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9 (英) 義理/恥 Giri/Haji -沒辦法喜歡任何一個角色的英日混血劇

IMDB: 7.9 (連結)

簡評:

這是一部質感很高但共感很低的片,我是直到看到第七集才終於發現這個事實。

劇中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是討喜的或值得同情,在影集裡這樣的類型真的不多;畢竟再怎麼樣也會嘗試代入主角或喜歡某個配角,但看本劇時,希望各人懷抱著各自的目的,最終全部走向毀滅這樣的心情一直持續到結局。


<日/英混血融合出的異樣質感>

本劇是英式影集,但主要角色是日本人,然後又是發生在日本/英國兩地的故事,造成一種微妙的融合感。

故事劇情有點複雜,算是偵探劇類型,隨著故事的演進,慢慢揭開一些背景與事件真相。

故事起源於東京發生了一起命案,某黑道老大的姪子死亡,懷疑是另一黑幫老大教唆。為了妥善處理以避免兩大幫派火拚,身為日本警察的健三被上司派至倫敦尋找嫌疑人,也就是健三以為已經死去的弟弟勇人。


而到了倫敦的健三,與一名英日混血的男妓Rodney與倫敦的警探Weitzmann慢慢建立關係,透過這些網路尋找勇人的過程中也慢慢接觸到倫敦的黑暗面。


前期故事圍繞在尋找勇人的過程,讓觀眾懷抱著到底勇人當初為何假死;為何現在出現在倫敦;與東京的殺人事件又有甚麼關係,等重重疑問,隨著健三的行動,一起探索勇人的蹤跡,也讓故事梗概漸漸明朗。



這邊的剪輯還算蠻有趣的,就是用多線+多角色觀點來抽絲剝繭般的讓層層故事結構慢慢展開在觀眾眼前,一方面讓觀眾可以努力尋找上述問題的答案,另一方面也給其他配角多了一些層次背景,我們也就慢慢理解了Rodney與Sarah所經歷過的事情。

前段的節奏明快,一直到找到勇人為止,主線劇情都是明確的,也足以吸引人的興趣。




<蝴蝶效應?>

但到了影集後半段,故事開始強調蝴蝶效應這回事,一切走向就變得非常混亂,搞到最後結局也不像結局。

勇人因為簽賭所以捲入糾紛,以為自己殺了人而找健三求救,但健三幫弟弟處理糾紛的方式是幫他完成殺人以滅口,由於沒有把這結果告知勇人,使得勇人一直懷抱著罪惡感及愧疚感,對自己的評價過低的結果就是繼續陷入黑道這條路,而也因此結識了福原的女兒榮子並私訂終身,這才造成自己的殺身之禍。但勇人僥倖沒死,就找上了福原的對頭遠藤,設計一招苦肉計讓遠藤能夠對福原開戰,之後逃到倫敦,也是因為這樣,健三才開始了尋人之旅。



Sarah因為Ian的出軌想要報復而舉發他栽贓,最終害得Ian入獄,但Sarah因此被同事排擠,也因此在得知Ian假釋之後惶惶不安,可能有這樣的推波助瀾才因此跟健三走得比較近,但因此被捲入勇人的事件中,最後被Ian目擊到Sarah包庇罪犯,Rodney想幫忙卻陰錯陽差地造成Ian車禍死亡。



有趣的日本/倫敦雙點進行的地方是,事件源頭是日本,而事件的現在進行式則在倫敦,導演藉由兩個場景的切換一再強調放大蝴蝶效應這回事。


<但我覺得導致一切混亂的元凶是每個人的自私>

不過要我說,與其要歸因於蝴蝶效應,不如用報應來解釋,所有人種甚麼因就得甚麼果,全部的遭遇都是自作自受。劇中的每個人都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在行事,從未考慮過他人,正是這種極度自我中心的做法才釀成一連串的災禍。

