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21 (日) 鴉色刑事組 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把正義放到了一個所有人都要仰望的高度就太超過了

評分: 6.6/10

簡評:

本劇的卡司很堅強,行事不拘小節的法官竹野內豐,配上一板一眼的菁英路線黑木華,還有超挺下屬的上司小日向文世,搭配上被竹野內個性吸引的書記官們構成了黃金團隊,打造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熱血感,<Hero>的既視感蠻重的,相信買單的會不少,看收視率13%多算是個好成績吧。

但個人對於公式感太重很感冒,所以沒辦法給高分。



<角色很強大 劇情很熱血>

竹野內豐扮演起這種獨樹一幟、放蕩不羈的感覺真的是很適合,想想<海灘男孩>成為了海灘歐吉桑,增加了些人生歷練跟滄桑感大概的確會變成這種感覺吧(才不會)。


而黑木華說實在還是喜歡她<重版出來>跟<凪的新生活>裡面自然隨興的狀態,不過在這裡扮演一個鐵面無私,拚了命想著要扳正竹野內豐的角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小日向文世就不用說了,這種老好人角色他真的是第一把交椅。

而上司情義相挺,書記官們嘴裡說著又來了但是等竹野內豐挽起袖子到了現場勘查的時候還是會任勞任怨盡心盡力的幫忙,再加上一個冤家形式存在的黑木華,從一開始完全反對竹野內那種只會增加未決案件拖台錢的作法,但理所當然要被主角氣質給折服,到中期開始也默默認同並且在後期也改變了自己的做事方式,把發動職權當作審案的日常。


<公式感還是太重>

打造了黃金團隊後就是要用一個個的案件來讓他們千錘百鍊,除了增加一體感,也是要讓觀眾對於這個不平凡的團隊的印象越來越深刻。

因此每集的劇情大致上可以歸納為案件發生→開庭審理→竹野內(或黑木)發現疑點→發動職權→現場調查→還原真相→打動被告→酌情審理。


當然其中會參雜一些律師、法官、檢察官的黑暗面來當作對手,不過主要想闡述的理念是不要只看表面案情就將人判了重刑,對於不管是日本或是台灣的鄉民們都是一種隱隱地嘲諷吧。

但是可能就是這種一貫化流水線作業,讓本劇公式感太重。

反正每集也沒甚麼懸念,就是順順的被竹野內破解內情然後正義彰顯這樣。比起來古美門那種惡搞肯定會比較有趣。

加上老實說,這樣的法官太夢幻很難讓人有共感,而且完全變成明星法官全日本都要靠他伸張正義打敗腐敗司法的感覺很重,法官還自己辦案推理收集證據,根本現代包青天


當然我們也相信正義與理解被告人背景與動機的重要性,不過這樣有事沒事就不相信檢察官的起訴結果,堅持too see is too believe也不是甚麼很好的跡象,畢竟,這樣要改革的並非法官,而是檢察官體系吧。那從頭到尾都在不對的地方努力改革,不是治標不治本嗎

再說,這種在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那不就只是在自慰自嗨而已嗎。司法體系可以改革也需要改革,但是這裡只看到個人與體制間的衝撞並且英雄化,而沒有所謂解方。

所以大概看了3~4集之後就因為千篇一律加上太理想化的劇情,完全失去興趣,雖然最後還是啃完了,不過後面果然也還是沒甚麼亮點(大概就是女性法官當了廖北仔將了檢察廳一軍這個有點高潮吧)。

不知道會不會有續作,但有傳言要開拍電影,可見接受度還是不錯的,我是不會再看就是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