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7 大王饒命 (都市修仙) -別人越不爽升級就越快

評分: 7.5/10 (還不錯!)

作者: 會說話的肘子

字數: 280萬

簡評:

特別的修仙系統,加上搞笑無敵流,有一定的特點跟吸引力。

但對於中國的愛國主義毒抗要點高一點否則可能會不小心毒發。

<老爺爺系統+搞笑無敵流>

從小就是孤兒的呂樹,一天車禍重傷頻死才藉由一直戴著的吊墜開啟了體內的星雲圖以及一個負向情緒系統,從此踏上修行之路。

屬於都市修仙類型,前段的劇情偏搞笑為主,畢竟負向情緒系統聽起來很弔詭,但總之就是讓別人越不爽,就可以累積越多點數,然後向系統兌換修行資源。雖然不是一般的老爺爺系統不過也差不多了,這種類型的在烏賊的書裡很常見。

因為這個系統,本來就比較特立獨行的主角完全走上了一個不紮心不成活的懟人不歸路,生活的意義就是讓周遭的人心情變差,來讓自己的實力越變越強。

想當然裡面就會有些笑話段子穿插運用,雖然一看就是段子,可是用得地方對了還是很好笑,像是有朋自遠方來,雖遠必誅之類的。

而中期開始就走比較熱血路線,因為呂樹加入了中國的修行者聯盟,其實就是官方控管的組織叫做天羅地網,而本來認為這世界怎樣都與自己無關的呂樹也漸漸在組織中找到認同感,進而開始有了守護別人的想法。

<明顯的毒點>

老實說,這種走半無敵+搞笑+同伴情誼的王道路線小說,肯定是會火的。但本書一樣是有毒點,就是前期沒多久,日本的修行者組織就被主角給擊潰,而北歐的組織統領也直接愛上主角,中期歐美的組織也完全被打趴,搞得夠期就只有一個天羅地網在唱獨腳戲,也因為這樣太孤單,及時的引進了另一個世界,使得天羅地網還有些對手可以扛。

此外,只要是天羅地網的人都是愛國愛民,只要有其他修士想來中國搶占遺跡跟資源就是打生打死,誓死捍衛祖國地界。而國外修士就都是弱肉強食,貪利忘義,想方設法要跟中國搞敵對,猶如螢火與日月爭光,不知好歹。

坦白說因為這部書讓我提高了毒抗,只要催眠自己這就是世界觀的設定,一切都可以如浮雲,畢竟真實世界如何這大家心知肚明也沒必要在這邊拘泥。

另外一個毒點是前期主角真的是見人就懟,以累積負面情緒值為己任,不論敵方友方盡皆是負面情緒的來源而已,看這種劇情就像是看NTR的代入方式一樣,如果代入的是主角(黃毛),那應該很爽,如果代入的是一般群眾(苦主),那就會覺得這人絕對有病。

當然作者也有跳出來說,這是因為前期主角覺得自己跟世界兩不相欠,但隨著天羅地網的一個個人(其實也就兩個,一個是在日本出任務的時候犧牲的臥底,一個是在南非出任務的時候也是準備犧牲的在地線人,不過沒死)展現了守護的大義,漸漸的主角也就跟世界和解了。因此後期懟人方式就顯得溫和許多,大致上是叫人寫作業(無誤)。

如果接受這些設定,那本書就有望成為仙草;如果無法接受,本書就是糧草甚至毒草。

另外一提,本書有被改編成漫畫,雖然都是電腦作畫不過可以拿來當人物畫看,還行,雖然離完結還早得很也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就被腰斬就是了。

至於瑕疵的部分也是有,最讓人詬病的應該就是結局收尾太快,最終boss完全不像最終boss,甚至都不是主角解決的,這也是一絕吧。

然後感情線沒補上,雖然這個就見人見智,有些人大概覺得這樣不說明白的也很好。最後,有些坑沒補上,像是呂洛兒當初在另一個世界裡為什麼死亡之類的。

喔,然後個人有一點不太滿意,就是前期重要的角色男主的劍道師傅李弦一中期開始就淡出了,覺得有點可惜。不過人物寫多了的長篇,這種重要角色忽然邊緣化的事情屢見不鮮,也不是大王獨一個就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