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心得】2018 (泰) 轉學來的女生 Girl from Nowhere -泰國版富江+黑鏡

IMDB: 7.7(連結)

簡評:

每集一個小單元,除了主角之外劇情互不相關。學校裡的黑色劇情讓人覺得特別,但不管是劇本問題還是怎樣,邏輯不通順的地方太多讓這個小品終究不能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甚至嚴重影響看劇的樂趣,頂多給個5.8分吧。第二季是絕對不會看的。


===========防雷==========

<有著不錯的野心>

本劇整體立意是有趣的,像是富江+黑鏡的學生版本。透過一個隱喻般的角色,將原本應該是純淨、簡單的青少年生活狠狠撕裂開來,露出裡面已經腐爛不堪的黑色血肉,將慾望、惡意、負面情緒等等全數攤開在陽光下,再狠狠嘲笑一筆。

劇中的主角Nanno完全是惡魔的象徵,但她本人帶來的不是單純的破壞,而是用陷阱一般的誘惑讓人不自覺得跟隨著她的腳步墜入罪惡的淵藪。這很像是<魔鬼代言人 The Devil's Advocate>裡面John Milton的腳色,擁有豐富的人格魅力,但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讓人性中惡的那一面慢慢凸顯。

不同的是John的身分在電影中就是表明為撒旦,但Nanno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是甚麼樣的存在,只知道她擁有美麗(雖然是這樣設定,不過說是清秀可能比較接近吧)的外表,光是這個殺器就讓劇中的男性角色受到誘惑並犯錯。


像是第一集的狼師馬上就對Nanno伸出魔手;而第二集的籃球三兄弟則是灌醉強來;第五集的男主則是與Nanno有了表面上的情侶身分,在社群軟體中備受關注不可自拔而忽視了現實中的女友;最後一集則是男主出軌。


而隨之而來的後果也是簡單的,就是也引來周遭女性角色的嫉妒。

像是第二集的女角就設局讓Nanno被灌醉,第六跟第七集的女角則是在許願牆上寫上詛咒將Nanno毀容,最後一集則是女角散播謠言,排擠Nanno甚至搞出群毆戲碼。



可以看出Nanno的存在就可以引誘人們犯罪,這是基本技能。

而她另外還配備了主動技能:挑撥。

像是第三集,引誘女角去抄襲剽竊;第四集讓劇中所有角色都感受到了金錢的無所不能;第八集與男主角一起進行更大的偷竊計畫;第九集讓被關在教室中的人互相懷疑,甚至鬧出命案;第十集,讓女老師崩潰並在典禮中大屠殺。


可以說Nanno是一種催化劑,讓人直面內心的醜惡,但是有趣的是劇中沒有任何人逃過這種試煉,因此都是bad end。不過唯一擁有好結局的是第八集的男主,最後找回了與父親間的親情。

但你也很難說這是Nanno的錯,雖然她的引誘是確有其事,但是能忍住誘惑的話,相信也不會每個都落得悽慘的下場,說到底,選擇都是自己做的,也沒有被逼迫的情況發生,那承擔之後的後果也就理所應當。

只是,這種踩在邊界的誘惑→犯錯→悲慘結局手法,讓這些黑暗的果實顯得更有吸引力,畢竟,看到人犯錯而失敗本身就是人類心底深層的一種慾望不是嗎。



<老梗劇情加上破綻太多讓情緒不連貫>

雖然立意新穎,可惜的是劇情破綻太多,漏洞百出造成看到一半會大罵裡面角色白癡的場面層出不窮。

我覺得這個根本問題是,為了達成上述的誘惑→犯錯→悲慘結局這個套路,勢必要讓一些角色降智,當然這可能就是單純編劇太弱造成的,但結果就是讓人覺得這太故意,忽視了人性跟基本邏輯,讓故事變得太跳離現實,就變得不再有趣。

像是第六集魔牆中,女主發現清掃阿姨把她寫在牆上的詛咒給擦掉,急得要跟清掃阿姨做利益交換,我就不明白,你等清掃阿姨走了再重新寫上去會怎樣?下一集,女主發現有人在牆上寫了心上人阿歐變成殘廢,馬上跑去操場找阿歐,我的天,妳是不會直接像打掃阿姨一樣把字擦掉不就好了嗎。


第九集更是一群歇斯底里的人,首先外面殺人犯是女性,手上拿的是刀也不是槍,不敢出去勉強算是怕死,但不過是待在教室裡守著半天就忍不住了是怎麼肥四,如果覺得殺人犯可怕,躲個一個晚上不吃飯不喝水會死嗎?那既然要躲,後來又一個一個出去了,還分批走簡直莫名其妙,這是編劇不懂沉默成本的概念啊。



最後一集,Nanno明顯作為一個搗蛋鬼來到同學會揭開各人的瘡疤,竟然大家也就默默看她演獨角戲,甚至當她提到小芳左手有問題,旁邊的人馬上迫不及待把小芳袖子捲起來,這是不是Nanno安排的暗樁啊。

諸如此類的,促繁不及備載。此外,劇情太好猜也是一個問題,不過這就沒甚麼辦法,因為套路就是長這樣,再重複一次,誘惑→犯錯→悲慘結局,有這個的話劇情進行個10分鐘也大概就知道後面30分鐘會演甚麼了,八九不離十。

不過,超現實的部分是讓我個人比較容易喜歡的,像是第二集怎麼殺都死不了(根本富江),還有第十一集的美麗排名(根本黑鏡),脫離了現實之後反而比較有趣。


但可惜因為老梗套路加上劇情邏輯不順的小瑕疵,這部劇還是差強人意,但女主角那個歇斯底里地大笑倒是可能會在記憶中留存好一陣子。




留言

熱門文章