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8 覆漢 (歷史) - 公孫家在三國崛起??寫到你不得不信

評分: 9.0/10 (敲好看!)

作者: 榴彈怕水

字數: 323萬

簡評:

雖然是穿越三國文,含有劇毒要素,但在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力與歷史考證下,用著飽滿的人設推進合理又高潮不斷的劇情,位列仙草當之無愧。


<穿越加三國,理論上應該要很毒>

我基本不看歷史小說,畢竟同樣是YY,拿架空世界來YY與拿過去歷史來YY意義就差很多,像是日本人就會想弄個戰艦回去二戰扳回劣勢,中國人就會想藉著知道歷史走向的優勢而回去明朝或大清宮鬥上位。

不過這本書在朋友強力推薦下看了之後,發現確實不錯。

雖然同樣是藉著歷史YY,而且還是最著名的三國時代YY,不過由於文筆高超,且對歷史的嚴謹考察,還有劇情合理的推展加上各個角色智商在線,搭配召集夥伴一步一步達成目標的熱血感,以及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穿插出現幫撐場面,讓本書上升仙草的地位。

其實本書也是穿越相關來著,但沒想到穿越來的是個女性,而且時代早在黃巾之亂前,導致生不逢時,只好把穿越者提前暴雷的爽快(誤)傳遞給自己的兒子。

光是這個設定就很清奇,跟<慶餘年>有點像,不過不同的是這邊可沒有甚麼狙擊槍等高科技,主角在這一世的目標也不是像<娛樂春秋>或是<放開那個女巫>一樣用種田流再造現代社會的輝煌。

不,主角的追求很簡單,身在公孫家,已經有個不錯的起點,既然已經被劇透,那自然就要找到有能力的好主公抱緊大腿啊!

老實說這個穿越者老娘給出的指導原則並沒有錯,可惜的是主角公孫珣能力有點太強,智能點很高,在老母的教導下待人處事的圓滑程度也是爐火純青,運氣又非常不錯,這導致剛開始遵照老母指示步步為營的男主,有一天忽然發現,"咦,說不定我能行??"

幸好這不是三大錯覺,男主真的漸漸掌權,並且藉著充足的歷史知識,先一步收攏各式文武大將於麾下,像是賈詡、呂範、田豐、關羽、趙雲、張遼、太史慈等。接著就是與真實歷史中推導時代演進的各大要角一決勝負,包括董卓、袁紹、曹操、劉備等。

最後,終於達到本書書名,顛覆漢代,再立新朝的結局。


<本書的優缺點>

乍看之下這個外掛開大,應該很毒,但恰恰相反,雖然劇情上是作弊了,但人設上沒有。

覆漢最棒的地方是,每個人物的刻畫都有聲有色,行為符合邏輯並且思考模式符合當時歷史背景的限制,甚至性格也基本與史書記載相差無幾。

並且,劇情推進讓人也深刻理解了那個時代漢室將頹的原因,宦官、世家、豪強的各種矛盾,平民被當刀俎上的魚肉任人宰割的痛苦等,都有詳細的描寫。

而主角三觀很正,有道德感也有正義感,在匡扶漢室已然不可為之中,主角能夠為了萬千生民做的事情,也就只剩下盡己所能去覆漢並重塑社會而已。

這就造就出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好像真的就這麼一個人帶著歷史知識在三國亂世裡面跟群雄交手,為了百姓,打造出更好的時代以及屬於自己的天下。

而這當然也歸功於作者深厚的文學底子,像是每章節最後的新舊燕書也是個亮點,看起來完全就是真的歷史點評,讓讀者有種,如果歷史被這樣改變了,史書應該就真的會這麼寫吧的真實感。


當然,本書不會沒有缺點,最大的缺點當然是主角先手取得的領先優勢太大,導致打董卓與袁紹的時候還有得一看,但這之後基本就是平推到結局了,與劉備曹操都不在一個層級上根本沒甚麼好比較,也就造成本書最後段的情節沒太多懸念,轉趨平淡。

另一個缺點較小,主要是YY的部分避免不了,像是收攏關羽等名將,還有把貂蟬、蔡文姬等收入后宮。前者是劇情需要,也是讀者期望,所以不算很大問題,後者就真的是單純YY了。

至於男主老媽建立了"安利號"商行,就當搞笑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