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得】 2019 滄元圖 (仙俠玄幻) -虎頭蛇尾的半佳作

評分: 7.4/10 (還行吧)

作者: 我吃西紅柿

字數: 242萬

簡評: 

維持了番茄一慣的水準。前期與妖魔大戰的部分寫得很熱血也算吸引人,但後期終於淪為升級套路作,失去了目標感,也讓整體評分下降了些,甚是可惜。



<番茄的書就是愛者恆愛>

番茄的書就是穩,也沒甚麼好說的,文筆不錯,然後劇情進展穩定,遇到的挑戰通常也都可以順利應付,慢慢升級,之後通常是達到當界第一人之類的程度。

至少我看<飛劍問道>跟<九鼎記>就大概是這樣。

所以番茄的書會讓人覺得千篇一律,套路量產,就是打怪升級這也沒說錯。

不過他可以在同樣套路下寫出不同世界、不同背景、不同衝突糾葛這點我還是給予肯定;只是他的書就不會有甚麼驚喜,看了不會讓人眼睛一亮但也不至於馬上就棄,基本有種雞肋感,但至少是量大管飽帶肉的雞肋

在沒書可看的時候看這個我覺得很不錯,反正種田流,就是這個樣子。


<滄元圖的複雜設定>

境界從一開始凡俗境的洗隨脫胎等等跟其他修仙體系差不多,不過之後就沒有甚麼金丹元嬰,而是設定了一個神魔境,到此才終於可以跟妖王一較高下,不然在前期也就是勉強逃命的份。

而這邊的設定老實說搞得蠻複雜的,首先人類修練劃分為兩個系統,一個是技藝,一開始凡俗期的時候都要強調甚麼刀道或射箭對於勢啊意啊的領悟,等到技藝上去才能突破各個境界,在前期描述主角在各種戰鬥或苦練中得到突破這些都可以接受,大部分修仙也都是這個套路。

不過另外還需要元神系統,這就是主角開掛的地方,自帶畫道技能,千年一遇的天才,藉由妖魔侵略人世的種種血戰中得到體悟,畫出一幅幅畫作的同時元神就自然升級了。坦白說這個掛也沒甚麼問題,反正就是讓這本書變成爽書而已。

但另外主角因緣際會又得到肉身成聖的方法,這邊也各自有好幾個境界,只是升等需要星空石,而主角家鄉沒有,所以主角只修到第5級的樣子,然後這體系就再也沒被提及了。傻眼。

到了人類的神魔境,對應到妖魔就是妖王幾重天,這部分可以理解,畢竟不同生命體系。而神魔境有趣的地方是有各種各樣的神魔,像是加速度的、加回復的、加力量的,還有非龍鳳血脈覺醒不可修練的,等等不一而足。這邊花了很多篇幅解釋了主角的選擇,也解釋了各種神魔體的優劣,但問題是,除了主角選的超級加速度的雷霆滅世神魔體還有柳七月選的鳳凰神魔體之外,其他根本在書中就沒甚麼作用也沒甚麼著墨,那到底解釋這麼一大堆除了騙字數還能幹嘛

更不要說之後還有各個刧境,但到那時期本書已經失去韻味,徹底淪落為低品糧草(甚至有人覺得毒都可能)。


<前期其實算是高品質糧草>

滄元圖這次其實前半段我認為還是很不錯的,凡人世界跟妖魔世界靠得太近因此逐漸出現許多連通道,而兩方武力值相距甚遠因此都是妖魔來犯,而凡人能夠抵擋的唯一方法就是修練。

而主角孟川自幼就知道世道的艱難,每天沒事就練功,加上很現代的思維: 一開始就一定要從全世界最強者的心得去取經;還掌握了<刻意練習>的訣竅,用正確的訓練手段磨練自己欠缺的地方,而不是埋頭苦練;再加上有畫道上面的加乘,不管是技藝還是元神都突飛猛進,順利加入人界三大修練組織之一的元初山。

這邊當然中間還穿插了一些妖魔來襲的劇情,讓故事不是只有修練那麼單調,也增加了一些緊張感,故事節奏掌握得其實還不錯,當然練功的地方蠻水的這就沒辦法。

之後修成神魔體後開始與妖界的各種鬥智鬥力也還算好看,像是連通道越開越多後,妖界也從一開始的把握通道開啟的短時間猛攻一城,改成派大妖來潛伏再各地響應;而這被孟川的超高速度掃地雷式的伏擊檢查而被克制;因此妖界就設計針對孟川等等。

再加上妖界人界的戰鬥中各方神魔的抵抗並帶出各個配角的特質,像是寧願犧牲壽元也要爆發守護平民的柳七月;為了讓自己最強以抵禦妖魔而因此與妖魔利益交換的安海王;為了避免強大妖王一舉突破至人界而慷慨就義的真武王等等,以及在人界始終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參雜一些熱血(或狗血)橋段,讓前期兩界相爭的故事非常有吸引力。


<但後期完全淪落>

但到了孟川終於突破劫境,並且徹底消滅妖界隱患之後,這本書就沒有甚麼好看的了。

儘管世界觀整個被擴大,但就像傳統的那種飛升之後還要再飛升的無趣,沒有一個主線目標,完全變成孟川個人在追求達到大能等級的個人show,坦白說不知道目的在哪裡,就是在各個星系冒險然後讓自己升等,大概就這樣吧,就算勉強說是主角想要升到八劫境,讓自己家鄉世界往上升等成大世界,然後可以建立輪迴復活死去的人,但這個目標真的很飄渺。

這使得故事畫風忽然從飽滿轉為鬆散,讀者大概就是,喔,又升級了,喔,又幹掉了一個對手,這樣,就算有安排強大的敵人萬星天帝之類的,也是沒辦法營造出當初兩界戰爭的緊湊感。

這邊還有一個很大問題就是,前期的戰友們現在完全影薄化,因此前期跟後期的故事變得幾乎沒有接續,變成根本是兩個故事。

最後,可能有人覺得希望番茄寫到八劫境之上,但我反而讓妖界戰爭有個完整收尾而不是還要去星空外歷練之後才回來斬殺,之後就讓孟川離開世界去遨遊,這樣的結束有力多了,好好的糧草也可以維持品質,可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