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日)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 - 劇作家大吐苦水的輕鬆小品劇

評分: 7.6/10 (還不錯!)

簡評:

這部劇看起來是讓人開心的,沒有甚麼無腦或是灑狗血情節,整體來說探討的是劇作家的苦處以及部分女主外男主內的家庭關係結構轉換,但是不用說教或是沉重的劇情主導,而是用較為輕鬆且荒唐的幽默方式去接近這個議題,每集篇幅才短短20幾分鐘,並且總共才八集,非常容易消化及打發時間的好劇。


<雖然設定看似有點沉重...>

本劇主人公為生田斗真飾演的吉丸圭佑,是個非常沒有名氣的劇作家,寫過的作品連兒子女兒在學校跟別人說都沒人聽過的程度。


老婆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則是數年前結識,當時還帶著女兒的單親媽媽跟圭佑結婚後寫作才能大爆發,轉眼之間就成了暢銷作家,而圭佑也就名正言順的成了家庭主夫。


而故事就是從圭佑忽然接到木九的主編劇工作開始,已經習慣於寧靜且規律的主夫生活的圭佑瞬間跌入趕稿地獄,不僅產生了看到"禿頭男"的幻覺,對自我的認知也受到相當的質疑。

家庭主夫的工作無法兼顧,兒子的家庭教師喜歡上女兒,女兒還忽然要認親爹,一切都忽然亂套。


<但其實是編劇經歷的101種困難>

本片有趣的就是隨著每集的情節推進,可以看到一個劇作家可以遇到的各式各樣挑戰與困難。簡直就是劇作家用來吐苦水的百科全書。

像是一開始圭佑沒有名氣,幾乎沒有任何約稿,如果不是奈美,這個家早就要斷炊。

而之所以忽然有木九的主編劇工作,完全是因為其他當紅作家都沒有時間,這對於沒名氣的劇作家來說雖然是求之不得的機會,但其實仔細想想,也只是嗟來之食罷了。


可憐的是沒名就等於沒有拒絕的權利,雖然正向來看,是個打出知名度的好機會,但得失心過重,太想證明自己的圭佑因此壓力過大,開始出現幻視,會看到人格另一面"禿頭男"時不時地出現打擊自己信心。


接著,由於是黃金時段,自然會用大牌演員,對於劇本也就有許多"指導"與"意見",不照做自然是不可能的,更有甚者心意三天兩頭就變,像是一開始圭佑照著指示寫了刑警劇,沒過多久就被打槍變成校園劇。


然後主角有越來越多奇怪的設定,像是要是吸血鬼,還只能喝B型血等等。可憐的是劇作家還不能說不,必須想方設法讓劇情通順的同時塞入這些阿里布達的東西。

此外,電視劇製作人也有自己的壓力,像是必須跟其他製作人比拚收視率等等,這樣的壓力也會被轉移到劇作家身上。


像是製作人開頭時找了新晉劇作家當副編劇,結尾時又找了剛好有空的知名作家來寫結局,這對於主編劇也是沉重的信心打擊。


最後,劇作家還必須要面臨種種意外,像是有一集主演摔斷腿,只好臨時將武打戲改成說教rap(甚麼鬼),這種隨時要被追稿,還要被收視率追著跑,又要擔心受怕是否要修改劇情的生活,說實話真不是人過的。


<不管是作家還是劇作家都是有苦難言>

這方面作家也是一樣的,雖然劇中奈美是暢銷作家,約稿不斷因此比較沒有一些三餐不繼為了生活甚麼活都要接的困擾,相信在作品上也比較有發言權,加上很有才能,隨時可以想出好點子,看起來遇到的困難不大。不過一樣也有像後來看到圭佑盡情揮灑自我,進入zone的狀態後開始對自己產生沒自信的想法。


不過因為本片還是聚焦在劇作家的困難之中,因此奈美這方面比較沒有太多著墨,現實中,台灣受眾小,作家本身就比較沒發展性,而讀者眾多的中國網文,雖然有著像是起點等等較為大眾的平台,作者要接觸讀者容易許多,但同時競爭也變得異常激烈。

每天更新兩次是基本(一次2000~3000字),還不能斷更不然會被讀者罵到臭頭或馬上棄書,畢竟不看這本還有千千萬萬本可以看。

為了要維持收入這種生活還要持續不斷,也因此現在網文越來越長(也越來越水),金庸一部小說像是神鵰俠侶四本加起來也不過90幾萬字,現在網文作家一部沒有200萬字以上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說你是在寫小說。

所以筆耕這件事情,能夠賴以為生的人還真的挺值得尊敬的,以中國的說法就是心理素質過硬。

<幸好這些都是用較輕鬆的方式去面對>

不過本作是用較為好笑的方式去處理這些困難,像是圭佑藉著"禿頭男"想到劇情,或是強迫兒子的家教老師來幫忙打字兼差。


還有去看沒甚麼屁用的心理醫生(名字還叫做米蟲...),之後還喜歡上一種看起來像是邪教在洗腦用的腦冷卻治療...等等。


且最後這些困難都是帶有正向意義的被解決,像是圭佑最終與"禿頭男"和解,明白自己軟弱的地方但也同時相信自己的能力;兒子的家教老師喜歡上這份兼職,與圭佑兩人一起討論劇情、激發腦力、參與作品的創作讓他感到快樂,最後最重要的,圭佑最終在收視率上取得佳績也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本作沒有像一般日劇那樣講甚麼人生大道理,就是輕輕鬆鬆告訴你,編劇真的很苦喔,不過撐下來了,這樣XD


<也用男女的家庭角色互換來諷刺日本社會習性>

而裡面稍微提到男女在家庭經濟角色對調時,家庭主夫經歷的困難,以藉此諷刺一下那些覺得家庭主婦沒甚麼的人。

像是奈美的爸爸一開始就瞧不起圭佑,但明明在兩人結婚時還很開心自己帶著拖油瓶的女兒有人願意接受。

而之後圭佑接了工作之後,也是爸爸第一個跳出來說"不可以影響到主夫的工作喔",超級有既視感,那些找到工作的媽媽們被家裡長輩嘮叨時面對的嘴臉也大概就這樣吧。


最慘的是奈美因為寫作以及幫圭佑打字而過勞累倒入院後,馬上圭佑就被岳父罵到臭頭,說"她的身體狀況你都沒注意嗎"之類的,既視感再加一。


我想相對男女平權的台灣都還常常看到這種戲碼上演,就更別說平權觀念落後西方30年的日本了。這方面的諷刺看起來其實還蠻爽的。

最後,很難得看到吉瀨美智子演這種溫馨善良的角色,感覺她就是個美艷人妻類型啊。不過這種支持丈夫的角色看起來也還算順眼,就是有點太過善良的感覺好像不太習慣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