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 (日) INGRESS 虛擬入口 -想搭遊戲風潮但可以再有趣一點嗎

評分: 5.8/10 (爛!)

簡評:

由手遊衍伸出來的動畫,對於沒有玩過這款遊戲的人來說,當成一般動畫看對劇情理解上是不會有任何不適,因為劇情根本就太過簡單...

所以反過來說,玩過手遊的人看這部可能也不會覺得有甚麼加分作用吧...


=========防雷==========

<設定有趣 內容無聊>

Ingress本來是款手遊,內容大致上是由於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叫做XM的物質,能夠影響人們的精神層面,並且讓一些原本有異能的人能夠被進一步激發潛能。因此就開始有了如何利用這種物質的研究以及爭鬥。

其中分成兩個陣營,一個是綠色的啟蒙軍(Enlightened),倡導自然的接受XM並讓人類進化,一個是藍色的反抗軍(Resistance),認為XM應該要全面在人類的控管下才算安全。這部分就像是X戰警那樣,屬於老掉牙的對抗設定。

不過有趣的地方是,兩個陣營的互鬥是基於地盤的爭奪,遊戲及動畫中是叫做Portal,能量塔。只要將能量塔劃入自己顏色的陣營內,並且集齊三個能量塔就能夠形成控制領域(control field),在動畫中,處於自己陣營的領域中的XM就可以對自己產生良性影響並可被促進利用,對敵對陣營的人則變得不利。

在手遊裡,分屬兩種陣營的玩家就可以在現實世界中利用AR技術將地標能量塔畫並進行搶奪。說實話這種設定真的很酷,自然的將現實與虛擬結合並安排了一個目標讓玩家能夠融入並去協作進行任務,以及與敵對陣營角力。

不過在不知道這些設定的前提下,本動畫就顯得有點無趣了。

<老梗劇情以及莫名的人物推動>

首先,前半是老掉牙的拯救公主故事,主人公翠川誠(一聽名字就知道是要加入啟蒙軍陣營的)本身就是藉由觸摸物體可以讀取其上記憶的異能者,在一次調查某建築物內的爆炸案中被捲入了某個陰謀,手機被植入了Ingress並且被要求去拯救事故唯一的生還者莎拉,然後就是一段找到公主之後被邪惡魔王的手下追殺的你追我跑故事

這邊讓人覺得把手遊設定生搬硬套的點是莫名其妙的劇情開場以及人物進程,像是翠川莫名的就接受了拯救莎拉的任務,也沒有想說有問題還是危險甚麼的,一個駭客侵入到你的電腦及手機中然後告訴你要去拯救世界,你就去拯救了,會做這種事的人,起碼要有超人一等的能力與自信吧。如果沒有,那就是一直覺得自己是世界中心的中二病跟腦衝才能解釋了。


然後莎拉,將背叛了邪惡組織並想將秘密公諸於眾的原研究員,以及重要的實驗體兩者放在同一個腳色上,不覺得有點貪多嚼不爛嗎。可以理解沒甚麼好的腳本但是這樣會讓人覺得兩個引爆點同時發生(背叛+要被抓去做實驗)也太巧合了吧,實際上背叛者這個要素就算沒有也完全沒甚麼要緊的感覺,何必強加設定。


接著屬於反抗軍的傑克,一開始就展現了連直升機的機槍都打不到的身手,完全不明白這樣的人需要戴那個眼鏡的目的是甚麼。根本在普通狀態下就已經無敵了好嗎。然後目標是找回莎拉,但是總是可以很精準地把其他閒雜人等給殺掉然後留下翠川的命之後,一直質問翠川目的是甚麼,我才想問你到底要幹嘛咧,視殺人為等閒的你是不是收到莫名的未知力量告訴你他是主要腳色不能隨便殺嗎


在爭逐之中觀眾也得知了是一個叫做虎龍的組織要把莎拉給抓去做實驗,這邊插入一個類似中國黑道組織的意義是甚麼感覺也沒有甚麼探討的必要,畢竟劇裡的人不管黑人白人黃種人都自然而然說著日語就知道沒有甚麼設定嚴謹不嚴謹的問題

之後上演了一齣狗血戲碼,翠川與莎拉終於被逼到絕境,虎龍的小boss劉天華直接現身,並且周圍是武裝分子團團包圍,莎拉說只要放過翠川就直接跟他們走,我就納悶了,這種情況不管提甚麼條件都不切實際啊,人家想抓妳就抓妳,妳有得反抗嗎。結果小boss還答應,然後在將莎拉帶入直升機後馬上要滅翠川的口,然後莎拉就在那邊"這跟說好的不一樣"拼命掙扎。我真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演這一齣,一開始就直接殺了翠川把莎拉帶走,這麼簡單的事情你一個小boss也做不好。還是又是莫名的未知力量告誡你那個人是本作主角不能隨便殺?


