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日) 怪物事變 -王道的結構但是卻有黑暗的設定

評分: 7.4/10 (還不錯!)

簡評:

初始沒有情感的男主角,加入了處理怪物相關事件的事務所,獲得了同伴,並一起面對一些略帶黑暗與詭異的案件,背後可能還涉及了怪物間更深的陰謀...

光看這個設定就還蠻吸引人的,主要角色塑造雖然有點套路感但還行,裡面不怎麼隱晦的表現出黑暗一面是特別讓人驚豔的點。

整體蠻推,希望能夠出續作。



<乍看是熱血王道風格,沒想到是這種黑暗設定>

本作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依照主角群的設定: 看似迷糊隨興但其實能力很強的大叔,帶著各自有著特異能力的正太們,穿梭在城市間解決人類與妖怪間的紛擾

基本世界觀跟架構有了,解任務、同伴、正邪對立要素等等也都有了,整個就是王道風格不是嗎?



沒想到這些正太們各自有各自的問題,而且後面的背景都讓人不太舒服;而解決的事件也是容易挑起讓人不快的神經,像是第二話裡面爬滿全身的三屍蟲,第五、第六話吸人腦髓後操縱人類的蚊子怪等,造成了很大的反差。



這種在看似光明的一面裡面硬生生地插入了黑暗元素,就像是提到英式大餐以為要吃牛排結果出現的是黑布丁,也不能說他錯,但就讓人有種"欸,這跟我想的也差太多了吧"的錯愕感。

但正是這種反差感意外地讓人感到有趣。

畢竟像是這樣依靠單元劇來解決妖怪/魔物事件的動畫太多了,像是<夏目友人帳>、<蟲師>等等,但這種類型要嘛是熱血,要嘛是溫情治癒,像是本作這種每個事件背後都有點讓人細思極恐的類型就很突出,畢竟黑暗系的動畫本身就不是太多,而有著精美糖衣包裝的更是稀少。

算是劍走偏鋒而成功的類型吧。


這讓我想到<怪化貓>,雖然劇情、藝術性都沒有相似之處,但都是與妖怪/魔物相關的事件中看到人心的黑暗,並營造出一種不舒服的餘味這點類似。只是相較之下,本作的黑暗還是稍顯輕微,也沒有<怪化貓>裡面那種詭異的氣氛,所以可能面向普羅大眾的接受度會更高吧。


<角色設定也暗藏黑暗元素>

本作除了用怪物製造出噁心感之外,主角群本身的設定才是精隨所在。

首先男主夏羽從小遭受虐待欺凌,因此出場時是沒有感情的,又屬於屍鬼一族,帶有不死屬性,因此前面幾集就用這種特性對付三屍蟲還有尚為敵方時的紺,為了任務頭被砍掉也無所謂這個劇情,還是有點驚悚的


而既然主角本身是冷感少年,當然就要有一個一頭熱擔當,那就是織。織的能力其實不是很突出,就是蜘蛛絲之類的(他如果有看蜘蛛人應該可以開發進階能力吧 誤),但是他的出身是本片第一個讓人覺得吃到蒼蠅一般不爽的。


原來織的父親是人類,在織出生不久就已經死亡,但織的母親不懂如何在人類社會存活,因此被小叔利用,與各種各樣的怪物交配,就只是為了生產下能夠製造具有治癒能力的黃金蛛絲來賣錢的優良後代,也就是說織的母親完全變成一個配種機


這種有點反倫理道德的設定不得不說出現在中期實在是居心叵測,畢竟看完前期大致上就覺得這部片的調性有點不平常,但也僅止於此,沒想到忽然來了這麼一個爆點,有種把水弄得更混的感覺。

從這邊開始有了點戒備心之後,面對劇中顏質擔當的晶背後的故事就也沒那麼驚訝了。

晶的設定本身就有點奇葩,理論上來說兩男配一女這樣的偵探小隊是剛剛好,很符合王道風格,但沒想到晶竟然是偽娘般的存在,簡直像是又吃到一隻蒼蠅...故意把人設做的這麼可愛是搞毛啊(翻桌),是不是想讓人明白點甚麼!!


而晶其實有個雙胞胎哥哥,原本出自一個偏遠的雪女村,都叫雪女了可見就是沒有男性,那麼百年才見得到一次的男性雙胞胎就自然而然的...再次成為配種機


但晶的哥哥結為了要保持晶的純淨選擇犧牲了自己並讓晶離開村莊。真是偉大的情操,畢竟雪女裡面有肌肉女也有年紀不知道多大(畢竟男性百年才一次)的老雪女...看了真是要掬一把同情淚。




就這樣,事務所裡主要執行任務的三個角色各自有一些獵奇的背景,讓本片的調性又增添一筆濃墨,但這種由黑暗出身的人努力減少世間的混亂,並帶給人類光明的設定其實也有一定的正向性,所以讓本作有種又黑暗又光明的不協調感,也算是一種特色吧。


<一些小缺點>

最大的缺點其實是第一季為了介紹人物出場,很多的篇幅在描寫三個主要角色的過去,像是第一集的開篇是夏羽,第七第八還有第九集的一半是織,第十到十二則是晶,這樣造成了敘述背景過多但劇情不緊湊也不夠連貫的印象。



不過畢竟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季,所以這樣的安排可能也是不得已的,至少就算沒有續作,本作的完成度也已經達到八成,算是接近完整。要是角色沒有刻劃完全就結束,又沒有第二季,那單單第一季就會變成爛尾。

不過人物介紹過多,就造成解決事件太少。這一季只有泥田坊、三屍蟲、貓妖、青蛙怪、蚊子怪還有無形而已,有些還在同一集裡面就解決。

另外就是很多塑造出的配角戲份不夠多,像是紺,感覺可能加入偵探小隊的唯一女性這怎麼可以不顧好呢!

所以簡單說,都花這麼多時間把角色打造好了,就給我好好出第二季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