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2017 極道天魔 (仙俠玄幻) -沒有甚麼是靠肌肉還有系統解決不了的

評分: 5.0/10 (搞屁啊)

簡評: 

前期描寫很有獵奇風格,在充滿怪異的世界中兢兢業業的壯大自己,用強硬的手段升級並打爆對手看起來的確很爽。

但大概四分之一之後就進入新地圖,然後等級永遠沒有極限,不斷開啟新地圖並且變成幹話流,無法接受就棄了。



<前期的黑暗設定很克蘇魯>

本書前段是糧草,後段開始開小世界地圖就棄了,無限循環,覺得變毒草,所以整本書實在很難評價,不過由於毒草部分較多,還是算毒草吧。

本書起始是穿越者路勝發現自己帶著以前在地球製作的遊戲修改器"深藍"一同穿越到了一個有鬼物、怪異、世家、神兵等的奇妙世界;但發現自己剛開始能接觸的只有粗淺的武道,於是在危機四伏人命為草芥的恐怖世界中,想方設法透過深藍來盡速壯大自己的實力。

開頭那種壓迫、詭異、充滿未知、必須步步為營才能活下來的掙扎求生感描寫得很棒,隱約有種克蘇魯的感覺。

在初期深藍運用也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畢竟一開始肉體不夠強不能隨時升級不然身體受不了會掛點,而且後來升級用的點數也不易取得,因此升級是有限度的,雖然比起一般人快了N倍,不過有修改器在手上,這種程度還算合理。

而這個時期世界的設定也感覺非常嚴謹,首先是等級,普通的武道就是對付普通的鬼物,當武道修練到極致,內氣也到極致,就會從量變過渡到質變,對付高階鬼物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但路勝也得知在凡俗之上還有拘境,到此境界體外會生成黑膜,不僅有劇毒還能瞬間自癒,也就非一般武道可以殺死。甚至再往上還有蛇級,就基本上是可以開宗立府、可以跟世家抗衡的程度。

另外,隨著劇情進展對於世界真相的揭露也越來越多: 能夠對付鬼物或怪異的只能是擁有神兵的世家,世家子弟藉由自身血脈與神兵借力,但也必須定期用人命以各種方式獻祭給神兵,因此世家彼此爭奪地盤與資源還有神兵碎片,保護凡俗的同時其實也是在豢養凡俗

就是一個這麼黑暗的設定,但非常符合我胃口。

而為了要讓自身更強大,能夠在這世界做到自保;甚至擊殺這些凡俗根本無法對抗的對手,路勝的決定就是...不當人啦(誤)。

從一開始只是肌肉棒子,隨著使用深藍一步一步的做人體實驗(用路勝自己的肉體實驗,無誤),到了這個階段終於把自己徹頭徹尾改造成一個怪物了,如下圖:




但好笑的是,路勝最常對看到他變身的對手說"我是人啊,你看不出來嗎",這鬼才看得出來啊(翻桌)。

而路勝明明是個實力極強的暴君,偏偏面對對手時都會在一開始文質彬彬的好言好語,然後等對方瞧不起路勝想要解決他時,再一臉無奈的說著為什麼給面子都不要、為什麼總是要逼我之類的爆起發難反殺對手。

隨著實力漸強,路勝開始在這世界嶄露頭角,受到九大世家之一上陽家的青睞,認為他也是某沒落世家血脈因此收為己用,殊不知,路老魔只是肉身成魔而已。

之後路勝也透過這層關係攜家帶眷到了中原,開始接觸這世界更核心的秘密,也就是世家間以級弱於世家的次級血脈聯合起來的百脈之間的傾軋角力。

路勝受上陽家要求加入了元魔宗,這裡算是一個過渡升級的時期,不過可以見到路老魔用著非人的力量打臉這個世界正統派系是這個時期的爽點。

而在此又知道原來蛇級之上是最貼近神兵的存在,也就是掌兵使,這成為了路老魔努力(使用深藍)的目標。


<忽然就變成換地圖講幹話流>

但就在世家衝突感覺又要進一步激化,各個家族內部都有新一代人物要出頭,內部權力也在鬥爭,一切都要白熱化的時候...

地圖就換了。

因為魔界入侵,這邊又帶入了此世界一直在跟魔界爭鬥的設定,而大宋只是個小國,旁邊還有更強盛的大陰國,那邊雖然面對更猛烈的魔界入侵,但世家等級也相對更高,大宋這邊對他們來說只是渣渣而已...

因此路勝為了家族安全又再次搬遷到了大陰,重新再建立自己的勢力。

到這裡大概是300章左右,也大概就是本書差不多可以結束的地方。

因為之後到了大陰國,等級就越來越高,掌兵使只不過是基礎,但我覺得那些都無所謂了,因為要寫更高永遠都可以有更高,重點是劇情就沒有所謂主線了。

因為本來只是為了讓自己家族能夠在這個混世中能夠保身,但既然等級無所謂極限,一切就看作者想把本書寫多長,那就永遠沒有安身立命的一天,而一個沒有目標的書就失去可看性。

雖然大陰國的初期我還是看完了,但後來果然換地圖變成常態,路老魔可以穿越到萬千世界,並且一次次地在那邊靠深藍輾壓,而每個世界也沒甚麼關聯,因此就變成單元劇的感覺

不過也有人認為後面的換地圖輾壓加上講幹話很爽很好看,前面的很沉悶,這個就見仁見智了。有些人要求無敵就好其他不問,有些人希望無敵之外還是要有邏輯有目標,這就個人喜好不同,無關對錯,不過就我來評價,就是前300章是好品質糧草,300~400章是一般糧草,400章後就是毒草。

依照比例整體而言就是毒草。

但也許,我之毒草,彼之仙草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