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09 九鼎記 (仙俠玄幻) -請不要以為當了主角就可以做甚麼都合理化好嗎

評分: 4.7/10 (搞屁啊)

簡評: 

明明三觀不正,一天到晚為了升級在殺人奪寶的主角,卻被塑造成英雄,無法接受。

三分之二左右棄坑。



<主角三觀不正>

本書看到棄,但是基於想知道所有劇情的想法,漫畫的結局看完了。

沒錯,本書還有改編漫畫,雖然畫風從一開始的港漫風格到後期越來越隨便,人物臉譜跟線條等都是幾筆帶過草圖感很重,但至少是有完結的,也間接證明這個IP在當時應該是蠻紅的。

但仍然棄坑的原因很簡單,主角根本不是甚麼好人,但書中硬是要塑造出他好人形象的感覺,讓人無法接受;如果就表明他是一個不擇手段的梟雄,我還比較可以理解。

故事從一開始在現代世界裡練形意拳練到極致的殺手藤青山為了救弟弟而死,死後穿越到一個很像中國古代的世界名為九州大陸,但不同的是這裡有修練體系,使得原本就武學圓滿的藤青山如魚得水,境界精進飛快。

坦白說,開頭的現代地球篇感覺有點沒甚麼必要,反正背景描述了半天,除了主角是殺手以及形意拳大師的兩個身分之外,跟後面也沒甚麼關係

之後主角穿越轉世的前期,一切都還行,反正就是鴨子划水,除了增強自身實力有些小奇遇像是遇到狼群、遇到毒龍之類的,之外,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家族好過,所以像是組建了內部的槍手團,打跑匪徒等等。

不過可能作者也意識到這樣太無趣,因此主角的路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阻撓,像是捲入當地土匪白馬幫與鐵山幫的爭鬥,或是白馬幫少幫主看上主角妹妹,接著主角就開始走向血性之路了。

完全可以想見這邊作者想要表達的是: 1. 主角本就是殺手出身,所以殺人對他來說稀鬆平常 2. 主角殺人也是有原因的,像是被逼迫之類的,身不由己。

剛開始的幫派相爭或許還可以這麼看,但是到了進入黑甲軍之後,可以明顯看到主角土匪的本性一覽無遺: 因為督統看自己不順眼,所以遇難不救讓他去死;遇到了家族以前賣劍器時苛扣了錢的侍衛,讓他去死;遇到天才地寶出世,搶就是了其他人都去死;異獸懷有神奇靈果,搶就是了能殺就殺,大不了逃跑;別人發現了驚天秘密,搶...殺....

大概就是這樣,然後因為這種恃才傲物,唯我獨尊的性格,讓自己家族被人盯上,為了報仇又害得整個師門陷入險境,最後不得已才遠走他鄉;但是還是繼續殺人奪寶、欺凌弱者,全部只為了讓自己升級能夠回到九州大陸復仇。

不過我還是撐到看到第九篇,覺得大概也不會有甚麼新意之後,才終於棄書。


<世界觀的設定>

本書的本意好像是想要描寫武俠的世界,因此在形意拳以及主角穿越後想把形意拳與槍法融合之中的種種領悟上多有描寫,不過老實說,這是一個高武世界,描寫這種低武根本就不搭,雖然感受到作者的努力,不過這種人家拿AK47你在改進火繩槍的劇情根本就是徒勞。

最後,世界觀上還有一個稍微有趣的點,就是九州大陸留下的至強者傳說有四位,分別是禹皇、秦嶺天帝、劍仙李太白、釋迦摩尼,當初看到還覺得蠻毒的,這也抄太大,而且九州大陸又不是古代中國,結果到了結局才明白,修練到至強者境界之後就是所謂破碎虛空:因為太強所以被這個世界排斥,要被放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那個世界就是地球。

因此上述四位至強者本就是九州大陸來的。這也算是解了讀者一個疑惑,不然那些名字跟地球古代名人一樣真的是莫名其妙。

不過不管世界觀設定再怎麼微妙,如果不能接受主角就是有光環,可以一直殺人奪寶但是被認為是英雄的話,就別看了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