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9 (日) 凪的新生活 -空氣是拿來吸的不是拿來讀的

評分: 8.0/10

簡評:

完全的療癒系日劇,前面在女主還沒有覺醒的時候雖然多少有點"阿砸",但等到她放飛自我之後,這部劇就越看越讓人放鬆了。

看完會有種身心受到某種治療的感覺,當然說要影響人生是太誇張,不過如果在人生低谷的時候看這部,應該會覺得被拯救了吧。我覺得。如果能因此更喜歡自己一點的話那就太好了。



<從人生中休個短短的假>

お暇其實是休假的意思,所以劇名的意思就是凪的放假,其實也的確跟日劇<長假>有點類似的概念,從繁雜的工作與戀愛關係、親人關係中暫時抽離,休個小假,在這段期間好好審視自己一直以來的生活,是否有甚麼問題、有甚麼盲點;然後試著換個角度想想能怎麼去改善,好好將生活方式重新整理一遍,養精蓄銳後再次出發。

本劇的開始是描述女主凪的日常,對其他人唯唯諾諾,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話說出口之前都要深思熟慮一番,怕一不小心就講錯話,在別人心裡留下不好的印象等等。

甚至在男朋友慎二的面前也無法表現出真實的自己,有著捲毛的她一大早就要偷偷早起,在同居男友醒來之前把頭髮燙得平平順順,如此才能面對男友的目光,也才能迎來一天的開始。


這種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生活,也終將迎來結束。無意間聽到慎二說只是因為性事很合才會跟她在一起的凪終於像是墜入深海中無法呼吸一般,世界瞬間崩塌,人也暈倒過去(其實是換氣過度)。

醒來的凪可能只是為了要逃避這一切,公司辭了,房間也退租,阮囊羞澀的她搬到邊遠的郊區一處便宜的破舊公寓,就此展開新的生活。


也幸好這麼做,讓她能夠重新建構新的自我,以及健康的人際關係。

在同一座公寓裡,隔壁鄰居妹妹小麗可以真心接受她的捲髮;另外一側的暖男權則是溫柔待人,讓她可以放鬆自在的躺在草地上做著白日夢不用顧慮甚麼眼光;樓上的老奶奶綠也會邀請她到家中看老電影。生活的步調忽然放緩,沒有人再逼著她要順應社會的形狀,也才發現原來照自己想要的樣子過活不用假扮成他人的狀態,真的很好。


<學會說不>

我覺得本劇最棒的地方有兩點,第一是,沒有甚麼事情是馬上就會變好的,不是換個新環境一切就都會照你所想的順利進行,所以也不會有甚麼現實世界的魯蛇到了異世界忽然變主角這種事,那只存在在漫畫中而已。

女主也是一步一步的改造著自己,首先在求職介紹所遇到的新朋友龍子相信改運手環並想要推銷給凪,但凪本身並不相信這種神奇小物,並且在權衡自己經濟狀況後確定這是"不需要的東西",而毅然地拒絕了。


女主同時拒絕的還有前男友慎二不死心的追求,之後,斬斷了舊愛迎來了新歡,凪與隔壁的權發生關係,但卻發現權其實不只是對女主,而是對所有人都很溫柔,因此女人緣超好,但最重要的是權本身也不會避嫌,畢竟他不認為這是甚麼問題。

於是女主發現自己會嘗試自我欺騙,在等待著權結束工作回到家來的時候,不安、嫉妒得要發狂,但等見到面又好像一切都沒事一樣,生活開始變得行屍走肉般空洞。

就在驚覺自己這樣不行之後,女主徹底切除與權的關係,回到朋友狀態。因為她知道,這段關係就像是手撕麵包一樣,感覺很好吃停不下來,但其實是沒有營養的東西,吃多了只會變胖而已。


最後也是最大的改變,是面對母親的情緒勒索,包括說捲髮出門怎麼能看,都幾歲了還沒結婚,還有家裡太破舊需要錢才能裝修卻也不顧女主的經濟狀況等等,凪在一開始也無法逃離,甚至把要跟龍子一起開店的夢想準備金上交了出去,但最終看破這又是一段強迫的、不和諧的關係的凪也終於勇敢地說出"對不起辜負了你的期待,但是正是這樣的我,才活得更快樂"這樣的心聲。

最後的最後,女主沒有選擇跟慎二或是權複合,因為她已經知道,就算還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但是面對不需要的,不好的物品或關係,應該要勇敢的表達出來。

這件事情相信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日本人做不到,因為他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不能帶給周圍的人困擾",而拒絕別人也往往被誤認為是造成困擾的一種,因此不善於說不。我想本劇收視率成績不錯除了很療癒之外,凪的所作所為正是許多觀眾想都不敢想的。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課題>

本劇第二的很棒的點是女主跟劇中角色們是一起成長的。

男主慎二成長的家庭就是只注重表面,造成他也無法直面自己內心,總是死鴨子嘴硬的掩飾自己軟弱的一面。但隨著女主與公寓住戶們的接觸、酒吧媽媽桑的開導還有最後離家許久的哥哥將幸福家庭的假象全數戳破後,他終於也放下自己心中的重擔,不再強求一個完美,最後放手讓凪離去也是這種人格漸漸變得健全的一個明證。


而權則是不了解愛一個人的感覺,因此才會與所有見到面的女性都保持自認良好但其實越界的關係,但由於被凪打動,開始改變自己以往的作風,甚至家裡的其他女性用品也都不再保留,雖然最後凪並沒有回到他身邊,但相信權對待下一段戀情也會變得更成熟吧。

小女孩小麗怕自家單親加不有錢的形象會影響她與同學間的交往,因此假裝自己住在豪華公寓,等到跟同學告別之後才敢偷偷回家。但之後也勇敢接露真相,坦然接受自己母親是在工地工作,甚至引以為豪,跟同學間也不用再小心翼翼地假裝。


綠奶奶逃避了年輕時的相親與繼承家業,一次也不敢回到家鄉,但將凪一次次的蛻變看在眼裡的奶奶在得知妹妹病重後,也終於鼓起勇氣回去探望,將糾纏了一輩子的心結給解開。

好友龍子頂著高學歷卻因種種問題就業不順遂,就在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時卻發現是詐欺的黑心公司,拼命想說服自己這沒有甚麼的龍子,最後被凪給強行帶走,也才醒了過來其實工作也是無須委曲求全。後來雖然無緣與凪一起打造夢想的洗衣店,但還是找到了一份正當工作,也終於找回了自信。


劇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每個人也都慢慢找到了方法去對應,成長的不只是女主這點,讓本劇的配角人物變得更加豐滿,劇情結構也更有深度與層次。

當然,劇中不管是黑木華、高橋一生還是中村倫也,精湛的演技撐起劇中人物也是大大加分。尤其是黑木華,演這種呆萌但是又有決心的人設真的是非常適合。

總體來說,這部日劇真的是看了心情會非常放鬆的小品。超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