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 (日)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 (或許能幹委員會) -差一點就可以上床是一輩子的遺憾

評分: 9.2/10

簡評:

這部可以排我心中日劇的前三,但是完全是看電波,我相信看完覺得不知道到底在幹嘛簡直莫名其妙的人可能居多,但這不影響這部劇在我心中的地位。

能夠用很詼諧的方式把人類心中一種無奈與悔恨深刻的表達出來,並且加上各人特別的經歷以及不同的個性,搭配縝密(誤)的邏輯推理,構成這一集只有二十幾分鐘的短劇,我覺得當初有這個idea的作者真是神乎其技。



<漫畫改編神還原>

本劇是由漫畫改編,甚至還改編過兩次,可以看一下對照圖,個人覺得單看選角當然是會秒選第二次改編的,畢竟演員有山田孝之跟佐藤二朗,佐藤大叔光是臉就可以讓人覺得很好笑這不知道是甚麼神奇的魅力。

不過的確是第一次改編的人物看起來比較像原作就是了。




光看劇名其實不知道到底在幹嘛,可能以為是一個調查出軌的抓姦小組之類的,但只能說翻譯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本來日文片名就不好翻,但硬是要翻譯的話就是"也許那時有機會直奔本壘?"這樣,中國翻的或許能幹委員會是比較貼近的,但是這樣還是讓人覺得有點模糊,能幹是甚麼鬼?該說是直白還是....


<有趣的設定>

劇情說簡單很簡單,就是每次都會有苦主到委員會的審查會場,由苦主自述過去經歷過的某一段時間,曾經跟某個對象有過的美好回憶,而描述當初的事發經過,是為了讓三位委員們判定,究~~竟當初那個時間點,是不是有機會跟那個對象上床呢??

沒錯,來參加委員會審查的苦主們,都是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沒有跟那時候的對象走到本壘,所以抱著困惑、遺憾、明明寫著未完待續但再也沒有機會再續前緣的不甘來到這裡,而委員會的三位審查就是要在聽完事發經過後,經過各自的推理,判定到底當初那個時候,苦主是不是真的有機會,只是沒把握住而已。

三個委員有各自的角色特性,白石是屬於最冷靜但也最會潑冷水的,除了最後一集,從來的判定都是"抱歉,你當初根本就沒有機會,全部只是你自己的妄想而已"。


而佐藤大叔則是悲天憫人,總是帶著同理的角度認同苦主的想法,並在給予肯定的同時希望苦主好好珍惜這段回憶以及走出新的明天。

山田則是很用心的做筆記甚至寫白板做出流程圖等等,詳細的分析事發經過並以認真的態度將當時人物的心態作剖析,而最後都是給予苦主肯定的回答。


事實上,這種自由心證的東西根本沒有辦法用任何方式給予絕對正確的評判,但這也是這部劇最有趣的地方。很認真的對待每個人心中的遺憾,雖然明明知道一切都如落花流水不可挽回,但是讓苦主重新面對當初的事件,藉由旁觀者幫忙釐清核心部分,讓苦主最終內心得到些許安慰,不是一種推己及人的溫柔嗎。


<很多人心中都有遺憾>

可以說,每個苦主來到委員會,都是抱持著一種當初自己到底有沒有機會的困擾多年的疑問,以及如果有機會的話,那當初自己到底是哪一步走錯了的深深悔恨,希望內心能得到救贖。

雖然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不同,但是類似的眾生相卻可以讓人輕易想像這樣的事情在世界各處可能每天都在上演。

像是第一集、第四集跟第五集,兩人共處一室,曖昧的情愫在發酵...



或是第二集去了夜店搭訕了某個妹子,兩人如同天雷勾動地火熱烈擁吻,就差臨門一腳...



但是即使是有讓人會心一笑的相似情境,由於各種細節上的不同就造成了不同的走向,像是同樣是共處一室,雙方原本關係為何?當下的氣氛如何?女方有甚麼表示?獨處時間的長短?等等各種影響交錯,但最終結果都是無功而返。

而各種失敗都有各種理由,有些很好笑,像是第二集的夜店搭訕,最終找不到任何一家有空房的旅館;有些則是很平常,像是第五集,就是沒有那個勇氣踏出那一步。

有些悔恨會像是小小的刺一般藏在各個苦主的心中,偶爾想起就被刺痛一下,然後就又收回心中的那個隱密小盒子裡,等待下次某個契機又再開啟。但也就這樣了。

不過也有一放多年,像夢魘一樣揮之不去,甚至一生都受此影響無法走出。如第七集的苦主,與前輩在卡拉OK唱歌時認識了誤入的女孩,雙方離開了包廂並在忽然的情愫挑逗中相互擁吻,但女孩被同伴叫喚離開後,苦主被前輩耽誤了一下就再也找不到人,從此每天穿著當時的衣服枯坐在卡拉OK前面,就是為了想再見她一面...


絕大多數苦主是男性,也許是因為這種想幹但沒幹到的心情對於男性更難排解?畢竟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一說也不是開玩笑的。唯一的女性是第八集的苦主,也是唯一受到三位評審委員一致認定當時的確有機會的。當時已為人妻的她受到同一棟辦公大樓的男性追求,最後男性放棄但要求最後一次約會,約會的最後兩人擁抱,之後各自離去。

也許是因為對象是屬於熱烈追求的一方,也或許是女性的機會總是比男性多?總之那個擁抱被強烈判定為可以進一步的訊號,可惜女主沒有把握住。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三集,網路上約來喝酒的妹子竟然真的是妹子,話題聊不完但天色漸漸要亮了,送妹子回家的路上妹子要求男主揹她,但就在快要到家時妹子用了"家裡的米要吃完了"的理由要求男主放她下來並真的去了便利超商買米,強行回歸現實後兩人在超商外的十字路口道別。

就這麼莫名其妙的一個故事,卻打動了我,可能因為這個故事比起其他故事來說,距離發生的可能更加遙遠,畢竟從頭到尾也不是曖昧對象,也沒有適合的環境,但就是這種明明甚麼都沒有發生,可是又好像完全有發生的可能,像是海森堡測不準原理一般的二相性讓這個故事特別有韻味。


最後,真的很希望能有續集可以看,儘管希望渺茫,但就像是劇中的各個苦主一樣,帶著美好回憶,出去這扇大門又是各種可能性等著你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