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7 (加) 戰火下的小花 The Breadwinner -看完只會更討厭塔利班

IMDB: 7.7/10 (連結)

簡評:

有著為阿富汗平民特別是女性發聲並高喊平權、反戰的願景,但看完後引發對塔利班等基本教義派怨恨的可能性卻遠高於訴求和平。

並且女主的一頭熱有點讓人無法感覺是勇氣,這種敘事結構到底能不能帶給人們希望有點不好說。

不過可以透過本片稍微了解一下阿富汗的狀況(雖然只是九牛一毛),還是可以一看。




========防雷=========

<立意良善 但有點沉重>

本片是描寫2000年初在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一個靠著擺地攤的方式養活全家、艱難生存的父親被陷害入獄,女兒Parvana不得已,在不允許女性單獨外出的律法下只好裝扮成男孩,試著養家餬口的同時,想辦法將父親從獄中救出。


可以感到本片的目的有二,其一為讓觀眾認識到中東地區的窘境,並為人權、女權發聲。

其二為教化性質,提倡在絕境中仍然要保有勇氣與希望的美德,並希望塔利班與人民最終能夠理解彼此並促進和平。



可以說第一個目的完成得很好,在觀影過程中,觀眾充分體認到阿富汗在塔利班摧殘下的不堪,認知到此處人權的低落,這包括:

1. 塔利班政權下人民的生存權利得不到保障,父親被抓後完全沒有審判程序,只單純被告發藏有禁書就被迫下獄。


2. 女性的生存權更是幾近於無,完全是男性的附庸,在沒有男人陪伴的情況下不得外出,像是母親在外被發現就遭受毒打,被認為是羞辱自己的丈夫及族人。還有姊姊被迫要被許配給遠親,沒有一絲一毫的自由可言。


3. 平民生活在恐懼中,平時要遵守宵禁還有基本教義,當別人在欺凌那些違反可蘭經的"罪人"的時候,不管理由多麼荒唐無理,都沒人敢站出來發聲,且要提心吊膽地想著自己很有可能哪天就變成被欺凌的那個。

4. 即使是塔利班的一份子也不得安寧,像片中的大個子Razaq,妻子也一樣有碰到地雷等喪命的風險。而一開始很囂張的Idrees則臨時被徵召上戰場,在他準備為阿拉為聖戰獻出生命的時候同樣也是只能徬徨無措。



<以童話來減輕黑暗色彩 但...>

而另一方面,關於希望、勇氣與和平的訴求,首先,由於主線劇情的殘酷,即使用動畫表現也難以掩飾於萬一,因此本片途中試著加入Parvana對年幼弟弟說的童話故事來讓幻想撫慰現實。

這邊很明顯可以看到主線劇情的基調是陰暗,由充滿風沙與破敗的城市還有躁動不安的人們構成;另一方面,童話則是用豐富的色彩加上剪紙般的活潑風格,搭配上充滿勇氣的主角及來自各方面的熱心幫助所組成。兩者形成鮮明的對比。



童話是講述了一個村莊來年播種用的種子被邪惡的象王搶走,村中的青年Sulayman挺身而出,長途跋涉歷經重重磨難,最終直面象王,並藉由自己的故事打動了牠,順利取回種子。



但這裡用來打動象王的故事內容是: 其實Sulayman是Parvana的哥哥,幼年時因為在路上撿了個來路不明的東西,以為是玩具但其實是炸彈,他的生命也就在爆炸中猝然結束。

我想童話要表達的是,面對象王(塔利班政權,或是基本教義派,或是造成這個混亂的制度),不需要怒吼也不用強硬反抗,而是讓他看到底層人民的悲哀,用同理心做訴求,並堅定地祈求和平到來。

但畢竟這種說法實在太理想主義化,並且觀眾可能沒想到連童話都包裝了這麼陰暗的內容,原本要讓主線與童話間做出的反差效果在這邊被大幅削減。


並且如同前面所言,看完本片只會想控訴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毀人甚深,而無法產生甚麼和平對話的想法,可以說這部份想表達的跟實際做到的有段差距。


<其他的問題>

而在童話之外的現實劇情上,經過一番努力,女主透過塔利班大個子Razaq的良心發現以及搭救,終於如願以償地帶回了爸爸,但說真的,這有解決甚麼問題嗎?如果當初指控爸爸的Idrees僥倖在戰場上存活並回來的話,不是一切都是一場空?

想要在戰火下維繫一個充滿希望的童話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情,而本片想強調的勇氣也只能看做是一種愚勇,如果Parvana繼續裝扮成小男孩養家餬口,累積了經驗及智慧後過了幾年解救了爸爸,這樣的故事可能更可以讓人信服。

但事實上女主的做法就是不顧一切往前衝,最後是靠奇蹟才把爸爸帶回來,且還不知道後續會不會有其他麻煩。要說這是依靠著勇氣,不如說是頭鐵的蚍蜉撼樹,且最終的結局也不見得就帶來光明的希望。


真要說,她的同伴Shauzia表現出來的氣質才比較像女主角,父親太沒用(或是被父親逼迫,片中沒說)而被迫早早出來裝扮成男孩拋頭露面地賺錢,但即使在這樣的困境中仍然懷抱著夢想,就是有一天要逃離這個地方去看從來沒看過的海洋,然後在海邊做生意養活自己。


最重要的是,Shauzia了解現實的殘酷,她知道如果不顧一切隨便搭上一班車就去往夢想的海邊,不僅之後生活會遇到困難,作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她還可能會被爸爸追趕並抓回來。因此她的做法是努力一點一點想方設法地存錢,希望慢慢用時間換取達成夢想的可能。



在這樣的情況中遇到了Parvana,不僅給予她幫助,還分享了她苦中作樂的人生哲學,這真的怎麼看都是女主模板,要是把她的故事做成主線我想我更有可能買單吧。

只能說這部片沉重的調性以及不怎麼討喜的女主角,讓導演/編劇想講的話只能傳達一半,另一半實在引不起共鳴,有點可惜。不過對於認識當地百分之一的刻苦情境多少有點幫助,因此還是可以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