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11 杯雪 (武俠) -看完也想跟人喝一杯酒

評分: 7.6/10 (非常好!)

作者: 小椴

字數: 40萬

簡評: 

本書作者文學底子深厚,雖然有掉書袋之嫌,且對理解劇情其實沒甚麼幫助,但是能夠在短短篇幅裡,透過主角與至交好友之間的一個簡單約定寫出俠義以及快意恩仇的江湖風波,深刻且雋永,是不可多得的武俠佳作。




<關於武俠的碎碎念>

我覺得看過金庸古龍溫瑞安,屬於那一世代的人對於武俠小說總是有種類似鄉愁般的離情。

想看武俠但又不敢看,畢竟能夠寫出那種味道的作者已經沒有了。

就近年看的武俠小說來講,比較突出的就是<天觀雙俠>以及<武道狂之詩>,前者還保留有那種古典流派的氣息,字斟句酌並且很講究劇情結構,就像是她要講的不是單單一個故事,而是一個時代以及在那洪流中波瀾壯闊的人生。

後者則是開始偏向網文類型,寫得很長篇,強調的是人物塑造以及劇情的起伏,就像黃易那樣。但是作者對於武道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寫的東西也不是虛弄的比劃,而是真槍實劍的一招一式,是最大亮點。

但除此之外在網文中要找到好的武俠其實很難。最多人推薦的<英雄誌>我沒有看,因為沒寫完。

也很多人推薦的<死人經>重點完全不是武俠而是陰謀背叛。

<缺月梧桐>比死人經好上一些,至少有個江湖,不過是特別黑暗版本的江湖,像是<連城訣>那樣。

而這本<杯雪>我覺得有寫出新意。


<劇情層層疊進、人物描寫深刻且有風味>

雖然篇幅較短,但其實是現在網文動輒要兩三百萬字以上才叫書,這種定錨效應下看才會有這種錯覺,說好一個故事重點就不是長短,甚至,我覺得本書寫得更短一點會更好。大概30~40萬字足矣。

故事背景是宋朝末年,秦檜還權傾一世,宋朝氣數卻將盡的時候。開頭透過得罪了秦檜正在避禍的沈放與荊三娘夫婦的逃亡過程揭開了序幕,途中遇到護鏢與截鏢的相爭,也才帶出本書主角駱寒,以及本書主線: 駱寒為了幫助在淮上對抗金兵的好友易歛而幫他解決軍餉問題,但也惹上了江湖風波。

本書有五個部分,讓劇情以及人物都頗有層次的逐一推進。

第一部寫出了駱寒截鏢,顯示出這個少年的狂放不羈還有藝高人膽大。第二部寫出易歛至靈堂還錢,展現出此子重情義且善謀略的特質。

前兩部寫人,第三部才終於寫江湖。承繼第一部,由於駱寒殺了江湖最盛的袁老大的人,而袁老大帶領的袁門本就是朝廷在江湖安插的一枚棋子,這也讓朝廷掌控的江湖出現不平穩,也就出現了想取而代之蠢蠢欲動的勢力開始不安分起來。此時就有組成聯盟的,也有想藉駱寒的劍顛覆轅門的,各種心思互相角力。

當然這部也有詳加描寫幾個配角,像是耿蒼懷的大義凜然,重諾守信。還有宗室雙歧都淪落江湖還一門心思圖謀復權的悲哀。

第四部忽然調性又轉變,開始從袁老大一方的角度描寫這場山雨欲來的風暴。這邊帶出袁老大的戀人蕭如,性子貞烈,有自己想法。在她眼中的袁老大也是有一番理想抱負,只是較重手段,甚至因為多重考慮下無法與蕭如相結合,但即使如此,蕭如仍然自己獨自一人完成了婚禮,這段愛情在本書裡算是蠻特別的存在。

最後一部就是讓第三第四部的各線收尾在一處,勢力的衝突在這邊迸出火花,其中轅門追殺駱寒,反袁聯盟則是想藉機狙殺袁老大及其勢力,各種算計終於在此處開花結果,但最終的最終,所有謀算竟然都成空,最後卻是靠著易歛的調和,讓駱寒全身而退,而袁老大終於安穩了局面,至此一場風波平息。

書中用各種方式描寫易歛救亡國的義,以及駱寒襄助好友的俠;前者是本書的骨,後者是本書的血肉。易歛有急迫必須完成的任務,而駱寒則是一往無前的去突破擋在易歛面前的所有阻礙,可是到頭來還是易歛作為駱寒的靠山,讓事情圓滿解決。可以說易歛用謀略而駱寒用劍,透過兩人的特點揉合進腥風血雨的江湖中,將整個故事給串聯起來。

讀完後,會想為書中的各個人物各種風華喝上一杯酒,這大概就是這個故事最大的亮點。


<本書缺點>

當然,本書缺點也不少,第一個就是太愛吟詩作對,很多時候我不是很明瞭為什麼要在這裡用詩詞,感覺除了撐場面,就是起到掉書袋的作用而已。到最後都不知道在看小說還是看詩選。當然如果放在每篇開頭是一種點題也是一種襯托,也無不可,但如果單純只是在文中為了炫耀作者的文學素養那就大可不必。

第二就是人物結構上有些問題,一開始的沈放夫婦原來不是主角,但是偏偏用他們的視角寫的篇幅又那麼長,造成角色塑造上比重顯得很奇怪,可能想用一種側面的方式來寫駱寒,但反而讓讀者不知道重心應該放在哪裡,造成一種失衡的怪異感覺。

而結構問題也體現在劇情的描寫上,書中很多的打鬥竟然是透過各式各樣的人轉述來的,像是第一部中驛站裡各種傳聞故事,甚至結尾時渡口旁駱寒的一番惡戰也是,後續幾部也都一直用到這種手法。而書中的劇情推進便是如此,全書可能七成的字數是對話,這在武俠小說這個類別來說是很難以想像的。畢竟人云亦云說些江湖軼事就算武俠的話,橋下說書先生一定是最懂武俠的人。

而這又帶出最後一個缺點,就是打鬥某些部分寫得不錯,但是很多殺招用了頗有意境的名字就草草帶過,像是"共倒金荷家萬里"、"舞破中原"等等,一出就是刀光劍光一閃然後敵人就死了,那到底是怎樣的一刀一劍,沒人知道,恐怕連作者都不知道。這跟動漫裡雙方互拚就是要用狂霸酷炫屌炸天的招式名稱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有這些缺點,本書介於仙草與糧草之間,但由於在武俠類別中真的是一個很難得一見的寫出了自己的味道來,還是決定評為仙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