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03 大唐行鏢 (武俠) -還算熱血但有時狗血的老武俠

評分: 6.5/10 (雞肋)

簡評: 

狗血的部分跟<崑崙>差不多,不過主角的人物能動性比較強,劇情結構比較合乎常理。雖然還是有種古早過時味,但整體來說是可看的老書。



<故事曲折離奇也算狗血,但人物還算飽滿>

本書主要描述主角彭無望跟高人習武小成後,出山幫自家鏢局運鏢,至此展開一段江湖生涯的故事。

其中經過非常曲折,包括鏢局受到同行覬覦因此被設計陷害,大哥二哥都慘死(但其實大哥沒死,只是掉下山崖後失憶...這...),而彭無望為報仇幾乎將仇家滅門,之後幫忙擺平了江湖第一俠幫-年幫的內部鬥爭讓已經偏離正軌的幫派得已解散,還與原幫主之女結為義兄妹,接著又破了江湖第一暗殺組織青鳳堂,不久又陷入神兵的爭奪,最後捲入突厥與大唐的征戰,偏偏又愛上了突厥公主(這....),陷入愛情與義理的兩難中,結局突厥公主失億(或說是主人格已死,剩下善良的小時候的人格...這...),這個難題也不用解了。

這本書跟<崑崙>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因為都屬於同一個時期寫成的,然後都受到金老不小的影響: 兩人行文都是走古典風格(以可以說是老派),而人物設計也都脫離不了金老的影子,甚至男主很容易受到女配角們的青睞這點也是莫名的像,但最像的還是兩者都是用劇情來推動人物,而非用人物來推動劇情這一點

不過要說劇情問題還是<崑崙>較為嚴重。

主要原因是本書主角相比之下做事情很單純,就是一個俠義為基準,而且不是一個傻小子,主要想做的事情除了行俠仗義就是想要將家族的彭門鏢局給發揚光大,在書中也算從頭到尾言行一致,整體來說討喜的多,並且主動性比較強。

而<崑崙>主角梁蕭...就不多說了,其實從頭到尾也沒有甚麼明確的目標,正是因為被劇情推動又沒有目標,<崑崙>才會顯得特別凌亂。

也因為本書主角塑造得成功,加上三觀正,做的事情也合乎常理(雖然初期很莽,不過初入江湖,就算了),代入感就會比較高。而其他配角寫得也非常不錯,像是錦繡公主、彭無懼、李讀、羅一嘯、七公子七仙女的部分角色等,讓人物串連劇情上顯得蠻順暢,且與主角的俠義相呼應,充滿熱血感。

加上時代設定是大唐,人物中也出現了程咬金、秦叔寶甚至李世民,讓某些段落有點像是唐傳奇的感覺也算個不錯的特點。


<當然本書也有他的弊病>

第一就是劇情硬推,而此情況下主角很容易深陷險境,但偏偏好像每次都快死了但是又關關難過關關過,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該怎麼評價主角的武功程度...

第二就是狗血,墜崖失憶,愛上敵國公主,等等。

第三就是日漫等級的男主人人愛,這部分很像小白文。

但整體來說套路狗血雖有但不算那麼不堪,看完後不至於失落但也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只是畢竟成書時期早,以如今眼光來看就是中等糧草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