及劇情節奏安排得當,狗血也灑得不多,套路感其實不會太重,而且各個逝者不同的生前經歷也讓故事的層次變得豐富,重要的是,處理遺物以及日常生活兩部分的相輔相成,讓人不會有在看單元劇的公式感。


某些部分跟日劇<Dele 刪除人生>有點像,同樣是兩個初始相性不太合的搭檔,同樣是處理死後的事情,不過<Dele>就比較偏偵探單元劇,公式化高,走心的部分稍微不如本劇,不過仍然是部有趣作品就是了。



<整理遺物>

這個部份很重要的兩個點在於揭開死者生前的面紗,以及歸還遺物/遂行死者的遺願。劇情較集中在1~6集之間,並且藉此也描述了社會問題,讓本劇除了感動、溫馨之類的情緒外也多了一點社會教育意義。


這裡面以底層人民居多,像是第1集因為工傷而感染敗血症死亡的年輕學子,控訴了黑心工廠以及底層工人不受政府跟社會重視,像是拋棄式用品般的悲歌。

還有第2集得了失智症的老母親因為婆媳問題與兒子間的往來減少,但仍然心心念念要幫兒子買一套西裝,但最終像其他的獨居老人一般孤獨的死亡了許久才被發現。


還有第6集一對和善待人的年老夫妻,卻因為丈夫管理員的工作被革職,妻子又久病在床,最終選擇一起吞安眠藥離開人世。


韓國跟台灣一樣,因為傳統文化,加上社會階級可能產生劇烈變化,而遲遲無法推動安樂死(目前韓國已有"尊嚴死",但僅適用重病或臨終患者),人沒有選擇生的自由,同樣也沒有選擇死的權利,想想真的是件悲哀的事情。

另外也包含了一些社會議題,像是第3集的跟蹤狂殺人,以及第5集的同性戀醫師,一來讓整理遺物的劇情盡量減少公式化的感覺,二來如果一直講底層人民故事的話,相信觀眾也會審美疲勞。


隨著劇情的推進,我們也了解了可魯之所以為什麼堅持要為遺物找到接收人,除了這是父親一直以來的做法之外,想要得到父親的認同,持續這麼做的同時就好像父親在身邊一樣對可魯是種慰藉。並且,收拾及歸還遺物的過程其實也是在將自己失去父親的心情做個整理


而潘帥從一開始無法理解可魯,到後來幫他去垃圾場找丟失的遺物箱,在漸漸了解這種做法對可魯的深層涵義後,也開始主動的參與進歸還遺物/遂行遺願的行動裡。


<日常生活的演進>

這部分雖然前期在劇情中偶爾有蛛絲馬跡可以追尋,像是潘帥為了某人而被迫持續進行地下賭博的拳擊比賽,並且與可魯爸有些恩怨糾葛等。但主要還是從第7集開始正式處理主角兩人各自的心結。

這邊要說如果依照主角動能來講,其實潘帥比較像是主角,一來是存在感強,角色具有張力,玩世不恭的外表搭配高超的拳擊技巧,但內心其實柔軟,長相又帥氣,簡直充滿韓劇要素於一身。



二來他又有悲劇背景,像是失手將最好的朋友/徒弟打成植物人,也因此像在贖罪般盡力賺錢以維持好友的生命。另外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孤僻行事,主要還是誤會了當初被可魯爸拋棄、背叛而顯得有點自暴自棄。


而這兩點都在後續劇情中得到解答,好友終於離世,某種層面潘帥算是被解放,而整理好友的遺物也才知道,當初好友之所以會出現在地下拳擊中是因為已經罹患了拳擊手綜合症無法再打正式比賽,並且當初可魯爸之所以會出現是由於好友的通知。

之後也才終於明瞭可魯爸當初是為了幫潘帥買生日禮物所以去了百貨公司,沒想到百貨公司倒塌,受到重傷才無法如期赴約,並且從那之後只要是潘帥生日,可魯爸都會照著他的願望去遊樂園並買Nike球鞋,最後到當初約定的車站悼念。


自此,潘帥心結完全解開,算是走出過去陰霾,只剩下要解決最後一場地下拳賽(差點又立了flag)。這也是他比較像主角的第三點,即積極擺脫了過去,心境產生變化,正向地面對未來的同時把可魯當成了一家人。


可魯這方面其實變化不大,主要就是從最後收拾父親的遺物,終於可以好好跟父親道別,以及接納了潘帥。


當然有特異能力這部分是像主角的點,但在劇中比較接近解決遺物事件時的工具人,加上沒有氣場,雖然放在主角位置但主角光環基本是在潘帥身上


而樹木在裡面則是扮演很好的一個配角,調和了兩人之外,也讓兩男組合不那麼單調,雖然自身沒有起到甚麼推動劇情的作用,不過少了一個樂觀開朗的傻女孩配角的話,單單只有可魯跟潘帥的劇情真的有可能會變得無趣。


本劇的優點就是顧及兩條主線,不僅在解決遺物整理上讓每個逝者的故事與情緒都很好的傳達到觀眾端,也在主要人物的心境與轉變上描繪出成功的和解戲碼。



但缺點也不是沒有,主要是最後潘帥去抵押房產,以及說再也不回來但大概十分鐘後就被逼著去接可魯並且答應打比賽這邊真的有點狗血+無腦,但其他感動人心的部分都算可圈可點,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韓劇。


最後出現的角色看起來是伏筆,應該會有第二季,蠻期待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