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2015 (冰島/丹麥) [處子之山]/[Fúsi]- 這個世界有時殘酷,但你還是能讓自己保持友善

IMDB: 7.4 (連結)

簡評:

本片的劇情不複雜,甚至可說是容易猜測得到走向,但是卻在緩慢的前行中緊緊抓住觀眾的心,主要還是不忍看男主受傷的一種移情狀態,一言以蔽之就是揪心。

因為沒甚麼大場面也沒甚麼讓人非常驚豔的劇情轉折,但個人覺得就片中營造出的氛圍還有在簡單劇情中創造感動的成功,這片其實分數應該可以再高一點的。



==========防雷===========

<內向的小人物>

片頭開始十幾分鐘,導演就用一種很緩慢卻又很清晰的敘事方式,將男主的背景大致勾勒了出來,事實上,也是因為男主角色定位得很簡單: 內向不擅言詞、單身、40歲了還與母親同住、有著很單調的機場行李運送員的工作、有著喜歡軍事的小嗜好、沒甚麼朋友。




光是看著這樣的背景很容易聯想到日本現在佔了一百多萬人口數的繭居族,並且可能馬上用刻板印象下判斷。

但男主有很大的不同: 他的生活是獨立自主的,工作再怎麼單調沒前途,也是足夠養活自己,且他仍然有現實中的朋友,雖然來來去去就這麼一位。

而且看著他去拜訪朋友,玩模擬的軍事戰爭不亦樂乎,聊聊趣事抽抽菸,越發會讓人覺得男主雖然擁有著許多外人一看就會皺眉並覺得很沒用的特質,其實卻是個純樸,與世無爭的"好人"。



但在功利主義還有資本主義橫行於世的現在,這個世界已經基本不崇尚"好人"這個特質。

因此一般人看到男主,不會去在意他本質上善良與否,只會覺得這個人"並不正常"。進而帶有歧視與偏見。




像是搬到樓下的爸爸,直覺認為男主對他的寶貝女兒可能是種威脅,像是男主媽媽的男友,會建議男主積極點去交朋友,或甚至女朋友。

不管是基於惡意還是善意,這其實都是赤裸裸的歧視。



而我們從來沒發現這種歧視的存在,或是從來也不以為意。一個原因是,多數人覺得刻板印象有時不是空穴來風;另一個原因是,用內在評斷一個人的方式已經太過時了,這社會看的是成就,論跡不論心

<堅定地改變>

在這樣的情況下,男主迎來了三個生命中的插曲。

一個是樓下新搬來一個小女孩,一個是參加舞蹈課而認識了女主,一個是受到職場的同事開了惡劣玩笑。

三個插曲在一般人眼裡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對男主來說可以說是生活的巨大轉變。

小女孩讓男主第一次在朋友以外的人面前可以展現自己的興趣與愛好;而女主讓男主有了心動的感覺;而霸凌(雖說是開玩笑但看起來就是霸凌)男主的同事也與男主和解,並且邀請他至家裡參加party。



只可惜劇情在這急轉直下,女主因為憂鬱症陷入了自閉狀態;同事的party中,不願意與同事好意(?)招來的妓女發生關係因此男主毆打了同事;更慘的是想散心兜風的時候帶上了鄰居小女孩,結果對方爸爸報警並威脅男主再也不准接近他女兒。

至此,原本看似生活要走上一個上升軌道的男主又似跌落了地獄。

最悲傷的事情往往不是沒有得到,而是得到過卻又失去。

正常遇到這種情況,一般人可能就會縮回自己原本的殼裡,甚至變本加厲,再也不與他人產生交集。

但男主在此卻展現了他的堅強與溫柔,他到女主的家幫忙打掃家裡、修復被打壞的家具裝飾、煮飯等,甚至為了不讓女主怠忽職守,還幫忙到女主打工的資源回收場工作。

這邊可以看到,其實男主並不是一個故步自封的人,他一直以來的生活就是他喜歡的方式,但是當遇到對的時機對的人,他也一樣可以順應,甚至比其他人更要堅持且有恆心。

他不是個怪人,只是一個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並且忠於此的人。


<內心的寬恕>

不過這邊又可以看到各種歧視,回收場的監管人員說: 憂鬱症只是自憐加上懶惰,現代時尚的混合物。而男主的老媽知道後說: 你難道不值得一個比患了憂鬱症的垃圾工更好的人嗎?

甚至之後女主看似痊癒,與男主也發生了關係,彼此更進一步,但在女主問是否該同居時,男主說要考慮自己母親的狀況,女主回說: 如果你40幾歲都不能離開家,那麼肯定有些東西錯得很離譜。

之後男主為了不讓女主失望,決定搬去與女主同居,女主卻終於意識到她只是因為心靈處於脆弱期因此才接受男主,但兩人的關係不應進展到這個地步,因此男主又被要求搬回去了。



但再次,男主並沒有因此自憐自艾,早就幫女主找好的店面他仍然用心準備及裝飾,將鑰匙放到女主信箱後,自己一人踏上了原本打算和女主一起去的埃及的旅途。

電影在這裡就結尾了,我覺得很剛好。

就像是<被討厭的勇氣>(連結)一書中說的一樣,

男主並沒有需要和這個世界和解,雖然被誤解被歧視是常態,但其實他一直過的生活都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所謂自由地過活就是要被他人討厭

女主對待他的方式出了問題,但女主也有自己的原因,而男主選擇了體諒。你可以說這一切都很雖小,但是也可以說這讓男主學會了愛一個人。



並且每人有各自的課題,男主不需要為了女主的課題而傷心難過,但可以在旁邊默默給予支持。

劇中在最後,鄰居小女孩的爸爸跟男主道歉,說當時是因為在低潮中所以用了過激的言語;垃圾回收場的同事們並沒有把男主當外人,還邀請他一起去看球賽。

我們寬恕了別人,我們了解了自己,並堅守底線。最後敞開心胸,發現我們其實可以讓這個世界不那麼不友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