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13 王牌 (都市) -最燒腦的都市作品

評分: 9.0/10 (敲好看!)

作者: 蝦寫

字數: 258萬

簡評:

獨特的安保類型都市網文。各種人設都很到位,且都智商在線,燒腦的部分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最重要的是沒有爛尾或是世界太大收不住的情況。

雖然感情戲稍微有點讓人出戲,且鬥智鬥太多有點累,但真沒有甚麼大缺陷,難得。


<獨特的安保類別>

這本小說的風格實在是很微妙,朋友推薦我的時候說是都市類,再細問之後說是安保類。

安保?甚麼鬼?

結果看了之後,好吧,好像說是安保沒有甚麼問題。

劇情大概就是,主角于明原本是棄嬰,被一個老千收養,也學會了許多騙術技巧。但老千之前做過的案子害慘了一家人,因此主角代父出征,打算用這輩子來償還這個債。也因此加入了被害人女兒的偵探社,就此發揮老千的能力綜橫在這....安保的世界。

會來看這本的原因除了朋友推薦,最重要是他寫的修仙類作品<最仙遊>實在太合我胃口,因此在認作者不認作品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入坑。

結果也沒有讓我失望,雖然類型與寫作風格、人物設定等等完全看不出來跟<最仙遊>是同一個作者,但是還是看得很開心。


<本書的看點>

有趣的點有三個,第一個是人設

主角性格雖然是老千,但三觀是正的,不會一天到晚想著坑人,但也不是聖母類型放著超強能力不用老是放過對手。這邊說的超強能力是指智商,也是這部書的重點所在,主角與敵人永遠是鬥智而非鬥勇;更值得一提的是與其他強行降智配角襯托主角的做法不同,主角的對手是一個比一個還要精明,也就可以維持那種隨時主角有可能會著了道遭到挫敗的緊張感。

配角雖然很多,但是都讓人記憶深刻,包括主角群的沒有自知之明但非常強運的杜青青,老實聖母擔當好哥們李復,重義氣的好幫手葉戰,打架超強多金大小姊海娜,性感尤物又個性瀟灑美式作風的曼迪,很愛計較輸贏超級煩人讓人又愛又恨的西蒙;還有敵人群的手段兇殘的太子,詭計多端一直躲避主角追殺的白筱珊,心機深沉後手沒完的菲亞,等等。

由於正反面的人物都有且故事劇情是整個世界到處跑因此牽涉很廣,但重要人物的個性在每個事件中都具有完整性,打醬油的人物較少(倪秋?),這是非常難得的。

第二當然就是鬥智的過程,不得不說作者對於商戰很了解,描寫很到位(還是其實全是編的XD),總之被他寫起來真的很有現實世界就是這麼回事的感覺。這除了需要廣博的知識之外,還需要縝密的邏輯推理才能架構起這種複雜的角色心理變化與策略選擇。

有人用燒腦來形容這部作品,某種程度可能是這樣,畢竟從頭到尾都在鬥智,因此特別讓人必須專注在細節上,並且在事件推移中跟著主角一起推理,找線索,並在事件完結時思考是不是整個過程沒有問題或破綻。雖然事後都會覺得事件本身並不是真的那麼難解,只是當然啦,當初自己絕對想不到就是了。

最後一個有趣的點是隨著故事的展開,這個世界觀的擴大也蠻讓人驚奇,從一開始只是一個都市的偵探社,到後來進入國際獨立調查人組織,然後接連在各國出任務,並且敵手變成可以掌控整個世界的五強組織,到後來有了全世界共同組成的黑色聯邦,格局越來越大,但並沒有失控,這點非常不容易,比如很多網文隨著升級到最後,往往將人物寫得太強結果就沒甚麼好寫的,或是作者無法想像那個強度到底是甚麼層級因此寫得很爛,這本書完全沒有這個毛病。

<本書的小缺點>

最後,當然本書還是有缺點的,第一個可能是感情戲的部分,男主在中期明明有女主的情況下還是到處拈花惹草,這點不打緊,女主偏偏完全忠於男主,這就讓人不能忍受了,好歹也要公平一點吧,這種大男人主義讓人看到超不爽,完全不會有代入感。

第二個就是商戰間諜戰打多了也是蠻膩的,雖然不至於到重覆的劇情,不過有點審美疲勞?另外作者也感覺寫到沒有用詞好寫,光是"打棗"一詞大概出現了200次有吧。

扣掉這些,整體而言本書作為現代都市類的典型,評為仙草完全合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