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20 (南非) 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人與自然的一場美麗邂逅

 IMDB: 8.1 (連結)

簡評:

雖然我很少看紀錄片,不過這部真的大推,尤其是喜愛潛水(不管是水肺或是自潛)的人來說,這部片可能可以讓你回想起當初是怎麼喜歡上那片海以及那海以下的世界。

很簡單的劇情帶來很簡單的感動,讓人想起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就是本片最動人的地方。



========防雷=======

<美麗的水下世界>

本片是敘述一個南非的攝影師在陷入人生谷底的時候,想起多年前某位獵人帶給他那種充滿自然意味的嶄新視野與觀點,覺得這樣的生活可能可以給自己帶來些改變,因此毅然決然想在自己小時候就常常玩耍的海邊進行水下世界的探索。也由此結識了一隻瑰麗的生物。

從一開始鏡頭進入到水下的海藻林,這個世界就足夠讓人被迷住了。


嘗試過潛水的人就知道,在水底下的世界是很安靜的,也因此能夠更加地把感官放在視覺上,同時在思考上比較敏銳。而水中的一切在安靜的環境中都會顯得有點神祕,更不要說像是森林一般的海藻群,那種讓人歎為觀止的驚異感,光是透過螢幕都能讓人起雞皮疙瘩。

在遇到章魚前的那些生物,其實就已經足夠讓潛水者感到興奮,讓喜歡海的人感到新奇。畢竟這裡有太多未知,而不同海域的動植物又是這麼的不同,這種冒險感真的是不管多久都不會消退。



<與奇特生物的偶遇>

當然如果只是拍攝動物的話那跟動物星球也是差不多,但本片的確是有明確主線的,主角在無意中發現一個奇特的貝殼球,後來才發現是一隻章魚,在不斷追隨的過程中,也了解了這隻章魚的棲地與環境。


在主角一次次的跟進中,章魚似乎也漸漸明白這個人類對他沒有敵意跟威脅,接著是我覺得本片最震撼人心的一刻: 雙方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坦白說,就像<ET>或是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那樣,手指對手指(雖然對方是觸手)的接近與觸及真的是給人一種強烈的關係改變的徵兆。


而後,主人與章魚的關係越來越好,信任感更是與日俱增,每天觀察章魚成為他唯一的樂趣與任務,在片中透過主角的旁白也完全可以感受到那段探索新關係的日子有多麼讓他感到興奮與新奇。畢竟,這是不同物種之間的交流,而且這個物種還不是一般會被視為與人類友好的物種。

想想以前的影視作品就知道,人類對章魚並沒有甚麼好印象,像是大海怪或是<小美人魚>之中的烏蘇拉那樣,有多隻觸角的動物常常被視為一種危險與威脅。

即使是預測世足的章魚哥保羅讓人們對章魚有多一層認識,知道他們智商意外的高之外,對多數人來說牠仍然是一種高深莫測的生物。

但隨著主角的視角,我們徹底融入了他與章魚的關係中,更加了解了章魚的生態,從前那些粗淺的知識,被一步步的更新,像是慢慢被去霧處理的玻璃般,對章魚與人類,對自然與人類的認知也顯得清晰起來。


<感動人心的旅程>

我覺得最了不得的是主角並沒有因為與章魚建立了關係就因此去破壞牠與自然間的互動,即使被鯊魚攻擊,深感痛心的同時,仍然只是觀察而不是介入。這真的是對自然最可敬的心態。畢竟自然有其自我的規範與演化,當人類插手時,等於將人類的主觀意識強加上去,一切都會變了味道。

之後主角也只是默默守護,但讓人驚奇的生命力就如此展現,章魚生出了新的觸角,然後繼續在主角面前展現了牠各式各樣的面向,像是策略性捕食、與天敵的鬥智、還有一時興起逗弄魚群等等。


可以想見有些畫面可能是另外拍攝的,但是本片包含章魚的一切敘述都與畫面絲絲和扣,讓人徹底信服於人與章魚之間的親密關係。

當然,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章魚在交配之後不管公母都會很快死亡,這也是自然的定律,當另外一隻章魚出現時,主角與章魚的故事也慢慢走向結局。在主角敘述的當下,完全可以體會到那時候看到那隻章魚的生命力慢慢流失,直至終點,身為一路陪伴牠走來的夥伴,內心是會多麼煎熬。

所幸,生命的火光延續了下去,就像主角帶著自己的兒子也踏入了這片海域一般,章魚的後代也會繼續頑強的在這個世界裡嘗試找到出路。


本片完全無愧於奧斯卡得獎片,在片中看到最多的除了是主角與章魚的關係,更是感受到了人與自然間的和諧。當然看完片就因此說要保護動物、守護地球可能是太誇大其詞了,但起碼可以讓人想一想,當自己下一次進到山中,踏入海裡的時候,是否可以更加用心地對待那片環境以及那裏的生物,像是對待自己的朋友那樣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