<後半劇情反轉稍微有點挽回>

之後男主在一連串的追殺中漸漸發展了自己的能力,包括破解電腦密碼還有開飛機....忽然覺得這種人不當特工真是浪費了,除了可以模仿、潛入、追蹤,分分鐘還可以把那種倔強死不開口的俘虜的隱藏秘密給破解出來好嗎。

同一時間,觀眾也終於了解到虎龍只是表面上的組織,背地裡有個叫做協作者(Collaborator)的黑暗組織掌控了全世界的經濟命脈,他們抓了莎拉的原因是因為莎拉具有將圖像作為腦波發送出去的特殊能力,將這種能力研究透徹就可以藉此來發送圖像給一般人,然後影響並操縱他們。


這裡的感覺很像<不死軍團 The Old Guard>那樣,有異能的人被抓來研究,而實驗的性質肯定充滿了殘忍的虐待...這部分個人覺得是挺真實的,如果世界上有出現這種不平凡的人,不管是政府或是私人機構,肯定是能抓就抓來實驗的。不管是為了廣大族群的未來福祉抑或是少數人的野心,將人當作手段這種核心的本質都是不會變的。

之後男主跟傑克一路追到了瑞士,中途劇情出現了啟蒙者組織的上層漢克正在跟當地協作者組織互相對敵爭取含有dark XM的礦坑(說是dark但其實是紅色,是比XM更加強效的XM,也就是說一般普拿疼以及強效型普拿疼的差別(無誤))。當然漢克只是幫著當地土著爭取聖地而不是為了dark XM,但不管原因如何,有了主角一行攪屎棍般的存在到來,僵持多年的戰況馬上變成土著一面倒被擊殺,我怎麼一點都不意外。


另一方面,明明是派人去劫殺主角一行的劉,顯得完全不相信自己的手下可以解決主角,甚至還說那些高感者跟你們凡人差得多了!之類的話...等等啊,既然如此那我倒要問問你派他們出去是為了拖劇情的484?

之後主角兩人遇到了一開始誘導主角來參加莎拉救援行動的始作俑者,原來是人工智能Ada,話說這種有自己意識跟情感的人工智能放在別部作品裡一定超強,如果在<攻殼機動隊>裡出現的話也可以當當大魔王腳色,但想不到這邊的Ada意外的很廢,只能夠躲起來時不時放放冷箭,駭一下主角或是小雜魚的電腦跟手機而已,我是覺得以人為本的世界觀裡乾脆就不要有這種腳色算了,不然怕破壞平衡還要在那邊找理由削弱真是何苦。


到了最終目的地,小Boss劉跳出來說自己是為了讓擁有變異能力的人過更好的生活等等,雖然完全沒有洗白不過至少有把動機好好解釋,給過。再次感到這個劇情安排也是跟<不死軍團>有點像。

解決了小Boss劉並奪回了莎拉,以為事件要完結,但才出現一個大翻轉,原來早前引起爆炸的始作俑者布蘭特才是最終大魔王,他的目的是要完成人類補完....完全沒錯,就是用dark XM來做到人類捨棄肉體留存精神並且合而為一到LCL之海...喔 不是,是portal network裡面。話說,我就問一下,darkXM有這麼多的話,當初大家在那邊搶占那個小礦坑是為了哪齣?


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的劇情。這邊要說劇情最後雖然還是老梗的人類補完很沒創意,不過前後連結不錯,很多前面的劇情都延伸到後續讓整體劇情更加完整,算是伏筆埋得不錯,整趟旅程雖然亮點真的不多,不過看到最後翠川、傑克跟莎拉三人產生了一種羈絆倒是還可以接受。不過最後還是要吐一下,男主跟莎拉分別爆氣打敗對手...完全不知道到底跟他們的能力有甚麼關係,還是說能力就是主角光環?

還有啊,看完結局,是不是啟蒙者跟反抗者可以大和解,手遊可以登出了?這樣好像不是甚麼很好的宣傳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