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18 師父又掉線了 (仙俠玄幻) -如果結局收在一半就剛好了

評分: 6.9/10 (還行吧)

作者: 尤前

字數: 153萬

簡評: 

前期走溫馨搞笑無敵流風格,直到三百章左右都是順暢舒爽平推,但中間加入了位面管理者的設定後,重新回到原本世界風味就變了,還要從頭再來也膩味,覺得有點可惜。





<無敵搞笑修仙流> 

本書算是一個搞笑修仙流,原本是想看無敵流的結果找到這本,但完全符合沒有錯,雖然好像是女性讀者向,不過我覺得根本沒差。

主角是穿越者沈螢,從開場就是無敵的存在,但是完全是一條鹹魚,然後偏偏又很容易惹麻煩

從一開始就莫名的屠了萬妖,然後遇到了劍修羿清,不知道怎麼的腦路清奇的羿清就認定了沈螢是師父,但身為鹹魚的沈螢當然完全沒有收徒的意思,只是羿清可以處理許多瑣事加上廚藝超好,因此就莫名地變成了兩人小組。

而之後終於慢慢揭開此處修仙界的面紗,兩人也到了當地大派玄天宗處。

這邊遇到了另一個穿越者老鄉孤月,沒想到這位老鄉才更像是一位合格的穿越者,不僅在來之前看過了這個世界的大綱,知道羿清是近似於主角般的存在因此一開始就想抱大腿,甚至兢兢業業的修練到了化神程度...

但老實說,本書裡面的境界完全不重要,沈螢從頭到尾就是bug一般的存在,所以升級甚麼的不存在的。

而老鄉也順利地抱到大腿,雖然其實另外一隻腿更大咖。自此,外掛加廚子加牛爸爸(孤月在地球時是首富牛化雲)三人小組成型,各司其職;外掛負責最終清場;廚子...就是廚子;牛爸爸則是頭腦擔當。

而三人小組就這樣順順的平推,不僅開宗立派,名稱還是非常切合主旨的無敵派...

然後不久後就成為上青界最強門派,原本的四大世家都要仰望的存在,之後更是打破了仙界阻人飛升的陰謀,成功帶著整個門派到了仙界闖蕩。

這其中有趣的點當然是沈螢的輾壓、三人組搞笑的互動、被打臉的路人們的崩潰無奈感,還有看著沈螢憑著個人魅力吸引越來越多同伴,門派也慢慢茁壯,算是一種養成遊戲?

我覺得本作很棒的地方就在於此,不是靠著單人闖關而是有著團隊合作的特質,雖然最終都是靠沈螢來作收尾,但是其中個人扮演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也就是說,這本書不是沈螢的個人show,甚至多數時間沈螢不會出面,只是當個吉祥物般的角色,多數情況是各人各自發揮來推進劇情。

這種寫法比起一個人拼命打怪升級、戰boss之後再升級再戰更高的boss有趣多了。


<但中期畫風轉變>

可惜的是大概到了中期,一行人都已經打到創世者程度了才揭開,原來沈螢的bug力量其來有自,她本來就是位面管理者的妹妹,所以有某種程度突破世界限制的力量是正常的。

而中期有一段是三人組都來到了地球,跟姐姐進行交涉等過程。最終沈螢得以以管理者的身分回到穿越世界,但羿清因為之前受傷因此為了調整狀態被變回小孩子,還回到新手村三青界,連記憶都重置,沈螢跟牛爸爸因此也需要等他長回來,等於又從頭再來一次

但到這邊,可能因為沈螢外掛已經被揭密了的關係,輾壓的有趣感就降低了許多,再加上又要從頭來,類似劇情免不了就出現,因此看到重回上仙界之後就果斷棄了。

個人認為在中期揭密完回到穿越世界就當個管理者,然後好好結局就會收得非常完美,可稱為仙草;但回去後又繼續讀檔重來感覺除了解成就之外好像就沒有多餘意義了,雖然也許後半段會有其他有趣的點,但已經失去看下去的動力,因此只能評為糧草了。

順帶一提,都看一半了還不知道為何叫作師父又掉線了....雖然沈螢因為特殊身分所以在穿越界沒存在感容易被所有人忽略,但跟掉線好像沒半毛關係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