健三想要幫弟弟,但手段是殺人滅口,並且隱瞞這個事實只為了讓弟弟懷有愧疚感,可能是希望他因此走回正道,卻適得其反。

弟弟只想跟榮子在一起,為此可以幹掉所有阻擋者,即使是福原本人也一樣。並且為了榮子跟小孩,拜託媽媽跟大嫂去營救,也不在乎兩人是否會碰到甚麼危險。



Sarah為了洩憤而告發Ian,她覺得這沒有錯,Ian本身的犯罪確鑿無疑。但當Ian威脅要揭發她藏匿勇人的時候,卻指責對方想要毀掉自己剛剛看到希望光芒的生活。

Rodney為了幫助Sarah不要被Ian告發,栽贓陷害Ian,最後造成Ian的車禍及死亡。

多紀不管爸爸健三正處在一個緊迫的危機中,毫無牽掛的拋下祖父母跟媽媽自行來了倫敦。之後向爸爸坦承了自己是女同,要求父親的理解的同時,當面對爸爸與Sarah之間可能的曖昧情卻選擇了排斥跟逃避。



福原因為自己妻子被捲入黑道鬥爭中死亡因此不顧一切的反對勇人跟榮子交往。

林警部因為自己老婆被福原睡了因此放任黑道全面戰爭越演越烈,到沒人能收拾的地步。




還記得倫敦一行人在海邊幫爺爺辦了一個追思葬禮後,多紀問勇人,你殺了人後不覺得應該受到懲罰嗎,勇人說那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多紀反問那為何不去自首,勇人說因為自己還有很多事要做;最後多紀回答,相信被你殺掉的那個人也一樣吧

我覺得這段對話完全就是劇中各個角色的寫照: 因為我有想做的事,所以其他人怎麼樣關我何事。而毫不顧慮其他人的情況下,只想照著自己想法行動,就帶了數不清的混亂,所以是自私的人心造成這個結果,而非甚麼蝴蝶效應。

也因為如此,劇中沒辦法喜歡任何一個角色(好吧,胖子刑警算是比較捨己為人的可以接受),所以到最後健三要去服刑、Sarah與健三的關係等於劃下半個句點、多紀(暫時)失去爸爸、福原死亡、遠藤被擺了一道這些都完全可以接受。但羅尼在家裡找到內心的平靜,勇人在國外與榮子相會,這就沒甚麼道理。

這部片也許需要救贖,但像是健三那樣肯定自己做錯了而打算去贖罪就沒問題,而不是用勇人跟羅尼這種HE輕輕帶過的方式,這樣做的結果就像最後突兀的現代舞一樣,很有藝術感沒有錯,用舞蹈表現出各個角色內心的徬徨與各個關係的糾葛也很明確;但是突兀就是突兀,不搭就是不搭。




<本片的缺點>

本片的缺點也蠻明顯的,故事的快節奏讓初期人物的相處模式也進展得快到有點莫名其妙:健三很快成為了Rodney的靠山,Sarah初期就異常的關心健三,然後三人很快成為了一個小團體。

這邊可以解釋成Rodney剛剛失去摯愛,Sarah因為在職場被排擠跟Ian假釋,倆人都處於心靈空虛徬徨的期間,因此當健三出現時很容易成為他們心中一個類似避風港的所在。



不過正是因為兩人的經歷,相反的不是應該有多點防衛心嗎,再說,健三只是個過客而已,那麼容易對一個過客敞開心房是有點為了劇情推進而安排的感覺。當然這些親近都是可能的,只是整體給我的感覺就是為了快節奏而失去了醞釀情緒的時間與空間。




再來,健三去調查時很快就取得Vickers的信任,馬上套出情報不說,連刺殺Abbot也可以參一腳,倫敦黑幫接受外來者的速度真的是很快。

而為了快節奏,必須安排緊張感,因此就讓人覺得日本的黑道真的是無所不能,不管你是逃到鄉下農村,還是都市中的某個理髮店,日本黑道一定會找到你。我是覺得這個不加入特工或是開偵探社尋人實在太浪費才能。

為了快節奏犧牲一些東西是可以理解,但這部片就是有這樣那樣的小瑕疵。

像是看起來是一員猛將的Donna從頭到尾不敢對健三下手,讓人覺得妳是不是其實只是在黑道裡面打醬油。




爺爺死亡那邊,葬禮應該是想要讓人有種森一家三人因為爺爺的死而某種程度和解;但老實說爺爺在我心中根本沒有份量,他死了就讓像膠水一樣把大家黏合在一起這也太偉大了,這麼偉大的人怎麼只有出現兩三幕呢。最後,多紀被抓,黑道要他打給健三,偏偏要打給勇人,明明知道這些人是衝著勇人來的,這不是要他來赴死嗎?又一個自私的表現。



只是個人覺得這部片真正的問題還是讓人無法喜歡/認同任何一個角色吧。真心希望最後大家都死一死好了(自暴自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